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2022(首届)企业年会于2022年5月21日在线上举办。本次企业年会由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主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承办。本次企业年会定位于“思想性、前瞻性和实践性”,旨在对涉及市场营销领域的战略性、前瞻性、长远性的议题进行主旨演讲、圆桌讨论、互动交流。年会以“营销创新与价值创造”为主题,邀请企业家和营销学者与会,共同交流在数字化时代企业围绕顾客价值创造进行市场营销创新的前瞻思考,分享领先中国企业营销创新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前沿实践,共同探讨和识别在数字化时代和消费持续升级形势下营销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以及新思想、新实践。

环节一 开幕式

开幕式环节由学会企业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志民教授主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教授,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会长符国群教授以及首届企业年会组委会主席胡左浩教授分别进行了精彩发言。陈煜波教授首先代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向参加首届企业年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们表示欢迎。他指出,希望各位学者和企业家代表们通过此次企业年会探索营销创新与价值创造的意义,迎接市场中的全新挑战。符国群教授代表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对首届企业年会的举办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了企业年会的定位以及办好企业年会的原则。最后,首届企业年会组委会主席胡左浩教授向前来出席的嘉宾和学者表示感谢。他特别强调了学术理论研究与讲好中国企业故事的关系。他相信以“营销创新与价值创造”为主题的首届企业年会一定能成为一场真正的中国营销理论与实践相互交融的思想盛宴。

(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环节二 嘉宾演讲

接下来上午的嘉宾演讲环节,由学会副会长、首都经贸大学的王永贵教授作为主持人,学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的彭泗清教授作为点评人,小米集团中国区副总裁兼市场部总经理许斐女士,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女士,海尔智家副总裁徐萌先生,埃森哲大中华区互动体验董事总经理刘鹏先生,巨量引擎营销市场总经理许嘉先生作为演讲嘉宾,就企业如何进行营销创新与价值创造进行了相关的演讲。在外界环境不停变化的当下,企业该如何应对这些变化采用合适的营销方式对于企业而言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课题。主题演讲环节中,各位嘉宾各抒己见,从自己工作经验中出发结合自己公司的营销策略分享了对于营销创新的看法。小米集团的坚持真诚的内容策略跟用户做沟通,安踏集团的创造共生价值,海尔集团的持续满足用户需求改革,埃森哲的从数字生活化到生活数字化,巨量引擎的营销与经营一体化共话生意新增长,都不断引发大家对营销创新与价值创造的深入思考与广泛讨论。结合彭泗清教授的精彩点评,大家在互相分享中共同成长。

(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环节三 圆桌论坛——数字化时代的营销与生意新增长

短暂休息后,以“数字化时代的营销与生意新增长”为主题的圆桌论坛正式开始。学会副会长、本届企业年会的组委会主席清华大学胡左浩教授作为主持人,清华大学孙亚程教授,北京大学王锐教授,联想来酷元宇宙业务总经理王永生先生,红利犇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静女士,巨量引擎营销市场总经理许嘉先生作为论坛嘉宾就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在电商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专家学者们与企业嘉宾齐聚一堂,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首先,联想来酷元宇宙业务总经理王永生先生和红利犇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静女士针对如何通过数字化营销实现业务增长这一议题,结合自身公司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分享。然后,对于数字化时代企业如何做好营销实现生意增长的难点,企业嘉宾和学者嘉宾分别站在了自己的视点对做好营销的难点和重点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相应的答案。红利犇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静女士认为洞察消费者的当前需求与企业的未来增长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联想来酷元宇宙业务总经理王永生先生认为数字化营销打破了传统媒介单向营销的局面,在每个人成为信息表达者的同时信息也变成了有迹可循的数据。巨量引擎营销市场总经理许嘉先生则认为数字化拓宽了生意的范围和边界并加速了竞争,企业营销的难点变成了如何去找到新的增加点。数字化时代的企业营销,企业嘉宾提出了流量时代的电商把消费者培养成了“漂流”的消费者这一议题。并对在数字化时代如何通过营销占领消费者心智,如何将消费者培养成为粘性高的消费者,对品牌忠诚的消费者,如何做好内容营销等一系列课题进行了提问与讨论。学者嘉宾则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出发,洞察数字化时代消费者的变化的同时,针对如何做好内容营销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清华大学孙亚程教授表示发掘用户的社交属性变得愈发重要。北京大学王锐教授表示由于技术和环境的变化我们需要了解到数字化背景下消费者更深层次的需求。在胡左浩教授的主持下,嘉宾们一系列的精彩回答逐渐将圆桌论坛的气氛推向高潮,在会议步入尾声之时嘉宾们对将要来到的元宇宙进行了展望,对于未来的营销该如何进行这一议题,嘉宾们畅所欲言结合自己的实际经历给出了精妙的回答。而在会议的最后,企业嘉宾们对于开发了许多数字化营销工具的巨量引擎的未来发展给出了相关的建议,学者嘉宾们也对企业在数字化时代如何做好营销实现生意新增长提出了方案。

