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幕后 | 暖心送考花样多 师生助考齐上阵

2018-06-08 09:14:00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大附中送考团身着红色“战袍”为考生送考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热心人士(右)主动借表给考生

  保安急忙将家长送来的准考证送入考场

  四中学生(右二)在校门口拍摄

  双胞胎姐妹在二中考点外合影

  北京6.3万名“00后”昨日步入高考考场,迎来他们人生的第一次大考。入场前,一片片光鲜靓丽的红色衣衫、一条条催人奋进的标语横幅、一个个洋溢祝福的亲密拥抱,都是对考生的真情鼓励和无限关爱。昨天一早,北京青年报记者分赴多个高考考点,见证了这些温暖的瞬间。

  一片“红”色成送考团标配

  “红色是胜利的颜色”,“旗袍意味着旗开得胜”……高考第一天,多个考点几乎都被红色服装和旗袍所包围,俨然成了送考家长和老师们的着装标配。

  昨天上午7点40分左右,22中的带队老师身穿一身红裙早早来到考点外等待考生们的到来。她说:“我是特意穿着这身红裙子来的,一方面红色比较显眼,孩子们一眼就能看到我;另一方面,我也希望象征胜利的红色能给孩子们带来好运。”

  “这身战袍我穿了7年”,在工大附中考点外,来自二外附中的林美钦副校长身穿红色连衣裙和白色西装外套,为考生加油打气。她还带来七八个高三老师,他们都穿着统一印有“高考必胜”的红色短袖T恤,特意来考点为孩子们增添“必胜”的信心。

  人大附中送考团今年则在红衣服上添了新的“花样”,由学生们自主设计了“与你同行”送考服:上面是一行大写的人大附中校名英文缩写“RDFZ”,下面是四个显眼的字——“与你同行”,红衣白字,和人大附中的校服保持统一风格。由于可自主选购,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不少家长也订购了这件由学生自制的T恤,一同加入这片“胜利红”。

  一个“稳”字让考生塌下心

  在人大附中考点外,举着一面印有“稳”字大红旗帜的人大附中“出国班”陪考团,一边摇着这面高考“加油旗”,一面齐声喊着:“人大附中,高考加油。”“一个稳字立中央,一切稳稳当当。”一位送考同学表示,他们就是要带着这样的寓意,送同学进考场。同样来自人大附中陪考团的同学还打出了写有“相信自己,你是最棒的”、“圆满成功”等多条横幅,合力为考生们加油鼓劲。

  八一学校的陪考团同样不甘示弱。昨天下午数学科目开考前,人大附中陪考团刚收完横幅,一位身着八一学校校服的高大男生,摇着一面巨大的印有“北京市八一学校”的校旗,奋力为自己学校的考生“应援”。

  一串“拥抱”为考生送祝福

  101中学考点汇集了101中学、清华附中、二十中学、北外附校等中学的考生。昨天早上7点半,这几所中学的送考老师已经等候在了校门口。北青报记者看到,来一个学生,送考老师们就在手里的考生名单上画个勾,然后给这个考生送上一个鼓励的拥抱。同时,老师还会亲切地呼唤考生们的小名或昵称:“大强,冷静你就赢定了!”“国宝,还记得答题顺序吧?”

  “我要为我的孩儿加油”,在北师大良乡附中考点外,有一个特别的“家长”,她就是良乡中学高三1班班主任侯秀霞。学生见到她后,都“小燕飞似的”朝她跑过来,一个一个和她拥抱,“我要好好摸摸您的红旗袍,语文来个开门红,数学考个130分,理综要稳、英语要疯!”“我也要抱,侯妈,传给我能量吧,数学我要考150分!”侯秀霞告诉北青报记者,她一直把这些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孩子们也都管她叫侯妈,希望他们都能金榜题名。

