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专题 > 2016年教师节: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 2016年教师节全国教书育人十大楷模

央广网

何黎:昆明医科大学教授

2016-09-08 14:13:00 来源:央广网

  2016年,是何黎在昆明医科大学从事皮肤性病学教学工作的第30个年头。作为昆明医科大学皮肤性病学教研室主任、在皮肤科领域享有国际声誉的知名专家,与她在临床、科研中取得的斐然成果相比,她更在乎的是作为一名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在乎的是自己的作为对学生今后行医生涯中所带来的激励和影响。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作为医生,更多的时候是自己一个人努力,而老师则可以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去努力。

  执教30年,她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云南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是一个偏远、落后的经济、文化欠发达地区。长期以来,医疗专业人才的匮乏所带来的健康、生存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着全省社会经济的发展与和谐社会的建设。

  在审慎思考和分析了云南皮肤性病学人才培养的现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的基础上,针对云南独特地理位置所致皮肤病性病(光线性皮肤病、性病、艾滋病)高发(光线性皮肤病占门诊就诊率第四位,艾滋病发病率占全国22.4%)的实际情况,何黎提出了“立足云南,服务边疆,培养实用型专业人才”的教学目标,以基础皮肤病教学为侧重,将云南特色皮肤病性病的诊疗(光线性皮肤病、性病、艾滋病)列入教学内容。

  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听课效果,何黎在国内首次采用“以病案讨论的形式”进行教学,构建具有云南地方特色的皮肤性病学教学体系,并通过理论课、实践课及课外教学等多环节、多层面对学生进行系统培养,让他们既能掌握皮肤性病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又能熟练判断不同疾病的临床表现,有的放矢,对症施治。她还主持并参与设计制作了七套适用于本科生教学的多媒体课件及皮损挂图,这些图文并茂的多媒体课件和挂图,形象生动地展示出各种皮肤病、性病的表象,让学生能直观地融通领会皮肤性病学,特别是地方病的知识,教学效果显著,得到一致好评。

  此外,在传授医学知识的时候,何黎时刻不忘教导学生“医德”的重要性。在带领学生进行麻风、重型痤疮等临床疾病的诊治时,她不厌其烦地教导团队成员和学生,在用临床知识帮病人解除病痛的同时,千万不要忽视对病人的关爱,将医学人文精神与人道主义贯穿于治病救人的始终,做到用心、用情的对待病人,保证病人的身心健康。

  一位昆明医科大学的本科生说:“何老师是我们最喜欢的老师,每次听完何老师的课程都受益匪浅,如醍醐灌顶。”每次带教,她十分珍惜每一个病例,力图让学生能见得更多、记得更牢、学得更好,而她自己多次在教学完成后,因过度投入和专注出现晕厥。尽管如此,只要一投入教学,她很快又融入到学生和病例中。

  除培养大批临床医学生外,何黎还承担了硕士、博士研究生和留学生的授课及临床实习带教工作。通过让研究生参与她主持的国家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科研课题的申报、实验研究,发表高质量的论文,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通过开设“研究生论坛”巩固研究生的基础理论,加强相互交流,提升研究生的讲课能力;通过组织研究生参与性病、艾滋病、皮肤美容等社会实践、宣教活动,锻炼研究生学以致用的应对能力。此外,为了进一步提高全国医学生及临床医生解决皮肤病的临床能力,由她首次以“病案讨论”的模式主编完成了《皮肤性病学》(全国普通高等教育临床医学专业“5+3”十二五规划教材)的编写;并依据当今国际皮肤美容学的发展趋势,主编了《美容皮肤科学》(卫生部十一五统编教材),这几部教材在全国多家医学院校使用,取得良好效果,同时也成为皮肤科同行及其他学科临床医师重要的学习读本。

  教书育人,何黎不仅教授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做到“传道授业解惑”,更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培养学生爱岗敬业、关爱病人、尊重生命的高尚的职业操守。“德行兼备才能不辱使命”,是何黎对学生的期望,更是对自己的要求。

  作为教研室主任,何黎十分重视教学梯队的建设,培养优秀中青年教师是她常抓不懈的工作,在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和团队人才培养中取得卓越成效,她领导的皮肤性病学教研室成为昆明医科大学首批“品牌教研室”;团队荣获“教育部创新团队”、“云南省创新团队”称号;学科成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全国痤疮研究中心、全国光医学及皮肤屏障研究中心、云南省重点学科、云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云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她的团队中多人已经成为全国学科带头人,她本人也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及云南省教学名师,成立了“何黎教学名师工作室”。

  以专业的素养做事,以医者的情怀担当皮肤病性病学是一门涉及遗传、真菌、病理、免疫、变态反应、美容等多个领域的学科,临床工作遇到的问题千变万化,给皮肤科诊疗工作带来了挑战,也给年轻医师学习皮肤性病学带来困难。一直以来,云南皮肤性病学的学术水平和对皮肤病的诊治能力都与全国发达地区有较大差距。提升云南皮肤病性病学研究水平,让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在全国乃至世界有知名度和影响力,是何黎倾注心血为之努力和奋斗的目标。

