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央广网教育峰会是央广网汇聚业内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精英,碰撞思维,为我国教育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本次峰会通过在峰会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以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在“乘风破浪,聚教未来”主题下,全方位展现大咖的声音。12月3日,哈尔滨广厦学院院长陈西峰做客央广网教育峰会访谈直播间,专访原文如下:

  哈尔滨广厦学院院长陈西峰

  主持人:各位央广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20年央广网教育峰会的直播间,我是主持人小喆。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哈尔滨广厦学院院长陈西峰。陈院长您好。

  陈西峰: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哈尔滨广厦学院院长陈西峰,欢迎大家到哈尔滨广厦学院做客,谢谢。

  主持人:欢迎陈院长今天做客我们节目,首先我们要恭喜哈尔滨广厦学院荣获2020年度品牌知名度民办高校的奖项。接下来请您介绍一下我们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办学特色。

  陈西峰:现在我们学校占地700亩,是整个黑龙江省民办高校当中占地面积最大的,我们的主要专业涵盖了文学、经济、文学经济、管理艺术、还有信息信息工程,哈尔滨广厦学院能够获得2020年度品牌知名度民办高校这是我们全校8000名学生的努力的结果,尤其是我的团队和我们的全体教职员工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也非常感谢他们。哈尔滨广厦学院坐落在美丽的冰城哈尔滨。哈尔滨广厦学院创办于2000年,至今已经有20个年头。近年来我们始终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主题,抓住思政工程牛鼻子,把“立德树人”放在突出的位置。我们提出了课程思政的四项措施,一是感情链接;二是能力传导;三是一课一策;四是育人成效。

  我们始终坚持对学生要有感情,把学生当做我们自己的孩子。如果大家关注抖音的话,在今年的9月9号,我们曾经发布过一个小视频,内容是我给新生送生日蛋糕,结果突破点击量并且评论9万多条,搜狐视频也进行了一个转发。学生在学校进行学习,我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去关注,这样一个最普通的事情,结果却成为一个小新闻。

  这正是说明我们这件事情做对了,对于学生来说尤其是我们民办大学的学生,4年当中我们致力于把他们培养成几种类型的人。第一,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作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就要有本事,有一技之长,能够在社会上生存,这是根本。但是学校如何传导或者赋予他们能力,这是我们老师和学校所应该关注的事情。第二,所有关于思政课程的内容不能是灌输的,需要润物细无声的让学生理解并信服,这是关键。我认为一课一策是非常重要的,每一种课程都是潜移默化的,让学生在掌握技能的同时当中受教育,这是我们学校最后的目标。育人成效,要达到我们的人才目标,学生自己发展,学生的发展需求得到了满足,这是我们的中心。为了更好的做思想政治工作,我们提出了以4支队伍为依托构建四维育人体系。

  一是我们的党员。这是我们各类组织的保证,是党的先锋队的体系。

  二是我们的教师队伍。我们学校提出要培养一支让学生瞧得起、信得过、记得住、传的开的4种老师。所谓瞧得起,是我们对师德采取一票否决,不能做有辱斯文的事情。要讲师道尊严。让学生信得过,只有信其师才能获得到学生的喜欢,学生喜欢老师自然也会喜欢这门课程。

  三是,我们要做学高为师,品高为师,学高为范的行为示范的老师。品德高尚,学识渊博,学生自然就印象深刻。只有记得住你,才证明在学生当中有威严。我们就能培养出学校的名师、社会的名师,等到学生毕业了,能够记得住传得开,宣传老师的同时也就宣传我们学校。这是我们要抓住的一支队伍。

  最后我们要培养我们学生干部这样一支队伍。这4支队伍等同于我们的四梁八柱,学生在校期间处处感受得到温暖与关怀。心情愉悦,自然学习会安心,家长也放心。这是我们学校的一个特点。

  主持人:非常感谢陈院长刚刚精彩的介绍,我们也相信哈尔滨广厦学院在您的带领下也会越办越好。

  陈西峰:现在我们学校提出“快乐学习在广厦,挥洒青春在校园”的新概念。我们为什么提出一个快乐学习的概念?学生在广厦学习4年,实事求是的说,他们的基础和重点大学是有一定差距的。那么如何在他的基础上进行提高,实现学生的发展诉求,发展需求,让他们成长,这是我们学校的重点,也是我们的着力点。

  孔老夫子提出因材施教,如何按照我们的学生的特点进行教育,这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重点。所以我们提出了快乐学习的概念。古话曾说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对此有不同的看法,谁也不愿意自找“苦”吃,只有把学习当做一种乐趣,一种享受,才能在享受当中得到提高和成长,这是我的想法。

  所以我们从监督学生的晚自习开始,我们提出了因材施教,有着不同学习目的的学生,比方说考研,考公务员、发展社团、自我提高以及在图书馆埋头苦读的,每一种类型都有老师进行辅导,老师和学生一同学习,学生不会对此感到排斥。所以我们的晚自习成为了学生的自我发展和老师共同成长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感受到快乐。这是我们的一个特点,也是学生在广厦快乐成长的一个体会,一个做法,

  主持人:也希望在您的带领下,我们的学生们都可以在广厦开开心心的学习,学到他们真正的知识,学到真正的本事。

  陈西峰: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2021年即将到来了,请您和我们分享一下学校未来的发展规划是如何的呢?

  陈西峰:首先我们一定要坚持习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并且还是围绕着我们地方型应用型做工作。

  在此我欢迎各位网友和主持人在12月20号来到哈尔滨广厦学院参加2020广厦杯大学生冰雕比赛。今年是第4届比赛,本次比赛将有200个队参加,因为今年疫情的特殊性,所以国际的学生今年没在邀请名单中。在制作冰雕的过程中既可以提高动手能力,同时也参与推动了哈尔滨的冰雪经济,这是我们未来的一个方向。

  所谓地方型应用型,是让我们的学生有本事、留得住,用得上,在本地乃至全国可以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有地位、有位置,而且我们也提出让学生有工作,有好的工作,有快乐的工作,有能够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的工作,这也是我们未来工作的目标。

  主持人:再次感谢陈院长今天做客我们节目,为我们带来这些精彩的分享,也希望我们的网友可以多多关注哈尔滨广厦学院。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陈西峰:感谢各位网友的聆听,我希望各位网友各位同志能够去哈尔滨旅游,在美丽的哈尔滨,当欣赏完中央大街,浏览过美丽的松花江的时候,别忘了到广厦学院看一看,转一转。我希望我们的校园能够给你带来不一样的风景。尽管我们那里不是诗和远方,但是我们有热情,有希望有青春,欢迎你们。谢谢大家。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