央广网

2018央广网教育盛典专访:iPIN完美志愿CEO杨洋

2018-12-19 11:22:00来源:央广网
 

  2018“中国教育+”央广网教育盛典是央广网汇聚业内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精英,碰撞思维,为我国教育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本次盛典延续“大咖+深度”特色,通过在盛典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以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在“创新 责任 未来”主题下,全方位展现大咖的声音。12月13日,iPIN完美志愿CEO杨洋做客央广网教育盛典访谈直播间,接受央广网记者的专访,专访原文如下:


  iPIN完美志愿CEO杨洋

  主持人:各位央广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8央广网教育盛典直播间,今天我们直播间请到的是iPIN完美志愿杨洋老师,杨老师您好,请先介绍一下我们机构的基本情况吧。

  杨洋:iPIN是一家以人工智能技术专注于做生涯规划和升学规划的这样一家公司,我个人是2012年拿到博士学位,然后从美国回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百人计划做教授,当时我们经历了一个特别有趣的国家项目,也就是将中国整个社会经济用数据的方式来表达。

  做了这个项目之后,就遇到特别有意思的事情,很多高考的学生家长来问各个学校情况比如说哈工大各个专业的学生毕业之后,就业情况到底怎么样。所以当时我们就想能不能用数据去做一款帮助中国的高考学生和家长填志愿的这样一个工具,于是就有了这样一个项目,完美志愿。

  主持人:好,那我想知道我们2018年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杨洋:从2015年iPIN完美志愿正式上线到现在,不到四年时间,我们累计服务了超过1500万高考学生填志愿。

  相比于前两年,今年的成效有几个方面:第一是基于AI技术我们对各个大学高考录取分数线的预测提升到了一个非常高的水平。大家都知道AlphaGo下围棋它能够比人下的更准,其实预测各个学校分数线,也是一个AI可以比人做更好的一个事情。

  第二同时也是特别让我自己感到骄傲的就是高考填志愿这个领域,它其实是无比复杂的一个领域之前有很多大公司,他们都是自己在做,今年包括百度在内,还有搜狗360阿里巴巴神马,他们在用户搜索填志愿的时候全部都是使用iPIN完美志愿来提供技术服务。也就今年全国超过一半以上的学生填高考志愿的时候,其实都是在间接或者直接的使用我们的产品或服务

  主持人:iPIN完美志愿在师资结构上与其他结构相比有什么不同?

  杨洋:志愿填报领域机构或公司非常多,我知道的就有两三百家。相比其他公司,iPIN完美志愿有几不同。第一是绝大多数的公司是用人的经验去为学生填报志愿,而我们是做了一款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APP应用去辅导更多人优秀的老师总是稀缺的,技术能将很多优秀人的经验或者数据输出出去。

  另外iPIN完美志愿可能是行业内唯一一个大学教授出来创办的人工智能企业,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志愿填报乃至人的生涯规划领域。我们将生涯规划这个概念非常深地植入在应用里面,强调志愿填报不仅仅只是选个学校,选个专业就完了,更多是你要考虑未来想要成为怎样一个人,然后基于未来规划,决定怎么去选择学校选择专业我们真正的底层核心是用大数据用机器去学习

  我们分析了超过1.3亿人的真实发展轨迹,用个人的真实发展经验去指导大家怎么填志愿。比如说很多人都以为,如果未来想要去做市场营销、或者做销售的话,那可能就适合读市场营销专业,但其实通过大数据发现,一些技术公司在招销售岗位时,其实要的是技术岗位,计算机专业或电信专业,这种现象其实是完全颠覆了我们之前对整个社会人才发展和培养的认知。可以说iPIN完美志愿在这个领域最大的特色就是它不仅能够用海量的前人经验去指导后人,而且还可以将很多不为人知的一些社会潜在规律,告诉学生和家长,指导他们去填一份更加完美的人生志愿。

  主持人:那么2019年我们新的规划是怎样的?

  杨洋:2019年其实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国家从2014年提出来新高考到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省份实施新高考,也就是学生从高一开始就要去考虑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然后做选课选,再到高三的志愿填报。根据新政策的推出,我们也将相应的技术应用到了新高考所落地的一些省份2019年,我们会将更好的生涯规划相关技术应用到志愿填报里去。

  高考填志愿有个核心是不要浪费考分每个考生为了多考一分,都付出了非常艰辛的努力,我们希望用AI技术,尽量帮考生去少浪费分。在预测高考录取概率上面,我们加大研发投入,希望在预测高考线的时候更加准确,这是一方面。另外iPIN完美志愿2018年直接服务用户超过了300万。希望2019年,我们能直接服务超过500万用户,这样我们的渗透率就可以超过50%我们服务的用户越多,填报意向的数据就会越加准确对AI技术来讲,能形成一个非常良性的正反馈,让我们做到越来越准。

  主持人:好的,谢谢。感谢杨老师来到我们的直播间,我们的访谈到此结束。

  杨洋:谢谢大家,也祝2019年的考生和家长们能够收获一份完美的人生规划。

编辑: 马惠

2018央广网教育盛典专访:iPIN完美志愿CEO杨洋

从2015年iPIN完美志愿正式上线到现在,不到四年时间,我们已累计服务了超过1500万高考学生填志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