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专题 > 2016年教师节: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 2016年教师节全国教书育人十大楷模

央广网

禹诚:湖北省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教师

2016-09-08 14:07:00 来源:央广网

  1993年,她走出华中科技大学的校门,走上了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的讲台。“用百分之一百的热情去解决好百分之一的问题”,是她对自己的一贯要求。

  尽心教书育人,勇于挑战自我在学生眼里,她更像一位知心姐姐,喜悦可以一起分享,烦恼可以一起分担。无论多么“不开窍”的学生,她都能不厌其烦地耐心辅导,直到学生弄懂为止。学生因“亲其师”而“信其道”,曾经有几个班的学生联名写信要求她来上课,甚至有学生在她的任课班级调整后,强烈要求转到她所任教的班级。

  在年年超额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她连续担任了四届班主任,同样用自己的真诚赢得了学生的真心爱戴,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被评为学校的“文明班级”。学生毕业后还会常常打来电话,倾诉工作上的成绩、生活中的困惑,请教专业方面的问题;节假日常有学生回来看望,畅叙师生情谊;过生日,会有学生送来鲜花和小礼品,给她一份意外的惊喜。老师们在羡慕她的同时,也深知她为此付出的心血与汗水。

  2000年,学校领导抢抓机遇,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购买了两台教学型数控机床,在模具专业中率先开设了数控加工实训课。禹诚开始如饥似渴地给自己“充电”,义无返顾地闯进了“数控”这个新鲜又陌生的领域。没有节假日和休闲时间,真正到了废寝忘食、痴迷上瘾的地步,她能在电脑桌前坐上一整天。有时遇到一个难题,她会绞尽脑汁,茶饭不思,如果突然找到解决办法了,即使是半夜两三点钟刚刚睡下,她也会马上爬起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机器轰鸣的车间里,她聚精会神地调试着程序,用粉笔在地上细心地计算着参数,庞大、笨重的机器就像是她延伸的灵巧的手,通过编程,把大块的原料按照图纸加工成设计精巧的零部件。

  2004年,学校被教育部等六部委确定为示范性数控技术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成立了数控技术中心,她被任命为技术负责人、首席培训师。她潜心学习,辛勤耕耘。撰写的多篇论文在国家级刊物发表,两次获得湖北省职业教育课题研究成果论文一等奖。她主编的10多本教材,深受同行的青睐。她的课堂里,不仅有在校的学生,还吸引了已毕业好几年的学生以及老师同行来旁听。一名刚毕业的学生兴奋地打电话向她报喜:从她的课堂里学到的CAD/CAM知识使自己从公司里众多的本科生中脱颖而出,成为技术骨干,受到老板的青睐,并被公司送到国外深造。一名来学校进行模具加工的客户了解到她在数控方面的水平后,亲自介绍来了自己从湖北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毕业的侄儿,向她拜师学习数控机床的编程和操作,“大学毕业生回炉职校学技能”一时传为佳话。

  攻克技术难题,打造数控品牌2005年暑假,为了数控技术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她几乎放弃了整个假期的休息时间。为了节约路上的时间,她后来干脆住到了空荡荡的学生宿舍里,泡在数控车间,参与培训教学,负责对外加工。天热直冒汗,蚊虫围着转,餐餐吃盒饭,没有电视看,难题总不断,活儿做不完,常常忙到深夜。她没有说一声苦,叫一声累,反而觉得非常快乐和充实。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先后完成了总价值150多万的产品,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我校数控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数控技术这块生机勃勃的大园地里,她像辛勤的蜜蜂,博采众长;又像无私的春蚕,吐出精华。近年来,她承担起学校数控中心青年教师的教学指导工作,无私地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传授给大家,培养了一批理论扎实、技能过硬的数控专业骨干教师,其中有1名全国技术能手、2名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7名湖北省技术能手、11名武汉市技术能手。在她的率先垂范和悉心指导下,数控教学团队凝聚成了一个团结进取、奋发有为的优秀团队,成为学校的一面旗帜。 

  2011年7月8日至8月8日,湖北省中职学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骨干教师省级培训在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成功举办。本次培训工作作为师资培训的一次改革和试点,省教育厅领导和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培训工作由禹诚同志全面主持,她先后两次向省教育厅张厅长当面汇报培训工作情况,她深知此次培训改革和试点工作的重要性,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从培训计划到培训实施,她进行了精心策划和准备,编写了4本创新型培训工作薄,有效的进行培训过程控制,在培训方法、培训内容、培训考核等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她带领着教学团队顶着高温酷暑,放弃休假,辛勤工作,终于换来了张厅长和参训学员的充分肯定,特别是当她听到结业典礼学员代表发言时说的最后一句话:“尤其感谢亲爱的禹诚老师”时,她感动得几乎落泪,然而她只是谈谈的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本次师资培训试点的成功,为学校赢得了“省内培训看二轻”的美誉,仪表电子学校、武汉市职业技术学院的师资培训负责人纷纷前来学习经验,该校的省培经验在省内中职师资培训点得到了有效的推广,成了湖北省中职学校省级骨干教师培训的标杆。因此,省教育厅将模具制造技术专业师资培训也放到了该校,2012年,在她的带领下,数控和模具专业师资培训均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得到了领导和学员的双重肯定。

  征战数控大赛,展示巾帼风采2006年3月,她担任学校数控大赛集训队主教练,指导学生参加湖北省第二届“华中数控杯”数控技能大赛,一举夺得湖北省的团体总分第一名,囊括三个单项的前三名,夺得四个单项的金牌,成为湖北省第二届“华中数控杯”数控技能大赛最亮的“黑马”和最大的赢家。

