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12月3日,2020年度央广网教育峰会在京举行。本次教育峰会以“乘风破浪 教育未来”为主题,邀请相关部门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及媒体人士,共同分享和探讨新形势下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道路、模式,为行业发展寻找新的机遇。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堂江先生做了主旨发言,以下是发言实录:

  尊敬的天保部长、高阳总编辑,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教育界、新闻界的同道者,大家好!

  为做冬日暖阳,2020年央广网教育峰会隆重开幕,恭喜、贺喜。在此,我向老师讲三句知心话:

  一、老师,您战疫辛苦了!庚子之春,一场世界性的黑天鹅事件突袭而来,全球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阶段,3亿多学生受到严重影响。停课不停学,中国政府一声号令,全国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众志成城、顽强搏击,让教育走出围墙、让学习走向家庭、走上社会、走入云端。

  二,老师,您将光荣绽放!天将降大任于斯人,时代已赋使命于教师。当前全国都在深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教育改革发展的最新任务就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力教资本,心教资源,完美描绘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宏伟蓝图的重中之重就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业型的教师队伍。

  三,老师,您一定会成功!专业成长、素养提升、机会均等,一切皆有可能,只要单单实践探索,潜心教书育人,金师、仁师均可成就,就连教育家也不是望尘莫及、望而生畏的。

  在此,我想为有成长愿望和需求的老师支三个招:

  第一,学有榜样。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著名儿童教育家李吉林老师就是光辉的典范,他们的教育家情怀、教育家境界和教育家智慧值得我们精细品位、反复实践,像学习书法一样先临摹,然后再创新自成风格,肯定大有裨益。

  第二,练有舞台。无论乡村还是城市,无论名校还是普通校,青年教师都有一方属于自己的舞台,不问条件优劣,绝不怨天尤人,哭练唱练做打四功和手眼身法步“五法”,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

  第三,群体成长。老师们尤其是青年老师要虚心学习,交流切磋,携手共进。

  对年轻教师寄以厚望,鼓励年轻教师脱颖而出,我们有理由相信新生代的于漪、李吉林、李希贵式的好老师即将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雨春风成批成片的涌现出来,谢谢大家!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