  文/本报记者 刘婧 林艳 武文娟 李梦婷 雷嘉

  观察

  家长忐忑陪考 “00后”淡定应考

  本报讯(记者 李梦婷 林艳)昨日,首批“00后”高考考生进入考场。与往年一样,依旧有很多家长看着孩子进入考场后迟迟不肯离去。北青报记者在现场发现,和家长比起来,“00后”考生显得独立而淡定。

  “今天上午没拍到儿子进考场的照片,特别遗憾,他一直躲着我,嫌我太八卦,就是不让拍照。”昨天,守候在陈经纶中学考场外的家长杨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我想给他拍照,他一点都不配合,反而紧走几步。”最后,杨女士只抓拍到了儿子走进考场时的背影。

  “我家孩子怎么一点也没有想象中的考生样子,简直就是我比他还紧张。”在考场附近的宾馆里休息时,杨女士仔细想了想,应该是儿子太有“00后”的个性了,才不愿让家长“掺和”到他的人生大考中。“考试前,我看他也没天天看书做题,但看他模拟成绩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差劲。孩子说他有自己的学习方式,我只能努力让自己放松一点。”杨女士说,儿子在高考前还特意强调,大学要上和计算机有关的专业,希望家长不要参与。“现在的孩子太有自己的想法了,也很有执行力,对于未来的设计,他们有自己的梦想和选择,不接受家长的干预。”

  还有很多家长有和杨女士一样的“烦恼”。“他不让我们和他一起住,给他订了酒店,他一个人住,我们只能回家。今天本来打算开车去酒店接他去学校,他也不让,说要自己去,我们只能分开走。”人大附中分校一位考生妈妈说起自家“00后”的考生,满是感慨,“他从小就很有思考力,对很多事情都有自己独立的见解。所以对于高考,他比我们淡定得多,他爸今天早上还有点慌,老怕他什么没拿。”

  说起比孩子“更上心”的心情,现场的家长们话题不断,而“睡得好不好”成为昨天考场外诸多“00后”考生家长们议论的话题。“我昨天一整晚失眠,但孩子睡得挺好的,中间我起来看了她几次,都没醒,一觉到天亮。”几位穿着旗袍的考生妈妈,在语文考试期间纷纷说起了前一天晚上这特别的“一觉”。有一位家长则有些担忧地说:“我看他10点多就睡了,但11点多醒了一次,5点多又醒了一次,还挺担心他睡眠不够的。”家长们纷纷说起了在考前晚上反复“监测”孩子睡眠的心情。

  在人大附中考点门口,北青报记者还注意到一位特殊的家长。这位家长并非是前来送考的高三考生家长,而是一位来自西城区的高二家长,特地前来“观摩”这场高考。同是“00后”的家长,这位家长表达了自己的急切心情,“我现在就很紧张,特地来取取经”。

  花絮

  考生粗心忘戴表 热心人士借表救急

  本报讯(记者 武文娟)“怎么能在这么关键的时候不戴表,怎么回事,距离开考只有十几分钟了,回去取也来不及了”……昨天上午8点40分左右,北京二中考点外一位送考家长焦急的指责声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据了解,原来是一位考生进入考场前才发现自己忘戴手表。

  就在该考生等待带队老师时,一位在考点外的女士当即摘下自己手上的手表对考生家长说:“让孩子拿着我的手表进去考试吧,别耽误了时间。”在谢过这位女士之后,这名考生迅速走进了考点。“真是太谢谢您了,请您留下联系方式,孩子考完试了一定把表还给您。”这位考生家长心怀感激地说。摄影/本报记者 武文娟

  忘带准考证考生凭准考证照片入场

  本报讯(记者 武文娟)昨天上午8点35分左右,在北京市陈经纶中学考点外,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一名考生正在焦急地东张西望,周围老师一直劝其不要慌。