  2007年5月至10月,她指导学校青年教师和学生参加湖北省首届“技能状元”大赛及武汉市第十五届职业技能大赛,取得丰硕成果,1人获得“湖北省行业杰出青年岗位能手”、2人获得“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3人获得“武汉市技术能手”称号。

  2008年至今,她一直担任学校数控大赛集训队总教练。数控集训队连续七次代表湖北省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技能竞赛,年年夺金,七年共捧回7个一等奖。连续四次参加劳动部举办的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她指导的选手共有8人进入全国一等奖,3人成为全国技术能手,她也以教练身份两次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里举行的颁奖典礼。当初那个青涩的女孩,如今已俨然成为湖北中职学校数控专业声名赫赫的掌门人。

  让人印象最深的是2008年南方大雪期间,为了全国大赛的训练和备战,每天她都是冒着大雪,步行几里路到学校为学生讲课、辅导,并细心照料着集训学生的生活,这种永不懈怠的精神深深感动并深刻影响了数控集训队的全体师生。而她深知“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她相信成功来自于坚持,优秀是一种习惯。

  随着企业大批先进的数控加工设备源源引进,员工的岗位技能培训需求日益迫切。2006年,她为武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机加分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开办了一期培训班,受到热烈欢迎;2007年,又被该公司军工部请去作数控培训。每次授课,她都是清晨五点多钟起床,坐一个半小时的公交车,送教上门,在车间里一讲就是4个多小时。一年多来,她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她的慢性咽炎已经发展成了声带小结,医生为此发出警告,如果再这样继续下去就只有动手术了。可是一走上讲台,一走进车间,她就把这样的危险和警告忘得干干净净。

  近年来,慕名请她去上课、讲座和指导的学校和单位越来越多,她放弃休息时间,多次为山东省薛城职业中职、温州职业中专、山东省中职学校数控教师、温州市中职学校教师、华中数控公司中职教师国培基地、湖北大学中职教师国培基地、安徽省中职教师培训班、西安市中职教师培训班等学校和单位进行上课和指导。并于2011、2012年被山东省教育厅聘为山东省中职学校数控技能大赛命题专家及大赛裁判长,出色的完成各项工作,受到山东省职称处领导高度评价,成了湖北省数控职教的一张名片。

  相信天道酬勤,努力继往开来2013年的6月下旬,她和学校老师带领7名学生代表湖北省中职学校到天津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数控技能大赛。竞争非常激烈,经过3天的连续奋战,获得了1金2银2铜的好成绩,但是没有达到学校预先设定的2块金牌的目标。3人组合的加工中心团队项目是我们连续两年取得金牌的强项,在这次比赛中却因为现场发挥不佳只获得了全国第5名,与金牌擦肩而过。禹诚老师心里比谁都难过,这是她连续第六年带学生参加全国技能大赛,六年来,她没有休过一个寒暑假,积攒了满满的能量,就是想在该项目中来一个漂亮的三连冠,可希望却落空了。但此刻,她却没有时间伤心,她还得安慰失望落寞的孩子们,她用整整一个晚上和学生彻夜长谈,让他们正确面对人生的挫折,平复他们的情绪。第二天,禹诚踏上了天津开往十堰的火车,又要面对新的比赛——参加湖北省机械类教师说课大赛。前期为了学生的比赛,她几乎没有时间准备自己的比赛,她就只有充分利用坐火车的21个小时为自己的比赛做准备。在火车上,顾不得别人异样的眼光,她一遍又一遍的改,一遍又一遍的说,直到火车进站。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二天的比赛中她获得了湖北省一等奖,顺利进入了全国决赛,并在10月份的创新杯机械类教师说课大赛中获得了全国第一名。

  很多教职工看到她会说:“你这十几年就像卖给了学校一样,没日没夜,除了工作还是工作。”由于数控技术人才奇缺,一些企业和高职院校不惜重金揽才,她多次谢绝了有关企业和院校的盛情邀请,扎根在中职教育的天地里。她团结带领数控中心全体同事,经过不断摸索和总结,探索出一套独特的数控技能大赛训练模式和方法,带领学生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的辉煌成绩,为武汉为湖北打造出了一个响亮的数控品牌。

  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技能大师、中国首届职教名师、湖北省金牌教师、武汉市技能大师、武汉市职教名师,比起这些称号,更让她开心的是训练和加工中找到解决难题方法的那一刻,是选手在大赛中登上领奖台的那一刻,是学生就业后向她汇报成功喜讯的那一刻。 她所教过的学生,有的在武重,已成为大型车铣复合中心带班技师;有的在武船,已成为多轴加工中心技术骨干;有的在省级研究所,正和博士们一起参与研发国家重大专项课题。

  春雨润物自真诚。二十三年的光阴弹指过去,她感觉自己已不再年轻,但在学校师生的眼中,她依然保持着当年的那份活力、热情与单纯。她崇尚把简单的工作做到极致,善于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创新,在职业教育和数控技能培训这块充满生机的园地里始终不懈地默默前行。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教师节;教师;华中科技大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王宏: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歇武镇中心寄宿制学校教师

作为青海省中小学特级教师,王宏用一颗仁爱之心编织着孩子们的未来,以骄人的业绩诠释着自己的人生追求——当地的牧民群众和学生们亲切地称他为“通天河畔护梦人”。

2016-09-08 14:22:00

文天立: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红光小学教师

扎根偏远乡村在乡村学校工作,控辍保学是必不可少的工作。而文天立从1976年9月就开始将做好教学工作和“追回”失学孩子同步安排、协同实施。

2016-09-08 14:19:00

何黎:昆明医科大学教授

执教30年,她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云南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是一个偏远、落后的经济、文化欠发达地区。

2016-09-08 14: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