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 北京市博文学校创建于1993年,是北京市首批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的民办学校之一,占地近400亩,设施优良,环境优美。2022年,北京市博文学校引进原北京市十一学校、原北京建华实验学校校长李金初“人生中心教育研究所”团队,着手再造一所有全国影响力的优质学校,全面进行教育改革实验。李校长团队本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和博大的教育情怀,站在新时代的高起点,带领博文学校驶入创建优质名校的快车道。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北京市博文学校以”让每一位学生都走向成功”为办学理念,以“博学多能崇德自强”为学校校训,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优秀做人、成功做事、幸福生活”的杰出人才。

北京市博文学校具备学历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教学业绩突出的优秀师资队伍,教师用鼓励、欣赏和爱去激活和守护人性,挖掘学生潜能,让每一个生命丰富多彩,让每一位学生得到最优发展。

李金初曾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北京市中学模范校长。他曾任北京市十一学校、建华实验学校校长、中国教育学会高专委、初专委主要领导,现任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董事长、北京市圣陶教育创新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人生中心教育研究所所长,将统领、策划、组织实施博文学校人生中心教育实验工作。名誉校长曲艳霞,曾任北京市十一学校常务副校长兼党总支书记,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兼党总支书记,现任人生中心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执行校长李彦山,工学博士,北京建华实验学校乡村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化学学科主任,全面负责教育教学、行政管理工作。首席专家康小明,北京大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长期从事创新发展政策与创新人才培养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八大特色为学生美好人生奠基

1.引进“人生中心教育”,为学生美好人生奠基。

为满足学生、家长对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北京市博文学校引进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人生中心教育研究所团队,通过高品质课程与教学专业化服务,为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成长发展建构生动、活泼、主动发展的广阔空间,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培养学生“优秀做人,成功做事,幸福生活”。

人生中心教育理论由著名教育家、中国名校长李金初先生积累近60年办学研究和实践而创立。遵循人生与教育的规律,以培养学生“优秀做人、成功做事、幸福生活,实现美好人生”为目标,建构“全课程”体系,实现“五育”融合、全面发展。人生中心教育理论科学、先进,已经获得优异办学成果,经得起实践检验,得到教育界领导、专家、学者和校长的广泛认同、赞扬,力主推广与应用。

3.李金初校长领衔人生中心教育实验。

李金初校长任博文学校“人生中心教育”实验项目总顾问。李校长曾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北京市中学模范校长;曾任北京市十一学校、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校长、中国教育学会高专委、初专委和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中小学专委会副理事长;现任北京建华实验学校董事长、北京市圣陶教育创新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人生中心教育研究所所长。李校长将统领、策划、组织实施博文学校人生中心教育实验工作。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4.“实践-研究型”教师队伍实力雄厚。

北京市博文学校师资全部具有国家规定的学历要求和资质,结构合理,业务过硬,爱岗敬业,既是全面育人的实践者,也是提高育人质量的研究者;学科带头人、教学骨干由具有博士学位或具有特、高级职称的教师组成。

5.“全课程”体系品质优秀、功能强大。

实施“全课程”体系,构建并设置学校空间课程、社会空间课程、自然空间课程、心理空间课程,涵盖人生全内容、覆盖人生全空间和基础教育全时段,真正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同时变革课程形态:强化文化课程,增强修养课程,开发综合课程,丰富体验课程,以保证学生的全面发展。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6.科学的教育教学方式力促学业进步。

人生中心教育秉承面向全体因材施教原则,以“差异性分群教学”为基础,“共修”与“异修”结合,助强扶弱,满足学生不同的能力需求;实施“大单元、四环节”教学模式;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在科学、效率的基础上体现“自由、民主、活力、主体、思考、智慧、生长、哲理”八大特征;实行小班教学,力促每一个学生的学业进步。开展“生涯发展指导”,激发学生内驱力,同时做好家校沟通,协同共育。

7.艺术、体育资源满足学生多种兴趣发展。

北京市博文学校孵化出多支高水平专业化的艺术团、体育队。博文乐团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等各种大型晚会的常客,还参加韩国世博会、文化部“欢乐春节-波兰行”等重要演出活动。国标舞团获得2021年“环科园杯”国标舞全国巡回赛职业组拉丁舞冠军,博文爱尔兰踢踏舞团圆梦“中国文学艺术界2022春节大联欢”。学校拥有17个舞蹈排练厅、400米标准体育场、7个篮球场、3块足球训练场。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8.安全舒适的生活设施条件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私人订制”般的生活服务,专职生活教师指导管理,全方位呵护学生健康成长。校园环境优美、花开碧树、雨落红墙。公寓全面升级,中央空调、恒温地暖、干湿分离卫浴、标准4-6人间等生活保障一应俱全。专业餐饮管理团队打造一流餐饮服务。安保全方位,巡查全天候,“天眼”无死角。全力建设绿色校园、书香校园、文明校园、平安校园,营造学生健康成长、幸福生活的育人环境。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