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 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央广教育之声《遇见好老师》专访栏目——我心中理想的教育第三期正式上线。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以及国家对于国际化人才的需要,选择国际学校就读,然后出国留学,学成归国贡献力量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家庭为孩子所选择的一条成才之路,但是对于未来具体如何规划,读哪所大学,学哪种语言,很多家长和学生并没有清晰的认识。今天节目邀请到了北京市朝阳区北外附校双语学校,小语种教研组组长李锰老师,共同探讨国际学校的一些具体情况。

主持人:国家大计,教育为本。每个从事教育的人心中都有着自己的理想。您心中理想的教育是怎样的?

李锰老师:首先,我觉得理想的教育不是以成绩或分数为导向的,教育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无论孩子成绩好坏,他都应该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个体,我们应该尊重他的发展。所以我觉得理想的教育应该更注重学习过程,但这并不是表示完全忽略结果,而老师的作用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引领学生、为学生指明正确的道路。人之所以需要教育或者教育之所以产生,是因为他需要借助外来的力量来实现自我的超越。所以理想教育就我而言,结果固然重要,但更加应该注重学习过程。

主持人:北京市朝阳区北外附校双语学校的培养模式是怎样的?旨在培养一批怎样的人才?

李锰老师:首先我们北外附校双语学校传承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多语种教学特色,我们开设了法语、西班牙语的必修课程、韩语、日语的选修课程。我们在培养学生时紧紧围绕“博文约礼 自立协同”的校训,全面把握以立德树人为教育教学的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身心健康的时代新人”的育人目标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

在法语的必修课程上,我们主要针对的是加拿大方向以及学习英国A-level课程的学生,您知道,加拿大以及许多欧洲国家是说英语与法语的双语国家。而对于美国方向的学生,我们推荐学生们学习西班牙语,因为据2010年美国人口调查统计,西班牙语在美国的使用率已经达到了16%,在个别州,比如加州,已经达到了35%。而日语与韩语课程的开设,目的是满足学生们的兴趣爱好,感受各个国家不同的文化,拓宽学生们的视野。

开设这些小语种课程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帮助他们学习一门外语,更重要的是开拓国际视野,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法语必修课程上,我们开设的是加拿大方向和英国A-Level方向的课,据我所知,目前在市场上能开设英国A-Level方向法语的学校是非常少的。而北外附校双语学校是开设了英国A-Level方向的法语学习。英国A-Level是针对于英国的高考,学生选择学习法语也是根据他们的兴趣爱好去选择,然后参加考试的。

主持人:国际学校学习的小语种知识和小语种特色教育理念对于学生今后的发展会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李锰老师:学习小语种知识,首先是拓宽他的国际视野,了解各个国家多元的文化,与此同时,小语种课程可以培养学生缜密的思维习惯、开放的文化意识,帮助其更为细致地观察自然和社会,增强文化理解力和民族自信心,从而实现跨文化沟通和交流,树立兼容并蓄的多元文化观。另外,在高中学习第二外语,还可以为今后的大学学业、职业发展和社会生活提供更多的机会,为他们更好地适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奠定基础。

因为我是法语老师,我拿法语举个例子,说法语国家与地区数目众多,其中既包括法国、瑞士、比利时、卢森堡、加拿大魁北克省等欧美发达国家与地区,也包括很多非洲发展中国家,学习法语至少可以去到这些国家观光游览。其次,法语也是近40个国际组织的官方语言,是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广泛应用于各领域的国际交往,这样学生在英语的基础上掌握了一些法语,可以有助于学生加入一些国际志愿组织等等。我们有很多学生在我们学校学了一年的法语,之后去到加拿大之后,有些路牌和商店都是法语和英语的,他们都能看懂。这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表示他们即将会很快地、无障碍地适应当地生活。

主持人:李锰老师任小语种教研组组长,高中学生可以通过哪些方法更好地学习小语种?对于更小的孩子,是否越早学习语言越好?

