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央广网教育峰会是央广网汇聚业内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精英,碰撞思维,为我国教育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本次峰会通过在峰会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以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在“乘风破浪,聚教未来”主题下,全方位展现大咖的声音。12月3日,东方优播首席运营官代劲做客央广网教育峰会访谈直播间。
  主持人:各位央广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20年央广网教育峰会的直播间,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的嘉宾是东方优播首席运营官代劲。代总,欢迎您做客我们节目,首先请您和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做一个简单自我介绍。 
  代劲: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东方优播首席运营官代劲,很高兴今天能够在这样的场合跟各位网友见面。
  主持人:首先我们要恭喜东方优播荣获“2020年度品牌实力课外教育机构”奖项,接下来想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我们东方优播的基本情况。 
  代劲:东方优播是在2016年的8月份启动成立的,发起人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俞敏洪老师,东方优播成立的宗旨就是响应俞老师一直致力于教育公平化的理念,希望能够把优质的教学资源、优秀的师资、教学服务、教学产品理念等等通过互联网的形式,输送到我们的三四五线城市,为更大范围的学生群体提供优质教育资源,真正促进教育公平。 
  主持人:作为教育行业品牌实力课外机构这样一个优秀的机构,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优播的优势和特色是什么?
  代劲:我们都知道在线教育的公司非常多,但是目前绝大部分的公司都是以大班直播课为主流的。但我们认为小班授课模式能够帮助学生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所以东方优播在成立初期的时候,就决定采用小班互动直播课程的形式,也就是说我们的课堂实际上1个教室里边就只有25个学生,然后一个老师面对25个孩子进行上课。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老师和学生之间是相互完全能够看到和双向交流的,对于学生来说老师是时刻在关注他的,自然课堂的学习效率也就会更高。
  而更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教学是本地化的。什么是本地化?就是针对不同地区的学生提供更符合本地教学进度和学生水平的课程。教材和课程设计完全是匹配当地的教材和大纲。截止现在,我们进入到了288个城市,也就是说我们进入的这288个城市,都会在这个城市去建立我们的线下服务中心,可以给我们当地的家长,提供辅助的学习服务,家长和学生随时可以到我们的线下服务中心去找到我们的工作人员进行咨询或寻求帮助。而我们的服务中心也可以将本地的学习进度和学生诉求及时反馈给我们的教学部门,便于教学部门进行授课内容和形式的持续优化。
  东方优播的老师是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因为基本全国的优质高校都集中在这些城市。我们的老师基本都是985、211高校毕业生,这些学生在大学毕业过后,更多的会留在当地去找工作,当然也有一些毕业生可能是三四五线城市出来的,但是他们未必在读完大学过后会回到老家。比如说像我自己,我是四川泸州人,我大学毕业后,就是在北京工作的。一二线城市的教育资源自然是更有优势的。
  而我们的学生来自于三四五线城市,因为某些客观原因,这些地域更缺乏优秀的教育资源,我们把这种优质的师资以互联网的形式,打破地域的沟壑,把优秀的老师、教学的内容、服务理念,输送到三四五线城市。 
  我刚才也在提到,本地化是我们最主要的一个优势,我们的教材和课程体系与现在进入的这288个城市当地的学情考情、教材以及教学进度等是完全贴合的。通过这种模式,我们能够了解学生现在的学习诉求,以及在公立学校的一个学习进度,因此可以匹配更契合的课程进度和内容,进而保证课程的质量和效果。
  在内容上,我们有这样的针对性,而在形式上,我们又是这种小班互动的课程形式,老师和学生能够相互看到,能够实时答疑,实时沟通,这样保证了我们的课堂是最高效的。这样充分交流的小班课程形式,也是我们优质课程内容教学效果最大化的保障。
  主持人:非常感谢代总刚刚精彩的分享,因为您刚刚这些分享,也让我们更加了解了东方优播。我们也知道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对于我们整个教育行业来说都是有一定的影响。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疫情给东方优播带来了哪些机遇和挑战吗? 
  代劲:东方优播从2016年的开始启动,2017年,我们当时只有8个城市,2018年是32个城市,2019年达到了69个城市,而在2020年的暑假,我们总共有176个城市服务中心,到现在是288个城市。可能主持人您也能够感受到疫情到来的时候,实际上对线上教育是有很大的一个机遇和推动。 而我们也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有了一个快速的发展,也是因为疫情期间,家长对于在线教育有了更多的诉求,对我们的产品也有了更大的接受度和需求。
  另外,很多家长居家办公期间也能够更广泛地去理解和接受线上教育的这件事情,以前可能是被动的接受信息,现在是很主动的去了解,客户的这种需求和认知有了很大的提升。
  那么我们的挑战又在哪里呢?一个是家长现在接触到的讯息已经非常多了,他们的选择也很多,比如课程形式上有像东方优播这种小班直播互动的形式,还有线上一对一,大班课程,AI互动课等等。内容上,比如说有学科类的,以提升学生学习成绩为主,还有一些思维课程、素质教育,画画、音乐的这种线上课程也是大量的兴起。在这么多纷繁复杂的线上课程涌入家长眼前的时候,家长势必会有更多选择,怎么能够把最优秀最好的教育产品呈现在家长面前,能够持续让家长去接受,我们能不能够把我们的产品打磨得很好,这其实对我们来说是具有挑战的。
  就像我刚才说的本地化,实现真正本地化,我们现在288个城市服务中心,那么这288个城市要把每一个城市的教学教研做到真正的有针对性和真正深入当地教学的钻研和研究,实际上是有巨大挑战的。所以这些都是对我们教学团队的招聘能力、培养能力、教研能力等等提出更高的要求。包括我们288个城市,现在全国同时期上课的学生可能就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人次的学员,那么我们如何能够服务好他们,能够让家长觉得东方优播的课程和服务是物超所值的。而这确实对于我们的运营人员的管理,对运营人员的素质能力的打造也是巨大的挑战。
  包括我们的技术团队,能不能够快速迭代研发出更好的管理工具,更系统化的支撑我们的员工工作和老师的高效工作。以及能否让学生们通过技术手段更好地提升学习效率,这些对我们来说也都是巨大的挑战。 
  主持人:非常感谢代总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为我们带来这么多精彩的分享,也希望我们东方优播在新的一年里可以越办越好,可以帮助到更多的孩子、更多的家庭,让他们在东方优播学习到更多的知识。 
编辑:杨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