  据了解,这位考生在进考场前发现自己忘带准考证了,正不知所措。在老师指点下,该考生在跟学校说明情况之后,拿着家长给其传来的准考证照片,与考点进行信息核对且得到领队老师证明之后,顺利进入了考场。8点40分,这位考生家长将考生准考证送至考点外,保安人员随后将准考证送进了考场。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拍摄高考微电影 给同学做毕业礼物

  本报讯(记者 刘婧)在北京四中门口,一名穿着印有“北京四中”的红色T恤衫,举着“四中必胜”牌子的学生站在学校门口,迎接考生入场。他是北京四中道元班的学生,3月底的时候他已经拿到美国大学的offer。

  考试入场时,只见他手持一个单反相机和拍视频专用的运动相机,努力捕捉着每一个考生出场和入场的镜头。他告诉北青报记者,虽然自己没有参加高考,但他不想错过同学们的经历,“如果素材足够多,后期也会考虑做成一个微电影,给同学们留个纪念”。摄影/本报记者 刘婧

  双胞胎两小姐妹同一考点同场高考

  本报讯(记者 武文娟 通讯员 周良) 昨天早上7点50分左右,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北京第二中学考点外看到,一对长相酷似的双胞胎姐妹正在二中大门口合影。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对双胞胎是今年的考生,是对不折不扣的“00”后姐妹花。姐姐邢嘉玙一直在北京二中就读,但妹妹邢嘉琪在东直门中学上学。两人虽然平时不在同一个学校上学,但高考却巧合地分在了同一个考点。为了记录下这个难忘的时刻,姐妹俩特意在二中考点外合影留念。

  摄影/周良

  保障

  发电车“驻守”考点

  本报讯(记者 解丽 通讯员 于浩海)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国网北京电力公司与全市各高考保障地点建立一对一电力保障团队,在全市范围内共安排应急抢修人员5000余人次,并增派人员加强高考重点变电站、线路的测温与巡视,发电车随时待命,确保突发情况下快速处置。

  昨日一大早,考生还未抵达北京科技大学附属中学考点,国网北京海淀供电公司员工李扬、朱劲东却早已开始了线路巡视工作。他们拿着高倍望远镜、测温仪等设备对10千伏高考供电重点线路进行测温、测负荷,不放过一丝一毫的异常。

  考试开场后,北京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校外除了陪考的家长之外,国网北京电力部署的应急发电车和应急抢修人员也在严阵以待。“海淀地区的高考学校较为集中,我们在该地区安排运维保障及客户服务人员共计176人、车辆48辆,另外还派驻7台发电车驻守就近考试院校。一旦发生供电异常,即可无缝对接地启动应急供电,不会影响考场的室电、空调、广播、监控等。同时,我们还在涉及高考保电的重要变电站、线路及考试相关场所开展特巡值守工作,确保考试期间电力供应的坚强可靠。”国网北京海淀供电公司副经理陈秀海表示,应急发电车除了进驻北科大附中、玉渊潭中学、首师大附中之内外,还有发电车作为第三重保障,用于区域支援。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供电范围内共保障高考考点89个、阅卷点6个、北京教育考试院1个,共涉及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65座、输电线路10条,10千伏线路149条。

  高考前夕,国网北京电力提前对北京所有高考考点外电源线路和用户内部安全用电情况开展再梳理,安排人员对线路树线矛盾、鸟害、设备缺陷和沿线走廊施工情况等进行了检查和综合治理,逐条线路分析供电方式和设备运行情况,提高考点供电可靠性。同时,用电服务人员配合考点学校进行设备检修工作,对其自备应急电源、设备运行状况等保障措施进行了检查并提出整改建议,与各考点配合做好应急准备和演练工作,增强各考点供电可靠性。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编辑: 朱敬一

幕后 | 暖心送考花样多 师生助考齐上阵

“红色是胜利的颜色”,“旗袍意味着旗开得胜”……高考第一天,多个考点几乎都被红色服装和旗袍所包围,俨然成了送考家长和老师们的着装标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