  在何黎的推动下,他们以主办方的身份,连续8年组织召开了云南省皮肤病性病疑难病例讨论会,收集了600多例疑难皮肤病病例,主编出版了《皮肤科疑难病例精粹》(第一辑、第二辑),为全国广大临床皮肤科医师提供了丰富的少见疑难病例诊断及治疗思路,培养和提高了临床医师解决疑难临床问题的能力。何黎还多次奔赴云南省各地州市,指导成立了7个地州皮肤病学专科分会,并组织了“专家下乡帮扶、医师上行进修”基层大讲堂活动,仅近3年就开展了36次这样的学术讲座,为云南培养了3000多名临床皮肤病学专业技术人才,对提高全省基层临床皮肤科医师诊治水平,缩短与全国先进水平的差距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负责人,何黎联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等全国13家知名医院,连续7年举办了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皮肤科疑难误诊病例学习提高班”及国际皮肤屏障学术会议,参加者达4000多人次。

  作为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皮肤美容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何黎身在云南,放眼全国,针对目前我国皮肤医学美容市场良莠不齐,毁容损容事件时有发生的现状,她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职业精神,多方奔走倡议,联合昆明医科大学、北大医院等5家国内皮肤科一流医院组建了“全国皮肤美容主诊医师培训基地”及“国家级皮肤美容示范基地”,主编了我国第一部针对临床皮肤美容医师培训教材《皮肤美容学》(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每年举办数十场学术讲座,为全国皮肤美容专业培训了8000多名专业皮肤美容医师,切实推动了我国皮肤医学美容向科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对促进我国皮肤美容事业的进步和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敢于挑战权威,在创新的路上愈挫愈奋皮肤病性病不仅严重危害着广大患者的健康,更影响着他们的心理和容貌。这也是何黎作为一名皮肤病专家学者内心最大的焦虑与纠结。近15年来,她致力于解决云南高发地方病——光皮肤病临床防治难点问题,攻坚克难,不分昼夜。她带领团队在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地区基金及省部级重点项目等36项基金支持下,联合全国50多家医院以及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等,针对云南高发的光线性皮肤病,以临床为导向、科研为契机、人才培养为动力,系统深入地开展了高原光线性皮肤病发病新理论、新技术、新产品的系列研究,构建起了一整套自主创新及转化医学的应用防治体系,开创性地创立了国际最大的光线性皮肤病病例样本库及人工皮肤光损伤模型,成为国内外该领域研究的开放性平台。

  经过艰苦的努力,该项目在发病机理研究方面取得了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突破:发现了SELL及DDB2是重型痤疮的易感基因,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权威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IF=10.742)。中国科技报报道了这一事件,并做出评论 “这开创了我国皮肤病痤疮研究领域的先河,标志着我国皮肤学在痤疮研究领域达到了国际学术的前沿”。该项研究成果对指导重型痤疮患者的预防及治疗提供了诊疗依据;提出恢复皮肤屏障是治疗光损伤性皮肤病基础的新观点;揭示了紫外线通过激活PI3K/AKT、抑制TGF-B/Smad信号通路促进日光性角化病发生和鳞状细胞癌进展;提出黄褐斑在临床上存在四种不同的临床类型,解决了临床治疗有效率低的难点问题。

  在上述研究取得突破性成果的基础上,何黎和她的研究团队又确立了从云南丰富的植物资源中寻找有效成分研发相关防治新产品的思路,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昆明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历经上百次实验,最终采用青刺果、马齿苋、滇重楼及滇山茶等云南特有植物,针对光皮肤病的发病机制,在国内率先研发了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薇诺娜”系列医用护肤品,成为云南省重点新产品,目前已在全国2300多家医院使用并通过电商平台服务于全国20多万患者,近三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4.22亿元。成功实现了产、学、研、用的有效结合,构建了我国光皮肤病领域转化医学新模式。

  何黎还制定了光皮肤病“疾病-健康-预防一体化”的管理体系,实行患者个性化优化治疗,使治疗的有效率从21.25%提高到88.75%,复发率从56.25%降至10%,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相关科研成果获云南省科研最高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中国侨界突出贡献奖1项和云南省十大科技进展,主编及参编出版学术专著15部,发表SCI收录论文35篇(最高影响因子10.742),授权发明专利3项。

  勇攀科学高峰的历程,也是何黎培养高层次医学人才的过程。在一次次成功申报和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省级重点科研课题以及实现产学研一体化的过程中,她用行动做表率,以科研助推教学,为国家及云南培养了8名学科带头人,1名博士后、7名博士及32名硕士研究生,并为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等东南亚国家培养硕士研究生10余名,与法国贝桑松大学共同培养博士1名。所带学生中2人获得“云南省优秀硕士论文”,1人获得“云南省优秀博士论文”。

  如今,何黎已是桃李满天下,她培养的学生遍及全国,还辐射到东南亚。身为一名人民教师,何黎秉持“育人德为先,身教胜言传”的理念,在教学中,努力将自己所掌握的最新的理论和精湛的医术传授给广大学生及临床医生,以丰富的学识、饱满的热情、谦和的风范、执着的追求、端正精良的职业操守感染和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献身医学事业,救治万千患者。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皮肤科;教师节;教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王宏: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歇武镇中心寄宿制学校教师

作为青海省中小学特级教师,王宏用一颗仁爱之心编织着孩子们的未来,以骄人的业绩诠释着自己的人生追求——当地的牧民群众和学生们亲切地称他为“通天河畔护梦人”。

2016-09-08 14:22:00

文天立: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红光小学教师

扎根偏远乡村在乡村学校工作,控辍保学是必不可少的工作。而文天立从1976年9月就开始将做好教学工作和“追回”失学孩子同步安排、协同实施。

2016-09-08 14:19:00

林冬妹: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林冬妹从教25年来,像一支红烛燃烧着思想理论的智慧、理想信念的光辉,照亮了上万学生的心灵。她把全部智慧和精力,都无私奉献给了追梦的莘莘学子。

2016-09-08 14: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