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 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央广教育之声《遇见好老师》专访栏目——我心中理想的教育第五期节目正式上线。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建筑行业逐渐规范,使得全社会对于建造师的需求越来越大。建造师是整个建筑行业的核心人才,从每年持续增加的报名人数,也可以看出大家对于建造师认可度和重要性。今天节目当中邀请到环球网校建工学院名誉院长,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王树京老师。王老师曾参与了长城博物馆及环幕影院的建筑设计,奥运会体操馆工程建筑的审核工作,五棵松体育馆的审核工作,国家体育馆工程建筑幕墙设计的审核工作等。在建造师考试方面有多年的教学经验。

主持人:国家大计,教育为本。每个从事教育的人心中都有着自己的理想。您心中理想的教育是怎样的?

王树京老师:我在大学从事教育四十多年,当时我总结大学的教育有三个要解决的。一个是要有一个非常好的图书馆,第二个要有非常好的实验室,这是两个硬件条件。第三个就是要有非常好的老师,一个大学要建好,这三者缺一不可。

第二个对于教师,我认为给老师减轻一些繁琐的事情,让老师能够踏踏实实做教育。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传统知识教授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要培养学生建立追求探索的精神,这是最重要的。所以我经常说理想教育就是这样。

主持人:请简单介绍一下环球网校建工学院具备哪些优势特色和优势资源?

王树京老师:凡是涉及老百姓健康安全的职业,都要实行准入制,就是要实行注册职业教育,那么环球网校就是抓住这样一个时机,从全国搜集了一批有经验的老师。他们通过网络调查,哪些老师讲课讲得好,受学生欢迎,就把这些老师招进来,然后进行网络教育,这样一来就可以吸引很多的学生。

目前网络发展其实拿着手机电脑就可以学习,所以利用这样的一种机遇,利用这种技术开始网络教育,这是环球网校所遵照的一个宗旨,因为这种职业教育他不需要实验室,也不需要图书馆,他就需要老师,好老师对学生学习就能起到很大的提高作用,这些都是环球网校的优势。

主持人:教师是一个机构的灵魂,师德是一位老师的灵魂,那么学校应如何整体把控教师素质?

王树京老师:首先第一步,环球网校选老师的时候会看很多因素,比如他在学校或者单位,是否具有比较优秀的素质,或者是知识方面的积累。再有就是看学生的评价,环球网校会找学生评价好的老师,然后召集过来,给老师定好规则制度,让老师去讲课。老师在网络上讲课,和面授课是不一样的,面授课讲错了是没人记录的。但是网络课程不同,你讲的每一句话都在视频中记录,学生会反复去看,所以他要求讲网课的老师要把书上的每一个知识点记清楚,理解了才能够去讲。

关于教师的来源渠道,一个是企业比较有经验的工程师,已经通过了职业资格考试,有丰富实践经验。一个是高校中有实操经验的老师。经过这样筛选,对于已经考过了所讲的这门课的注册职业教育资格的老师,讲课以自己亲身考试的经历,再结合理论知识,这样学员就听起来就更明白了。

主持人:可以给广大的网友来科普一下建造师和建筑师两个证书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含金量,因为我了解到这两个证书还是非常难考,通过率也比较低。

王树京老师:中国实行注册教育是与国际接轨,中国也强调这一点,涉及老百姓健康安全的工程就必须实行准入制。什么叫准入制?就是通过考试拿这个证书,不强调你的学历,无论你是硕士毕业博士毕业,你可以从事科研工作,但是只要涉及老百姓健康安全的职业就必须实行准入制。我简单做一个科普,一个建筑工程,建筑设计的外形是否好坏,是否安全,是否满足老百姓的生活需要,外形环境结合是否好,这些是注册建筑师负责的,然后他设计完图纸之后,谁负责把这大楼建好?这就是注册建造师来管理了。那么您看一个大楼里面有建筑设计,有水、暖、电的设计都要求注册,有注册结构工程师是负责结构的,比如这个桌子造型是否美观是设计师负责,桌子是否安全是建筑师负责,我们在这是否结实是注册结构师负责等等,因为这些都涉及老百姓的健康安全。所以整个一个系列,有注册建筑师、注册结构师、注册建造师,还有注册监理工程师,还有注册造价师,一起来完成整个建筑。

