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2022年5月8日至14日,海南科技职业大学结合办学特色,突出专业亮点,举办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校园开放日”体验展示活动,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充分展示学校职业教育重大改革发展成果,营造全校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2022年5月8日,健康科学学院师生团队到南国威尼斯社区,为社区老人提供健康服务,包括健康信息采集、血压测量、血糖监测、尿酸监测、血氧测量以及骨密度检测六个项目。进入社区后,同学们立刻放置好设备设施,并积极投入到服务中。此次活动展现出学院学子扎实的知识储备和技术技能,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同时学生们也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再次巩固了所学知识和技能,收获颇丰。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2022年5月11日,财经学院以“技能让生活更加美好”为主题举办展览,积极参与职业教育活动周。展览有五个展区,西餐服务项目区以“感恩节”为主题,传递出“感恩之心”的文化寓意,选手进行规范的技能操作,以南瓜和鲜花为装饰,绿色桌布、红色餐巾作搭配,展现出红与绿的色彩美学,操作过程动作标准,行云流水,处处体现着优雅端庄,让现场参观的师生仿佛身临其境。花艺展示区展示西式插花技艺与中式插花技艺,前者讲究强烈的美感,花朵色彩鲜明,给人奔放、热烈、艳丽的视觉震撼;后者讲究线条意境美,使用花枝不多,着重于天然的姿态,轻描淡写、清雅脱俗。茶艺展示区,现场选手展示的是红茶的盖碗泡法与乌龙茶紫砂壶泡法。随着现场古筝音乐响起,选手们结合古琴的韵律,有节奏地进行茶事表演,令人赏心悦目。当表演结束的那一刻,现场师生还在回味茶艺表演的意境。在导游技能展示区,选手将山东济南的铁公祠景区里面蕴含的故事文化讲解给游客,让游客了解明朝官员铁铉,感受铁铉的铮铮铁骨和刚毅坚贞的爱国精神。现场的所有人都被选手声情并茂的讲解深深吸引,发自内心的享受,选手发挥了导游文化传播者的作用,为现场的师生开启了一次心灵之旅。在烹饪雕花展示区展示着九个西瓜,西瓜上雕刻着本次技能活动周的主题“技能让生活更加美好”,选手们刀法娴熟,在每个西瓜上的雕刻字迹工整,图案精美。此外还有用果酱作画的装饰盘,盘上画有梅花、兰花等六种不同的果酱画作品,惟妙惟俏、栩栩如生,仿若一幅幅精细的水墨画。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2022年5月11日,城建学院以学院实训中心为承载主体,集中展示学院学生学习和实训成果。主要分为三个展区,6-E-201展示学生自主设计创作的住宅楼、别墅、仿古建筑、现代著名建筑模型;6-E-202作为工程制图实训室,展示学生制图、景观设计、平面设计和三维设计作品;展厅间的电子大屏中,集中展示学生设计的装饰装修效果图和城建学院历届学生参加国家级和省级各类比赛取得的佳绩。此次活动中,共展出实训报告、设计图纸40余份,建筑物模型近百个,结构模型30余件,景观设计、平面设计和三维设计作品40余幅,迎接参展2000余人次。活动激励了学生们的创作热情和创新能力,也丰富了课余生活。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2022年5月11日,机电工程学院智能汽车系举行了发动机调整技能比赛。比赛以发动机的气门为内容,以考核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为重点,目的是提高学生岗位技能。比赛共有来自汽车服务工程和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的38名学生参赛,充分展现了学院学生善于学习、勤于钻研、敢于吃苦、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和过硬的技术素养。

2022年5月11日,国际护理学院遵循“励学笃行仁爱济世”的院训,举办“学专业技能展天使风采”护理技能大赛。比赛分为理论考试与技术操作两部分,重点考察参赛学生的理论基础知识和实操技能。在实操技能部分,学生们需要在10分钟内展现出规范的心肺复苏操作技能,还有在静脉输液操作计时10分钟内,完成评估环境、核对检查、准备药液、核对解释、初步排气、皮肤消毒、静脉穿刺、固定针头、调节滴塑、整理记录、停止输液11个步骤。此次比赛以“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个人能力、展现自我风采”为主旋律,通过“以赛促建”,引导学生热爱学习,学以致用。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2022年5月11日至12日,海事学院职业教育活动在学校美兰校区航海大楼1楼举办,具有20年远洋水手经验的陈忠平老师为学生们做水手绳结的编打演示,吴勇老师在一楼大厅演示轮机拆装作业、主辅机的使用等。活动中学院学生们积极参与,其他学院的学生们也产生极大兴趣,认真观看老师们的精彩演示,并亲自动手体验,巩固了学习成果。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2022年5月14日,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老师带领学生们集中实训,利用半自动硬胶囊灌装机灌装胶囊并展示,学生分10组,分别进行胶囊剂灌装实操演练。通过演练,学生们纷纷表示在学会了胶囊剂灌装专业技能的同时,训练了创新思维,成就感满满,收获累累。

学校将以此次系列活动为契机,继续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持续做好职业教育普法宣传工作,聚焦“提高质量,提升形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