(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环节四 嘉宾演讲

午休过后的嘉宾演讲环节,由学会副会长、江南大学的滕乐法教授作为主持人,学会副会长、云南财经大学的聂元昆教授作为点评人,三一重工总裁助理兼营销总部副总经理王立超先生,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赵长江先生,江苏天明机械集团董事长卢明立先生,中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红先生,中兴通讯政企业务解决方案总监周科理先生作为演讲嘉宾,对于企业的营销创新与价值创造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三一重工集团的数字连接共赢生态,腾势集团的以用户痛点为创新起点铸就伟大的用户时代,天明机械集团的直击客户难点解决难题为客户创造价值,中钢资产的数字化转型,中兴通讯的行业数字化升级,均从不同的视角为大家阐述企业在营销创新与价值创造中的探索、思考与实践。聂元昆教授在嘉宾们演讲完成之后做出了精彩的点评,首先聂元昆教授对于每个嘉宾的发言做了一个简单的总结,其次聂元昆教授表示五位企业家围绕着价值创造营销的这个核心命题从不同视角来诠释在这个乌卡时代如何进行营销创新,从五个方面对营销创新进行深入分析让我们对数字营销和价值创造有了更深的认知,对营销理论的创新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环节五 圆桌论坛——行业数字化与价值创造

随后进行的圆桌论坛,以“行业数字化与价值创造”为主题。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王海忠教授作为主持人,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李先国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常亚平教授,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谷桐宇先生,中铝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文欣荣先生,城云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邓泽全先生,中兴通讯政企业务解决方案总监周科理先生作为发言嘉宾就数字化时代如何帮助客户成功,数字化时代客户价值创造之道以及数字化时代如何实现客户价值创造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首先,来自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级副总裁谷桐宇先生针对数字化交通等话题结合自己公司的案例和实际经验与大家进行了分享。谷桐宇先生在发言中提到交通作为国家以及城市经济发展的基础,数字化转型会更加好的促进智能交通的发展。之后,城云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邓泽全先生也强调了数字化的重要性,并介绍了一些城云科技通过数字化来帮助客户实现价值的相关案例。邓泽全先生表示要通过提升资源的复用以及统筹能力,来提升城市治理的智能化。随后,作为中国最大的氧化铝生产商、全球第二大氧化铝生产商中铝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文欣荣先生也分享了公司的数字化案例。通过案例展示,文欣荣先生向与会嘉宾生动地展示了中铝智能科技如何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及其他数字化转型方面走在业界前列。中兴通讯政企业务解决方案总监周科理先生代表该公司也分享了中兴通讯在帮助客户数字化转型,实现价值创造方面的成功经验。待企业介绍完他们的数字化的案例之后,中国人民大学李先国教授向我们讲述了如何更好地理解数字化转型以及如何围绕企业的品牌宣传和业务增长这两大关键战略目标开展数字化转型。在发言中李教授提到数字化整合营销的实质是客户,企业应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来实现客户价值和企业价值的最大化。之后,华中科技大学常亚平教授以企业的战略管理为视角,分享了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些看法和建议。在圆桌论坛的最后,每位专家都描述了数字化时代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价值创造的愿景。

(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环节六 闭幕式

闭幕式由学会副会长、华东理工大学景奉杰教授主持,首先景奉杰教授对企业年会这一平台的建立以及对今天出席的企业嘉宾和学者嘉宾们表达了充分的感谢,随后公布了2023年企业年会的承办单位为坐落于广州珠江之畔的中山大学。最后,随着学会副会长、中国企业年会组委会主席胡左浩教授做了简要总结并对出席会议的所有嘉宾、老师和朋友再次表示衷心感谢。本届企业年会圆满落幕。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