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 “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南方医科大学首席专家、中医药学院教授吕志平常常引用孙思邈《大医精诚》中的名言,告诫弟子对待患者要一视同仁、德术兼施。今年,他不但当选第二届全国名中医,还带领学校的中西医结合教师团队“上榜”第二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心怀“尚德济世”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北宋儒学家张载以“二立”显其志,如今,南医大中西医结合教师团队以“五立”作为核心理念——立念,树立理想信念,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立身,始终以身作则,潜心治学、忠诚担当;立志,赓续国医精粹,守正创新、勇攀高峰;立德,秉承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甘于奉献;立人,坚持教书育人,传道授业、精心耕耘。

“‘五立’要求我们真正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用爱、用诚、用力、用心、用情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吕志平表示,团队理念正与黄大年精神相契合,更多强调责任、义务和担当,心怀“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校训与“淳德精医,守正创新”的院训,营造团结互助、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团队氛围。

“尚德济世,服务社会,精诚奉献”也是团队的社会实践理念。行医多年,作为广东省名中医,吕志平仍按照正高级别医师收费标准(30元/次),坚决不收高价医药费,他和妻子周迎春教授都曾为病人垫付过住院费,“很多肝炎病人都很穷,是从农村过来的”。

吕志平的学生、南医大中医药学院副教授黄少慧对此深有感触:“先用上药把病人治好,‘医者仁心’从学生大一就开始教,用教师的亲身经历去教。学生看在眼里,学在心里。”

据悉,该教师团队以“中西医结合”为底色,每位教师均需具备中西医知识结构,在医疗、教学、科研三大并行任务里都要自觉把中西医结合“落在实上”。

在医疗上,团队长期开展中西医联合诊疗,助力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打造中西医结合诊疗高地;教学上,团队分别传授中医、西医两套理论,并鼓励学生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付诸实践;科研上,团队充分利用综合性医科大学的中医、西医、理工、人文等学科交叉融汇的优势,鼓励多行业、多学科的产学研融合。

南医大中医药学院副院长贺松其教授介绍,“南医大中医药学院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中医系,有雄厚的西医资源基础,又以中医为办学特色,是‘在西医大学里办中医’,中西医可以共享资源、平台,交流观点、经验,实现优势互补。”

在中西医结合专业博士研究生曾婷看来,团队的老师对中医经典熟悉到“信手拈来”,同时,又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用现代技术和科学方法阐明、发扬中医理论,自己由此形成较先进的诊疗思维。

吕志平指导科研团队(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言传“中医经典”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南医大曾举行“名老中医传承班”拜师仪式,中医药学院2020级中医学30名学子齐声诵读《大医精诚》节选,拜入名老中医导师门下,开启更深层次的学医生涯。

“培养学生科研、实践能力的时间十分有限。”贺松其说,为解决这一现实问题,中医药学院于2014年开设“名老中医传承班”。该班鼓励学生阅读并定期解读《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等经典书籍,使用学院自主编写的国内首套中医经典传承系列创新教材。组织听取系列名中医讲座,秉承“早临床、多临床”的实践宗旨,派出拥有25年以上临床经验的导师一对一指导。

全国名中医陈宝田教授是该教师团队里最年长的成员,从医带教五十余年,如今耄耋之年依然每周开设门诊,并高度重视学术传承,目前仍亲自教学查房和指导硕博研究生,总想把毕生之学倾囊相授。他为中医药的发展殚精竭虑,用坚持感染着每一个传承弟子。

吕志平、贺松其都是“名老中医传承班”的导师,贺松其告诉记者,他是吕志平的学生,其成长正得益于中医师承教育模式,多年来学习、传承大小经典和吕老师的学术观点,如今又把自己的“绝活”传授给学生。

该班继承中医师承教育模式的精髓,借鉴现代医学教育模式长处,探索实践院校学历教育与中医师承教育两种体系高度融合的“双体合一”的中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南方医科大学名老中医传承班拜师仪式(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在此基础上,中医药学院建立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每周定期组织学生分享、解析病例,并根据病例解释理法方药的运用。每位传承班的学生都需要完成门诊病历的记录,并交予吕志平等人批阅。“同学们都很拼,就是为了参加传承班。”中西医结合专业硕士研究生郑睿瑟表示,同学们普遍形成“信中医、用中医”的氛围。

“我们的课一点也不枯燥,点穴课就和古典武侠小说里的情景一样!”聊起团队教师、中医药学院教授黄泳的“划经点穴课”,曾婷同学饶有兴味。这门课采用分组授课,每组选取一名学生做模特,每位学生需将穴位所在的解剖学位置一一描述并指出,同时讲述所在归经及治疗作用。同学之间还会相互对练“点穴神功”,检验学习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为解决部分学生的就业问题,中医药学院在2021年增开了以产学研为导向的“中药学葛洪班”,实现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订单式”联合培养。同年开设以科研能力为导向的“中西医临床医学本科创新班”,由基础医学院老师担任第二导师,探索“学为中心”“能力达成为核心”的培养模式。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教师团队介绍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教师团队(以下简称团队)由南医大首席专家、中医药学院二级教授吕志平担任负责人,及来自学校中医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珠江医院、深圳医院等多单位在内,涵盖中西医结合及相关学科共77名优秀教师组成。

团队长期坚持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以本为本、三全育人理念。

多年以来,团队成员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表彰奖励190余项,获评包括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职工职业道德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以及各类国家级、省部级等荣誉称号。

团队坚持以中医传承教育和实践能力培育为基础的传承创新能力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出国家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等教学成果58项。所培养的人才质量优良。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常年保持95%以上,中医执业医师通过率连续多年全国排名第一,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通过率多年名列全国前茅。

团队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发挥交叉学科创新优势,开展中西医结合科学创新研究。十八大以来,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0余项,发表SCI论文200余篇,专利成果转化16项,主编出版专著22部,开发出30余个中药新药和中药保健产品。

团队始终坚持以弘扬中医药文化为使命的家国情怀,连续多年开展基层义诊,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及亚健康讲座267场,为超过55000名基层百姓免费提供中医服务;团队协助培训基层中医师5200余人,团队还为33个国家培训300余名留学生,派遣多名专家赴10余个国家讲学,圆满完成国家援非任务。

团队始终注重人才的培养与引进,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制,提升团队质量水平。建设有多个国家级、省级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依托学科打造了数个国家级、省级实验平台、医学研究中心2个、工程中心等。

有效建立老中青传帮带人才培养机制,重视提升团队教师复合型、创新型素质,为团队和学科的可持续发展储备优秀人才。

团队不断引进青年骨干教师,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培养了包括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优青、岐黄学者、青年岐黄学者、青年长江学者、珠江学者等众多中西医结合学科领军人才。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