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 “现在网络诈骗案例这么多,要是大家都有一双‘火眼金睛’就好了。”绍兴市上虞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上德校区的一堂反诈主题班队课上,学生李皓晨说出了心中的期盼。没想到,仅仅过了一个月,李皓晨的愿望竟成真了。4月22日,实小集团上德校区举行师生原创表情包发布会,由其参与创作的“火眼金睛”系列反诈表情包发布。

“火眼金睛”发布(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引导学生把内心的‘奇思妙想’变成现实,既是学校育人功能的生动体现,也是对全民反诈行动的一种支持。”该校分管安全负责人陈炜炜说,火眼金睛本意是《西游记》中孙悟空能识别妖魔鬼怪的眼睛,用在反诈形象设计上亦恰如其分。

反诈宣传(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呈高发态势,冒充教师、家长的诈骗也时有发生。为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员工、学生及家长的切身利益,今年以来,上虞区教体局全面启动“无诈校园”创建活动,进一步健全系统反诈工作网络,将反诈教育宣传工作优化、细化、常态化。上德校区积极推进争创工作,结合校情开设反诈小讲堂、创编场景式反诈知识竞赛、征集反诈创意作品等,同时携手百官派出所开展常态化反诈宣传教育活动,多管齐下提高师生识别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

反诈主题班队课(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当得知李皓晨的反诈愿望后,学校主动联系家长,携手派出所等力量,经过多次思维碰撞,决定在李皓晨手绘画的基础上,将传统文化与漫画融合,创作一组国风浓郁的反诈表情包,让“火眼金睛”动起来,促使反诈宣传渗透到日常生活中。

活动现场(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小学生如何做出表情包?“坚持党建引领,积极争创‘无诈校园’成为老师们的共识。”上德校区执行校长叶柱说,“双减背景下,我们更加注重家校联动,更加注重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更加注重培育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此次创作全程由学生、家长及教师共同参与。李皓晨在班主任指导下,创作人物画稿,安全线同志、辖区民警协助构思台词,孩子爸爸负责修饰打底、动图制作,最终成功创作出’火眼金睛‘表情包。”

警校共建,同筑安全防线(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火眼金睛”反诈表情包以红、黄两色为底色,共包含“擦亮你的眼”“不接陌生电话”“没有免费的午餐”“反诈电话96110”等16个动态表情。班主任孙笑瑛介绍,最初画稿“火眼”和“金睛”是一组男女CP形象,但男孩子偏爱“武打风”,因此决定集中力量打造一个古代将军形象的“火眼金睛”。

“‘火眼金睛’反诈表情包形式新,有别于说教式宣传,更易被大众接受,也是警校合作开展反诈宣传的尝试和探索。”上虞区公安分局百官派出所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火眼金睛”反诈表情包是该校主题反诈活动中的一环,接下来,该校还将陆续推出反诈皮影戏、反诈百米长卷等,筑牢校园反诈防诈安全线,助推形成“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小区”的全民反诈氛围。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