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 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央广网教育之声《遇见好老师》专访栏目——我心中理想的教育第二十三期节目正式上线。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国家领导人多次在重大场合引经据典,掀起了中国文化热。十八大以来所积极提倡的文化自信,更是让中国人为之振奋,对文化的生命力持有坚定信心。我们常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今天我们节目当中邀请到的是窦昕老师。

主持人:国家大计,教育为本。每个从事教育的人心中都有着自己的理想。您心中理想的教育是怎样的?

窦昕:我来自一个文史世家,我爸爸、爷爷都是从事文史教育的工作。我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耳濡目染,所以也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学习的方法和体系。毕业之后创业带团队一起推广文学文化学习等等。可以说,自幼打下的文化底蕴对我的一生影响都是巨大的,我也把“向孩子们教授文学文化知识、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当成是我的教育理想。

文学文化的浸润熏陶,对一个孩子的心胸格局、共情能力、审美格调等都有非常深远的影响。所以我希望是把自己的毕生所学、团队的光与热都投入到这件事当中去,“让知识活起来”,让我们的青少年能从中获得,滋养他的精神世界,激发成就他的人生理想。

主持人:在倡导全面发展,培养复合型人才的社会需求下,您认为孩子还需具备哪些能力以应对未来挑战?

窦昕:我个人认为,在未来复合型人才应当具备四种能力,首先就是快速学习的能力,第二是解决通用型问题的能力,三是可迁移能力,最后是具有一套自己验证能行之有效的方法论和思维体系,能“自洽”也能“洽人”。

所以我们看这四种能力的构成,一部分是具体的、技能向的能力,但越往后越考验思维能力和综合能力。为的也是跨学科地融汇知识,逐步搭建起一个全面的能力模型。

就是良好的理解和归纳总结的能力,这背后其实应对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理解力,就是能够通过直接或者间接的方式接受信息,归纳总结就是要通过自己的方式处理信息,知识只有在吸收之后加工再创造才能为自己所用。而这种能力可以说是伴随人的一生的,并且常用常新。而这两种能力其实正对应我们一直所倡导的输入和输出这两个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学习方法。输入就是有甄别地阅读吸收文学经典。而输出就是自己将学习到的知识用自己的方式创作表达出来。相信同学们对此都会有很好的认知。这种能力的培养说起来简单,但是需要长时间的浸润和训练的,而一旦形成了这种能力,将终生受益。

还有一个理念叫“知人论世”,知道这个人的时代背景、生平生世,才能去理解他的为人和作品。这种理念背后建立的其实是共情的能力,你要去理解别人,有同理心,对他人和世界才会宽容,与外界相处的时候你也可以“自洽”。另一方面,这也是“领导力”的基础,帮助去团结人、做成事,完成与外界的“洽人”。

主持人:在全球化的今天,越来越需要具有胜任力的人才,能够站在世界舞台代表中国发声,您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方面还需做出怎样的努力?

窦昕:在此前,我们更多面对国内的孩子,是想帮助孩子们建构起一套属于我们民族自己的知识文化体系,从而建立属于我们自己的民族自觉、民族自醒、民族自信。

十多年来,我在这条路上从未停歇。那么对于未来,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中国故事讲给全世界听。疫情之前我也给当地的华人孩子上过课,说实话孩子的汉文化积累还是很不够的,但大多数的华人家长都有共识,希望孩子不要忘本、不要做文化的“孤儿”,如果从这方面来说,我认为市场需求和我们肩负的责任都是很大的。

未来,我们会借助互联网,借助短视频平台,让我们的老师可以更灵活、轻松地去传播知识,为更广泛的受众群体讲授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知识,将中国故事讲给世界听。

主持人:我们有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这些千百年传承的理念,已浸润于每个国人心中,构成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同时我们也需要多读书,多积累,博采众长,兼收并蓄。也希望在窦昕老师以及同行的努力下,培养出越来越多的树立中国文化教育自信同时兼具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再次感谢窦昕老师做客我们的节目,感谢大家的收看,下期节目再见。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