李锰老师:首先从生理的发展阶段来看,肯定是越早学习语言是越好的。但我们说有些成年人学习外语也非常快是因为首先他具备了社会阅历,对社会的很多东西都能够理解,从而对于语言的学习也能够有很快提升。其次,英语与法语在一定意义上还是很相似的,所以当他们有了英语基础再学一门第二外语就非常快了。

所以说,在高中阶段开始学第二外语也并不晚,反而会更快地去理解句子与语法和学习更多的文化知识。

而对于学习小语种的方法呢,我们学校首先采用的是分层教学模式。根据学生目前所掌握的语言知识,进行AB分层,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在每层的教学中,老师们主张的是沉浸式、任务式教学。沉浸式就是把学生完完全全放在这个主题中。假如说我们讲到颜色的时候,我们会进行相应的法式插花课。首先教授花的颜色,然后学生们根据各个花的颜色进行摆放,最终花的颜色掌握的同时,也会了一点插花的技巧。在我们介绍法国作家与作品的时候,我们会带领学生外出参观法国多媒体图书馆,让学生带着任务去寻找法国的作家与作品,之后回到课堂把在图书馆的收集的碎片化信息进行整理、筛选,最终以小组的形式进行汇报展示。

另外,比如说我们讲美食板块的时候,我们会进行非常庞大的料理课,把奶酪、法棍、黄油、蛋黄酱等等都放在一起,先告诉他们这是什么,如何用法语表达的?之后动手操作,做一个法式三明治或者一个tartine,就是在面包片上涂一些黄油等等。让学生真正沉浸在知识文化的活动中,这样学生对单词记忆与理解会更加的深刻。

任务式教学是我们会在每个单元开篇课的时候,规定这个单元的终极任务是什么?假如对于我们的法语A层的同学,第一单元终极任务就是要进行一段法语的自我介绍视频录制,那么在再细化到每节课的小任务,我们会有自己的姓名怎么表达?年龄如何表达?国籍等等。进而接下来的课程会有喜好的表达,这些小任务汇总起来其实就是完成了我们整个单元的大任务。

除此之外呢,我们还会逐渐增加小语种的影视鉴赏课和歌曲联唱课,在听说读写各个专项进行训练。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学生在丰富的模式和多样的课程下去学习小语种。

主持人:科技的发展为教育赋能,对于国际学校学生们的生活学习和教师们的授课,科技的发展带来了哪些积极意义?

李锰老师:首先在板书方面:我们告别了粉笔时代,我们先进的科学设备给我们的教学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说,我们可以在我们的触摸黑板上除了板书的书写以外,还可以当屏幕随时查询互联网资料影音视频等供学生们观看。

另外学生选课方面:我们学校的选课系统也是很便捷,只需要一个二维码就可以进行全校级选课。科技的力量给我们带来了无纸化办公。

无纸化办公不仅在教务方面提供了便利,在教学时,老师也可以在教学软件上布置作业任务,然后一键下发至学生端中,之后也可以在线上进行批改阅卷等等。可以说,科技发展为教育赋能,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由于科技的力量,我们在疫情期间也没有中断我们的课程教学,采用了线上授课,这些都是科技给予教育的力量。

主持人:是什么样的机缘巧合让您选择成为教师?您认为好的老师应具备哪些素养?

李锰老师:其实我从小就特别喜欢模仿,然后到了小学就喜欢模仿老师,渐渐就特别想成为一名老师,因为在我看来,赋予别人不知道的知识自己会很快乐,那要是如何维持一直快乐,那我觉得只有老师这个行业了。

好老师具备的素养,我总结两个个法语词吧,第一个是专业的,作为老师专业知识一定要过硬,要禁得住学生在本学科各个方面提出的问题,这样做到专业服人。另外还要有不断钻研的精神,要善于学习,在业务方面要推陈出新。

第二个词是尊重的。俗话说,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当然更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学生。尊重学生最根本的是要平等对待每个学生,学生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作为老师,应该承认和尊重学生的差异,不能硬性地按一个标准来评价和要求每个学生。那么在教学的体现就是,我们应该分层施教,针对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水平,提出不同层次的要求,使每个学生都能获得成功的喜悦,只有尊重才有平等,只有平等才有信任。有了信任,教师才可能深入学生的内心世界,准确把握学生的心理状态,才能与学生进行心灵的沟通,最终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主持人:全球化的进程仍在推进,教育更是责无旁贷,也感谢各位教育从业者为祖国培养高素质人才所贡献的力量.在教师节来临之际祝愿大家教师节快乐。再次感谢李锰老师做客演播室,与我们分享了许多国际学校和学习小语种的知识。最后感谢大家收看本期节目,我们下期再见。

编辑:王红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