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 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求职关键期,为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加快推动就业工作进展,全力促进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教育部于5月9日在全国范围内举办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活动,并于5月开始到8月中旬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系列活动,播出系列“互联网+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加强就业指导。

在此背景下,5月8日—9日,北外在线产教融合中心与华为携手主办,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北京物联网学会等单位,共同打造【未必就是“最难就业季”】为主题的“5G智慧物联校园公开课”,为工科专业的在校及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提供专业且系统的就业分析与指导。

2009年,物联网就被列为我国重点发展战略产业。2020年4月,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基建")的范围,包含以5G、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应用的融合基础设施,和以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的创新基础设施,新基建引爆物联网黄金十年。

虽然物联网产业蓬勃发展,人才需求量巨大,但目前人才市场上确实存在着结构失衡的格局,一方面,每年大量大学毕业生涌入市场,求职竞争压力巨大。另一方面,绝大多数企业想招到合适的人才难度非常大,供需严重不匹配。物联网作为综合性的技术领域,涵盖多个领域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人才供需不平衡更加突出。

为了助力工科专业大学生对物联网产业发展、技术创新、就业趋势等有一个全方位的深度了解,此次公开课邀请了各个领域的物联网超级大咖从专业的视角来阐述“中国物联网产业岗位地图、华为物联网人才需求、物联网人才职业标准、物联网产业就业路径分析”等,帮助在校大学生沉浸式体验物联网的独特魅力,激发大学生的内生动力,为学生将来进入物联网企业就业打下坚实基础,提高应聘求职的竞争力。

全球物联网发展趋势及国内物联网人才职业画像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正伟,为大家分享了全球物联网的发展趋势及国内物联网各个细分领域的人才职业画像,并详细阐述了中国物联网产业的岗位地图,帮助学生们了解物联网行业就业的新岗位。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5G新基建赋能AIoT,助力数字化转型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组委会副秘书长、华为中国战略规划经理李晶晶系从移动通讯技术的发展、5G新基建在物联网发展过程中起到的关键性作用,以及华为在物联网领域的技术矩阵布局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化阐述,并表示欢迎高校毕业生加入华为,开启职业新征程!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物联网产业支撑数字经济发展及物联网产业人才培养

《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国家职业技能》编写专家组组长、北京物联网学会理事长、北京科技大学一级教授王志良,深入浅出地为大学生讲解了物联网技术对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起到的巨大作用。他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当代大学生应主动奔向新职业、学习新标准、掌握新技能。最后王教授还为学生们解读了中国物联网产业需要的人才标准。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AIoT和移动通信技术助推下的网联网发展

百度百科AIoT词条的创建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IoT行业首席研究员葛涵涛通过AIoT及5G技术对物联网发展的促进切入,为大学生阐述了中国物联网产业就业城市圈及大学生在物联网行业就业路径分析。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智慧物联,取势未来!本次5G智慧物联校园公开课圆满结束,全国逾百所高校,近万人关注参与公开课,活动获得学生热烈反响与好评。于变局中求发展,在奋斗中赢未来,本次公开课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就业观,拓展就业视野,丰富职业发展路径。希望高校学生在走出校园的职业生涯中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