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 目前我国托育行业发展呈现蓬勃的趋势,社会和家庭对于托育的接纳热情正在加速攀升,在国家政策带动下,托育市场社会力量投资意愿显著增强,涌现出大量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为促进全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规范发展,加强托育机构的监督管理,强化监管责任,各地加快推进托育机构备案工作。

以北京市首批托育服务示范单位EarlyBird爱彼宝为例,资料显示,作为国内托育标准化领跑品牌,其北京直营园及全国多家盟园已成功完成托育机构备案,在致力于为0至4岁的孩子提供科学高效的托教服务,帮助父母更好地开展婴幼儿早期教育的同时,积极发挥行业先锋模范作用,引领行业专业化、规范化健康发展。

托育服务入法规范监管 各地加快推进托育机构备案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我国共有在业、存续“托育”相关企业3.3万家,其中2020年新增1.2万家,同比增长237%;今年上半年托育企业注册量走高,新增1万多家。随着社会经济条件越来越好,未来托育行业的需求还会水涨船高,行业即将迎来爆发。

在今年7月21日国新办就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有关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称,截至6月30日,在国家卫健委全国托育机构备案系统里,已有4000多家机构通过了备案,目前还有1万多家在积极申请,市场反应很积极、很活跃。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托育备案是为了规范机构的设置与管理,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对于托育机构而言,成功备案的托育机构会在卫生健康部门网站登记显示,有上级主管部门机构做背书,对提升品牌影响力和机构竞争力至关重要,更容易使家长建立信任感,此外,国家正在大力推进托育机构优惠政策,只有备案成功的机构才有可能享受政府补贴或政府优惠政策。

2019年12月,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15号)要求,为规范托育机构的登记和备案管理,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中央编办综合局、民政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制定了《托育机构登记和备案办法(试行)》要求举办托育机构的,应按照规定向机构所在地的县级卫生健康部门办理登记和备案。

今年8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托育机构的设置和服务应当符合托育服务相关标准和规范,托育机构应当向县级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备案。托育机构违反托育服务相关标准和规范的,由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甚至处以罚款。

EarlyBird爱彼宝多家盟园成功备案 规范发展影响更多家庭

托育机构通过备案需要提交各类备案申请材料,经过卫生健康部门的严格审查。备案流程包括系统注册,备案承诺,提供营业执照(或其他法人登记证书)、场地证明、工作人员专业资格证明及健康合格证明、评价为“合格”的《托幼机构卫生评价报告》、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明等备案材料,提供餐饮服务的,还应当提交《食品经营许可证》。卫生健康部门从经营主体、场地设施、人员配置、卫生保健、消防安全、食品经营、安全管理等多个方面对申请备案的托育机构进行审核,审核合格的准予备案,并向全社会予以公开。

据了解,2021年5月25日,EarlyBird爱彼宝望京园区卓越优质的场地环境、扎实完善的硬件投入、独特创新的照护制度、前沿领先的教育理念、科学优质的服务水平、专业高效标准化管理体系以及从严从细的安全管控等,顺利通过卫健委及相关审核部门的现场考察和严格审核,成功拿到《托育机构备案回执》,正式成为合法、合规、资质齐全的托育机构,同时也是北京市朝阳区首家完成备案的托育机构,标志着北京在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与此同时,EarlyBird爱彼宝以直营园运营模式为标准、以直营园服务体系为指导,对各地盟园实施个性化全方位扶持,在全国范围内打造更多示范园区,积极引导和帮助全国盟园进行备案。在备案过程中,EarlyBird爱彼宝严格按照合同约定进行服务,为各地盟园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扶持,总部专家团队多次下店精准指导,在政策咨询、程序引导、流程指导、材料准备和信息提交等环节全方位提供精细化服务,及时为园区答疑解惑,全程跟进备案进程。最终在总部和盟园的共同努力下,河南通许园区、宁陵园区、宁夏灵武园区等相继成功备案。

当被问及成功备案的感受时,通许园区投资人非常感谢行业监管部门对园区的高度信任和认可,让园区成为当地首家成功备案的托育机构,这是对他继续做好托育事业的鞭策和鼓励。同时自己也切身感受到了国家对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重视,对托育市场全面规范化管理的力度和速度,相信这将激励更多社会力量投身托育事业。

灵武园区投资人则坚定地表示,灵武园区作为银川托育协会会员,同时也作为灵武首家标准园,很荣幸成为灵武首家成功备案托育机构,与此同时,自己深感肩负的责任,一定再接再厉,不负重托。园区正在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向前发展,今后会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和团队,始终坚持秉承“像是我的孩子,像是孩子的家”的理念,努力发挥在灵武的示范引领作用,争取把科学高效的托育服务带给更多孩子和家庭。

宁陵园区投资人对于成功备案非常欣慰,她说她和园区所有工作人员将始终牢记两句话“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未来园区将积极开展婴幼儿早期发展各项活动与服务,为提升宁陵托育服务贡献力量,把更好的托育服务带入宁陵,让更多婴幼儿真正享受到“幼有所托、幼有所育”。

EarlyBird爱彼宝创始人兼总裁刘晓莉女士表示,托育机构负责人必须充分认识到合规备案、规范运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只有达到“国家标准要求,拥有合法、合规、齐全资质的托育机构,才是值得家长信赖的托育品牌,才能促进我国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健康有序地发展。EarlyBird爱彼宝多家直营园和盟园的顺利备案,充分说明EarlyBird爱彼宝凭借专业、标准、规范赢得了监管机构和行业的广泛认可,引领当地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在标准化、规范化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促使当地托育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未来EarlyBird爱彼宝将继续以直营园运营模式为标准、以直营园服务体系为指导,在全国范围内打造更多标杆示范园,助力推进优质托育机构规范建设,加快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发展,帮助婴幼儿健康成长。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