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12月3日,2020年度央广网教育峰会在京举行。本次教育峰会以“乘风破浪 教育未来”为主题,邀请相关部门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及媒体人士,共同分享和探讨新形势下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道路、模式,为行业发展寻找新的机遇。

  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先生做了主旨发言,以下是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大家下午好!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就到了辞旧迎新的时刻,回顾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惊心动魄,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全国人民同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病魔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战疫的决定性胜利。远程教育得到广泛的发展,经济也得到强劲的恢复。

  这一年,我国还发起了向绝对贫困的“攻坚战”,精准扶贫成绩卓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这一年,我们还同国外极右势力等各种打压中国发展的恶劣行径进行了坚决而又有理由、有力、有节的斗争,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和尊重。

  2021年的钟声很快就要敲响了,明年是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纪念日。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时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14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指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人才强国。教育必须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把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作为今后教育发展改革的主题。

  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需要从我们国家教育的现状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的原则,把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

  一、要树立新的教育发展观、人才观、教育质量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认真贯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造就新时代需要的创新型人才。

  二、要按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牢牢抓住以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健全“立德树人”这个“牛鼻子”和关键的环节,逐步改变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的招生模式。

  三、要下力气抓好师资队伍的建设,创造实行互动式、探究式、讨论式的教学方法,注重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视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的培养。

  同志们,让我们以昂扬的斗志,真抓实干,为实现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年的伟大日子,预祝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