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央广网教育峰会是央广网汇聚业内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精英,碰撞思维,为我国教育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本次峰会通过在峰会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以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在“乘风破浪,聚教未来”主题下,全方位展现大咖的声音。12月3日,清幼教育常务副总裁崔翾婷做客央广网教育峰会访谈直播间,专访原文如下:

  清幼教育常务副总裁崔翾婷

  主持人:各位央广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20年央广网教育峰会的直播间,我是主持人小喆。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清幼教育常务副总裁崔翾婷,崔总你好。

  崔翾婷:大家好,我是清幼教育常务副总裁崔翾婷。

  主持人:欢迎崔总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首先要恭喜一下我们清幼教育荣获央广网“2020年度影响力科技创新教育品牌”这个奖项,同时我们也要恭喜崔总荣获“2020年度教育行业影响力人物”的奖项。接下来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清幼教育的基本情况,

  崔翾婷:大家好,我们清幼教育隶属于清华控股全资子公司慕华教育。主要负责的是面向未来的现代化学前教育及基础教育工作。2018年清华幼教资源中心正式成立,清幼教育是“清华幼教资源中心”的运营主体与教科研实践载体。同时我们清幼教育也是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基础教育部学前阶段在线课程的研究单位。

  2020年清幼教育又与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强强联手,成立了“未来教育及终身学习课题组”。课题组开展以《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为指导方向的课题研究,将清幼教育的教科研优势和未来实验室的交叉学科优势充分结合,构建了面向未来的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的课程体系。

  主持人:非常感谢崔总刚刚精彩的介绍,通过您的介绍,相信大家也会更加的了解清幼教育。我们也知道对于一个教育品牌来说,优秀的教师团队是非常重要的,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清幼教育在教学教研以及师资上的优势吗?

  崔翾婷: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清幼教育教科研团队的成长。我们清华幼教资源中心不仅有专业坚实的课程研发团队,还拥有教研团队、教科研队伍及长期在一线工作经验丰富的高级教研员和教研骨干力量,以及专业的管理园长团队。

  在带动教科研成长的同时,我们也形成了独特的教师成长梯队及养成过程,比如说在带动教科研成长的同时,对良好的自身教科研能力有较大的提升。我们中心还有心理专家团队,在幼儿的心理健康、综合素养以及感统体质能等方面都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当然清幼教育还为教师搭建了个性化发展平台,这为骨干教师素养提升以及核心竞争力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清幼教育从专业的实践,职业的定向、专业的认同和职业幸福感等几个关键领域入手,从而更高效的实现了新手教师向成熟教师、主导教师、高成就教师的转换。

  主持人:今年的疫情对于我们教育行业来说是一个全面的检验,接下来想请崔总和我们分享一下疫情对于我们清幼教育都带来了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崔翾婷:今年的疫情让人们对教育有了很多的反思和思考,同时确实也促进了在线教育的蓬勃发展。清幼教育在疫情期间共上线了500节动漫微课,和全国的小朋友们共同体验了前所未有的学习乐趣。

  当然在线教育确实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反思。例如在疫情期间,我们充分意识到了健康教育,卫生教育、安全教育及生命教育的重要性,也更关注了家庭教育、亲子关系等教育议题。我们也更加意识到在线教育领域中有更多的课题需要我们共同去研究,去开发,去提升。这次疫情促使在线教育的优势和缺点变得更加清晰。

  在线教育是我们未来应用科技力量推动教育公平的一种重要手段。我们教育工作者如何利用科技的手段,让在线教育更贴近生活,更贴近孩子,更贴近教育本真,这是我们不断探究并且希望得以实现的。 当然我们也希望在线教育蓬勃发展的同时,有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清幼教育在科技加教育上做到了行业的领先地位,同时在线教育也促进了教育的一个公平性。接下来就想请您和我们分享一下清幼教育在公益方面以及我们和偏远地区都做了哪些成绩呢?

  崔翾婷:下面我就和大家来分享一下清幼教育的一些公益活动。

  2019年初清幼教育联合清华大学洁华幼儿园、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协会,策划了以学前教育公益为主的紫荆花公益行活动,将我们学前教育的在线课程和线上的培训课程免费送到了像张家口、新疆、像洛阳等县乡镇的幼儿园,帮助学校改善了教学环境,同时也丰富了他们的教学内容。

  在2019年的下半年,为支持新疆的学前教育事业,我们派驻了一个团队,奔赴图木舒克市。

  距北京4000公里的城市,它有一个全国最大的幼儿园,占地300多亩,有幼儿6000余名,而且95%以上的是少数民族的孩子。我们清幼教育不仅联合了许多爱心企业为幼儿园捐赠了大批的教学设备、图书、教学玩具,同时也派驻了一批优秀的园长和教研工作人员进入到幼儿园,带领他们的教师团队成长,在管理、教学、环境、卫生上,最重要的是在普通话的推广上,我们有了明显的成绩。

  在疫情期间,我们的团队仍冒着巨大的风险坚守着边疆,为全面复工、复产、复学做着准备,为边疆的孩子们默默的做着奉献。

  现在清华幼教资源中心图木舒克实验园经过一年半的成长,它成为了新疆建设兵团招才引智的一大亮点,也是南疆所有幼儿园参观学习的必去之处。

  主持人:2020年即将过去了,我们将迎来崭新的2021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清幼教育有哪些新的规划和展望,请您和我们分享一下。

  崔翾婷: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和同仁们一起交流,集思广益,把未来的儿童教育做的更扎实一些。在教科研方面,也希望我们能做更多的课程研究,把未来的幼儿教育做的更扎实一些,做出更多精彩的在线课程,供全国的小朋友一起分享。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幼儿教师去享受教育幸福。谢谢大家!

  主持人:再次感谢崔总在百忙之中今天做客我们节目,也希望我们的网友可以多多关注我们清幼教育。今天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