那么在这其中我们公认的就是注册建筑师最难考,我们国家规定对于注册建筑师是8年通过9门学科就有效。它要求你既要理解专业,同时还要参与大量的现场管理经验,要侧重理解。所有的注册考试,方案设计是综合课。学员不能只掌握一个知识点,需要把相关的知识点用一条主线串在一起,形成一个面,举出一些实际的例子,利用综合的知识点去答题。注册建造师的难点就在实务考试,强调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在证书含金量方面,有两个因素,首先看从专业上讲,我们国家规定要想当项目经理,要想当设计师,要有签字盖章权,就必须考注册执业资格,这是法律规定的。第二个由于社会缺少这样的人才,所以拿到证书的人,各个企业都要给予各种奖励和相对应的职位。

主持人:人员就业和企业招工的许多难点痛点,普通本科教育和职业教育在这过程中扮演着一个怎样的角色?

王树京老师:我发现大学里所定的教学计划和大纲与注册教育之间的考试,内容脱节,所以学生在大学毕业后完之后要考注册教育,要重新再学习。我们现在就要改变一个思路,把我们的教学大纲结合目前这些准入制的考试制度,要求老师就要做这方面的工作。目前高校教育改革了,建筑专业过去分的很细,负责设计的建筑师是建筑学专业,负责结构是结构专业,负责施工是施工专业。现在大学改革,把这些所有专业叫做土木工程学科。学生入学之后就进入土木工程学科去学习,前3年学的是一样的,第4年要根据爱好去选择某个方向,毕业后分到市政部门负责市政工程,分到土建负责土建工程,到岗位上之后可以应付不同的专业。所以我们现在特别强调,工程是复杂的,就需要这样的复合型人才,复合知识人才。

我原来当过系主任,我就强调老师不能只看教学,还要去到外面做设计,做实际工作。通过实际的工程做设计,才能有经验教训。把这些教训总结,在课堂上给学生去讲,让学生去理解,这才是真正的老师。

主持人:国家对于职业教育是“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服务发展为宗旨”,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结合实际,请您谈一谈未来如何更好发展成人职业教育?

王树京老师:我经常给学员讲,现在出现一个新形势,就是强调复合型人才。我们过去做工程总承包就是负责施工,但我们调查过一个工程的质量影响因素是三方面,一个是设计,影响因素占了40%,其余就是材料和施工各影响30%。所以现在形成的模式叫EPC总承包模式。那么这种形式出现之后,就是总包单位要负责设计,还要负责材料的采购,以及负责施工管理。这就需要复合型人才,现在这样的人才现在很稀缺,所以我们拿到了证书,不是这步走完了,其实还要更长的路去走,要了解新的技术。

对于老师来说,也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吸取一些新的东西,当新的内容出现,老师如果不理解怎么能讲清楚?所以我就不断去了解世界发展新技术新的管理的思路发展,提升自身。

主持人:在节目中的最后请王老师为广大的教育工作者和学生们说一些您的嘱托。

王树京老师:老师要尊重这个职业,要敬畏这个职业。你要给学生一瓶水,你就要有一桶水,要为学生服务,为祖国培养人才,这是我与老师们共勉。对于学生,每个学生要在你的整个岁月上留出自己的轨迹,在每一个前进的路段上都留下自己的生命的轨迹,这才是生命。

主持人:感谢王老师为中国的教育所做的一系列的贡献。9月10号也即将迎来第37个教师节了,我们在此祝愿广大的教育工作者们教师节快乐,大家辛苦了。本期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再次感谢王树京老师做客演播室,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