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12月3日,2020年度央广网教育峰会在京举行。本次教育峰会以“乘风破浪 教育未来”为主题,邀请相关部门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及媒体人士,共同分享和探讨新形势下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道路、模式,为行业发展寻找新的机遇。
  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高礼研究院执行院长卢斌先生做了主题演讲,以下是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下午好!
  今天向大家讲述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在人民大学的发展,在这个平台上还可以学到人工智能相关学科的知识。因为无论是创新还是培养,离开了人才,就无从谈起。
  什么是人才?就是青出于蓝胜于蓝,是否敢于把自己的肩膀贡献出去,甘心为学生去多做垫脚石,成为人才的基石。
  真正人才的培养实际上如果分层次的话,首先是正常的对家庭、社会负责任的人;其次是应用;第三个是创新和科研的能力。
  今天的教育如何面对AI的时代?人工智能的本质实际上对人脑的模仿、对数据的积累和快速的抽取,未来几年人工智能可能进入一个平台期,不像前五年发展那么迅猛。
  人工智能作为工具,选择在哪个行业应用,决定了一定程度上收入多少,但是对社会贡献的大小那是另外一回事,在这说人生就是选择,选择与谁同行,选择跟什么样的人在一起都有影响,这就是我们对人才的小小的理解。
  最后,价值投资、人才培养和创新是有共通之处,投资来讲募、投、管、推,我们进一步把企业好事做好,好人做好事,把它推到更高的维度上去。但是人才应是养、选、荐、培,老师要敢于培养和推荐那些非常有希望的学生,一定要敢于和甘于把自己的学生推到一个更牛的大师培养,我们在供给侧改革环境的话还是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去作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熙熙攘攘皆为利往,攘攘熙熙皆为名去,2021年人才第一,在创新人才培养这件事情上求名当求万世名,计利应计天下利。
编辑:杨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