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央广网主办的中国教育+2018央广网教育盛典活动于12月13日正式在北京举行。本次教育盛典以“创新 责任 未来”为主题,汇聚教育界权威学者、优秀企业领袖,以及关心教育发展的媒体记者,共同讨论深度变革年代,教育的发展与未来。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堂江在会上做了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教育界、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

  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在这美好的冬日,央广网教育盛典隆重起幕,喜鹊登枝可喜可贺。2018年中国教育有两件载入史册的大事,一个是9月10号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一个是1月20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颁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从总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指明了新时代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航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习总书记还特别强调,要坚持把教育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华新时代教师队伍改革的意见》指出,支持教师和校长大胆探索创新教育思想、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形成教学特色和办学风格,营造教育家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并且明确提出要求到2035年,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培养造就数以百万计的骨干教师,数以十万计的专业教师,数以万计的教育家型教师。

  新时代需要培养造就教育家型教师,新时代需要营造教育家脱颖而出的绿色生态。如何营造适宜教育家生长的气候和土壤,那就要给校长和教师提供宽松的发展环境。比如保障独立思考的空间、搭建自主探索的平台、唤醒成长自觉的激情、赋予自由发展的权利等等,要让有影响力的教育家脱颖而出,还要营造良好的尊师重教的社会文化氛围,建设先进的教育文化和制度、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同时要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为校长松绑,让校长专心办学,充分享有办学制度权。

  为了让那些富有才干、思想新颖、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和校长脱颖而出,得到学校与大众的认可,并进一步发展提高。一个好的选拔机制也是必不可少的,总之,教育家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需要大自然的阳光雨露和清新的空气。

  教育家成长是有规律可循的,未来教育家的特邀专家孙孔懿先生说,教育家成长规律是一个大命题,第一是我们如何理解教育家,教育家成长与教育家成长规律;第二,是教育家群体涌现的规律;第三,是教育家个体成长的规律。关于教育家个体成长规律,我们未来教育家曾设置专栏,对新中国教育家成长典范做了重磅的系列报道,其灵魂的价值取向就是成长规律。

  下面,我举三个例子:

  第一,主人公于漪先生的五大成长理念,于漪老师是上海的重特级教师,也是最近中央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表扬的一百位专家,教育界的杰出代表。他的五大成长理念是这样的:

  一,信念。师者的根在祖国、师者的祖国在民族。

  二,视野。胸中有书,物中有人,身上要有时代年轮。

  三,敬业。三尺讲台,是我生命闪光的舞台,我是用生命在歌唱。

  四,坚守。选择教师就是选择高尚,就是选择奉献。

  五,超越。一辈子做老师,一辈子学做老师。

  第二个例子,主人公李吉林先生的八大成长基因。这是中国教育家走向世界的典范。李老师的八大成长基因是:一,草根底色;二,职业认同;三,只爱学生;四,勇于创新;五,百折不挠;六,思考写作;七,学界互动;八,文化滋养。

  第三个例子,主人公敢峰先生的个人成长道路,个人成长故事。敢峰先生是北京景山学校的首任校长,也是北京力迈学校的首任校长,曾经担任过北京市委宣传部的副部长、北京市社科院的党组书记、院长,北京社科联常务副主席等等,是一位著名的教育家。他在上个世纪60带写了一部著作叫做《人的一生应当怎样度过》,影响了几代人,发行了近千万册,受到了当时的团中央第一书记,后来的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同志的表扬。敢峰先生的个人成长故事,有这么两点:

  一,W型的成长道路。敢峰的成长道路,大致说来是宏观、微观,再宏观,再微观,再宏观的线路。可以形象的比喻为W型。

  二,双因子内心螺旋型上升。敢峰成长的内在印象,可以归纳为四对因子,即使命感和责任心,思想和眼光,研究和实干,情怀和操守。这四对因子双双并列,呈螺旋型相辅相成,驱动敢峰不断积极进取。

  当代名校长程红兵先生说,教育家的诞生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长跑,需要每一位教育人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教育家的成长是倾听花开的声音,需要慢慢等待。这话说的真好,包含诗意,富于哲理,将教育家成长的奥秘一语道破。教育家成长、教育家群体是时代梦想,教育家办学是时代命题。

  此刻,我们与大家分享心声,要感谢央广教育赐予的机会,今天我就站在央广网教育频道的舞台上直抒胸臆,教育界、传媒界,乃至全社会都要为新时代,中国教育家脱颖而出,擂鼓奋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