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 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央广教育之声《遇见好老师》专访栏目——我心中理想的教育第四期正式上线。全球化的进程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正是因为全球化的发展,使得我们更需要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能够在世界舞台上传递中国声音。是否选择国际学校就读,是否出国留学也一直是家长和学生热议的话题,今天节目邀请到了北京市朝阳区北外附校双语学校教研主管、双语化学教师王飞老师,共同探讨国际学校的热门话题。

主持人:国家大计,教育为本。每个从事教育的人心中都有着自己的理想。您心中理想的教育是怎样的?

王飞老师:朱永新老师在《新教育之梦》一书中提到,教育是一首名为热爱和未来的诗,教育是一个让人充满期待的梦想。

周洪宇教授也曾说过让教育通过生活和实践来创造美好的人生是他坚持的教育理念。而我心目中理想的教育是通过引导、启发和体验等方式让学生自身综合素质得到最全面的发展,让能力得以提升,个性得以张扬,兴趣爱好得以培养,适合每个人发展的教育。

主持人: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北外附校双语学校,与同类型的国际学校相比北外附校双语学校有哪些优势?

王飞老师:北京市朝阳区北外附校双语学校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办的全日制双语学校,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一脉相承。自2014年办校至今,我校学生规模成倍增长,现有北外、金盏两个校区在校生500余人。我校教学理念紧紧围绕“博文约礼 自立协同”的校训,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身心健康的时代新人”这一培养目标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

我校有丰富多彩的课程体系,致力于促进课程有效融合,以A-level 、AP等主流国际课程为主的多方向、多形式的学科和课程框架,结合“多语种”教学等特色课程,在不断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年龄段学生需求的同时,努力实现全方位、立体式的教育教学形式。在加强课程融合和重视学生个体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学生个人的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与世界胸怀,培养学生努力践行博文约礼,自立协同,成为具有全球胜任力的身心健康的时代新人。

相比其他同类型的国际学校,我认为我校具有的明显优势有:北外优质的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资源、学习型与研究型的教师团队,完善而个性化的课程体系以及专业的升学团队。

主持人:师资力量是一所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学校是如何把控教师整体素质开展教学工作的?

王飞老师: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内涵发展的核心,教师的专业成长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所以,我校一向重视教师队伍的选拔与建设。为保障教师的专业性与可塑性,我们会按严格招聘制度,筛选出师德师风过硬、有爱心有责任心,专业技能与教学水平都较高的教师,同时我们还会充分考查教师的个人价值观及未来潜力,以筛选出与我校校园文化相近,愿意进步的教师。一般新教师入职后,我们会根据教师的实际情况,区分教师培养层次并制定出个性化的成长方案,采用一系列教学教研及培训活动,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当然,在教师的成长期,我们会时刻关注教师的成长情况,并针对教师教学及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待提升点,开展针对性的座谈沟通、培训及成长跟进,及时有效解决教师在教学教研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帮助教师全面可持续的发展。此外,针对成长速度较快,较为成熟的教师,我们也会根据情况,为其提供丰富而多样的学习、锻炼的机会,帮助教师实现从单一型向全能型的转变。

同时,为了保证教师的整体素质满足学生、学校的发展需求,我们会定期对教师的综合素质进行多维度评价,从学校、学科、班主任、学生及家长等多方面进行针对性的评价,并针对评价结果进行及时反馈与沟通,帮助教师改进,形成管理闭环。当然,针对改进效果不明显,再次测评不达标的,我们也会根据学校制度进行淘汰。以此来保证各位教师在师德师风、专业素养、教学技能、职业发展潜力等各方面都是优秀有竞争力的。

主持人:面对国际学校市场需求,家长怎样选择适合孩子的国际学校?如果高中想要来到国际学校学习,需要提前做哪些准备?

王飞老师:每个学生都是家庭的未来,每一个学校的选择也都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孩子的未来发展。为了给学生一个最合适的教育环境,我建议家长给孩子报名国际学校前,先做到三个了解,即:了解学生,了解未来、了解学校。

首先是了解学生,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在选择学校前,家长应该与孩子多沟通,了解孩子上国际学校甚至是今后出国的个人意愿,孩子自身的学习情况,优劣势科目,自我认知及管理能力,包括学习驱动力,学习韧性等各个方面,来确定孩子是否可以选择国际学校。在了解好学生的前提下,建议家长可以多了解下主流国际课程体系,了解下不同国家教育体系的不同,以及主流专业的未来发展潜力,来初步确定孩子的意向国家、意向专业,筛选出符合预期的课程体系等。

