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12月3日,2020年度央广网教育峰会在京举行。本次教育峰会以“乘风破浪 教育未来”为主题,邀请相关部门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及媒体人士,共同分享和探讨新形势下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道路、模式,为行业发展寻找新的机遇。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主任曹文女士做了主题演讲,以下是发言实录:
  大家好,我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今天我分享的话题是聚焦中国基础教育。
  首先从OECD报告来分享中国基础教育的优势。OECD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一个简称,该组织每三年一次对全球15岁的孩子做三个学科的测评,分别是数学、阅读和科学,2009年开始首先从中国上海开始参加这个测评。从2019年的测试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基础教育具有以下优势。
  第一个优势,高度给力的社会生态系统。即全民办教育,政策、家庭、学生、教师、学校领导全方位的参与关注教育,组成了一个非常良好的社会教育生态圈。   
  第二个优势,高质量教师队伍。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1.抓好源头;
  2.持续的培训;
  3.评估和考核机制,并不断的给予反馈;
  4.专业定位,中国老师叫做职业知识人员,有着非常高的地位;
  5.合作提升,即老师们集体的备课,相互反馈、共同成长。
  第三个优势,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几点解读如下:
  1.课堂纪律良好师生关系融洽;
  2.校园欺凌较少;
  3.中国的孩子动力十足,志向高远,全力以赴,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努力。
  第四个优势,务实有效的课程设置。
  1.均衡的课程设置,即文科、理科,美体劳都有全方面的力量,集各方力量不断更新完善我们的课程设置;
  2.高度中央集权,课标全国统一;
  3.课程设置注重全面能力的培养,强调知识的扎实性。
  第五个优势,高质量的教学实施和方法。表现在三个方面:
  1.讲课效率非常高;
  2.高质量的教学实施,教师主导教学,学习效果显著;
  3.具有实证性和科研引导的教与学的环境。
  第六个优势,出色的认知和非认知学习成果。有四个重要的事实:
  1.中国学生平均成绩是全球最高,同时成绩优秀的和占比也是很高;
  2.科学考试中,数学和科学两个考试中,中国孩子表现出内容、知识和科学的解读事物表现额外突出,但是科学的解读数据和证据能力相对较弱;
  3.学生的幸福和快乐很高,但是表达消极情绪的学生占比也非常高;
  4.测试恐惧感是更加普遍。
  从优秀到卓越,也有一些缺点。缺乏数据的基础建设、幼儿教育和职业教育相对薄弱、初高中入学率和毕业率有待提升,教育平等和多元化检举挑战,教育分化值得关注。还有要破戒单一、应试等趋势,积极创新,技术应用,最后要强化中国特色的教育治理模式。
  不管未来发生什么,我们的教育要给孩子们就是适应时代的发展,永远向前。
编辑:杨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