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央广网教育之声《遇见好老师》特别企划——2021年教育高端访谈完成了第五期节目的录制。系列访谈的主题为“在变革中坚守教育初心”。本期节目我们共同关注素质教育的推进,节目邀请到了金色雨林创始人林薇、乐博乐博教研总经理程兴亮以及沃舞舞蹈CEO黄雪三位嘉宾,针对教育关键期的孩子们如何更好的进行素质教育展开讨论。
 
 
  随着一系列教育政策的发布,大家对于素质教育的关注度也在不断提升。素质教育的本质,是以提高国民素质为目标的教育。回归到教育的原点,我们应如何来看待素质教育中应当具备的初心?素质教育又旨在培养学生哪些方面的能力?
  金色雨林创始人林薇老师讲到,对于处在教育关键期的学生来说,素质教育最基本的要求是培养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孩子,而且这是一个长期的非功利性的过程。培养儿童各方面的能力,对儿童的心理建设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更能助力孩子发挥个人潜能。素质教育更应在培养孩子视动统合能力,认知能力,情感能力等一系列助力学生长期全面发展的能力方面来着力。
  乐博乐博教研总经理程兴亮老师认为,教育的初心应该是引领孩子在一个正确的方向上健康快乐的成长。素质教育更加强调孩子的综合发展,分数的高低对于一个孩子的能力并不是完全匹配的,不可过于强调“唯分数论”。更多的关注孩子如何去学习,怎样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更为重要。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在未来也是受益终身的。
  沃舞舞蹈CEO黄雪老师则指出教育的目的和初心是为了培养一个“好人”。好人的定义包括孩子三观正,人格健全,身心健康,心态积极,对未来充满希望,对生活充满憧憬,并且可以持之以恒的在相应的领域深耕,实现个人价值,助力祖国发展。素质教育更应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持续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能力。
  对于家庭教育而言,三位嘉宾分别从自己的角度给出了建议。黄雪老师讲到建议家长从小对孩子进行美育教育,把去美术馆、博物院、科技馆等培养成兴趣和习惯,家长也更应以身作则。程兴亮老师认为,对于家庭教育,榜样的力量是十分重要的。家长高质量的陪伴会给孩子增加底气,完善人格发展。林薇老师则提出,家长要学会如何正确的“爱”孩子,更应维护好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和谐的环境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兴国必先兴学,强国必先强教。素质教育是教育自身改革发展的需要,更决定着国家的未来。切实推进素质教育,使命光荣也任重道远,更是我们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转变的必由之路。
  
编辑:张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