如果学生和未来发展,家长已经做到心中有数,我建议家长可以再多了解下学校。一个好的国际学校往往不仅能够给孩子提供优质的教育,更能为孩子的出国留学制定出最优方案。因此我建议家长在与学校沟通时,不妨了解下学校的起源和发展过程,评估下学校的资源及孩子未来出国的可能方向,了解下学校的教学理念和校园文化,设想下孩子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了解下学校的课程体系,看是否适合孩子的未来发展,再了解下学校教师的整体素质,保证孩子入学后能得到足够的帮助,得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当然,我也建议家长了解下学校的专业性,包括教师团队及升学团队的专业性,以保证能帮孩子匹配最理想的未来专业和学校。

每个孩子走到高中的十字路口都要面对选择,做好准备,但是选择国际高中的孩子除了常规知识、心理和物质准备外,还要在语言提升、文化认同、生活习惯养成、综合能力提升等多方面做好相应准备,以方便孩子尽快适应国际高中生活,为未来出国留学奠定好基础。

主持人:王飞老师是教研主管同时也是一名双语化学教师,您认为作为国际学校,化学等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学科,教学工作如何更好与国际接轨?

王飞老师:教师是教学工作的实施者,教师的综合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教学的整体质量,因此,我认为保证教学工作先进性的最根本方式是保证教师自身的先进性。所以,首先我们应该做到广泛学习,包括自身专业知识、学科前沿发展以及先进教学理念。在对自身学科的知识体系充分了解的基础上,了解学科前沿领域,多引进先进教学方式和管理理念,不断提升自己。

同时,我们还需要反复研究对比课程内容、授课顺序及课堂活动,以汲取更多的营养,在充分考虑学生学情的基础上,匹配出甚至是创新出一套适合自己和学生的教学方式。此外,我们还要充分意识到,学生的学科培养不应只是知识的培养,更应该注重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和能力的提升,将能力目标分解与知识目标进行匹配,充分尊重学生学情,将育人目标融入到每节课中,切实做到立德树人。最后,我认为学科教师还应该充分钻研,探索新的教学方式,打造沉浸式师生互动课堂,同时尽量开发多样化教学工具,实现学生个性展的培养,灵活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向教育现代化迈进。

主持人:王老师参与了许多课程的设计和教材的编写,在未来的课程体系方面,还需要从哪些方面进行推进,来突出课程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的特点?

王飞老师:我个人认为以学生为本的教育不是单纯的课堂活动或作业的人性化,更重要的应该是在课程设计以及课程体系搭建时,充分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这就要求我们:

首先要转变教师的教学理念,充分意识到学生是受教育的主体,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学情,尊重学生的成长发展规律,不以成绩为导向,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化发展为目的,科学搭建课程框架。其次,为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让学生学有所长,应该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实现课程设置多样化,以供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并提供专业的指导。另外,为了实现个性化发展,课程实施过程中要有科学的选课走班方案。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个人未来发展方向选择喜欢的课程,并能在选课及走班过程中获得科学的指导。此外,学习任务的布置也要人性化、多样化层次化,以帮助每个学生实现个体的成长与发展。

最后,我认为教学评价的整体设计也需要充分考虑到以学生为本,教学评价更应该注意学生的整体进步和能力及情感的提升,充分考虑成长性评价。

主持人:国际教育在中国落地,如何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开展中国特色的国际教育,办好中国的国际学校?

王飞老师:在21世纪全球核心素养教育中,文化理解与传承素养是素养核心,它为其他素养提供了价值指引。在当今的世界中,东西方文化差异比较大的情况下,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应当了解自己国家的传统文化、自己国家的优势和特色,这对将来在国外成长和发展是十分必要的。所以作为国际学校,根植中国大地,踏踏实实办教育,培养具有中国底色,世界情怀的学生就更有必要了。

在我看来,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贯穿于各个学科与课程之中。国际教育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需要让学生牢记中国心,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其次要请传统文化进课堂,与各个领域各个学科相结合,比如开设音体美类课程可以开设传统音乐鉴赏,传统体育等,文史类课程及科学课程也可以多开发传统文化类的课程,让学生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此外,我们还认为在课后活动中也可以充分举办传统文化相关的活动,加深学生对传统节日的理解,沉浸式体验中国传统文化,让学生切身体验中华文化的璀璨夺目,帮助学生将来承担起积极宣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主持人:全球化的进程仍在推进,教育更是责无旁贷,也希望通过每一位教育从业者的努力,助力祖国未来发展。在教师节来临之际,祝王飞老师节日快乐,也祝愿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节日快乐。再一次感谢王飞老师精彩的分享,感谢大家收看本期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编辑:王红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