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2019年度央广网教育峰会在京举行。本次教育峰会以“科技 赋能 未来”为主题,邀请相关部门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及媒体人士,共同分享和探讨新形势下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道路、模式,传播扩散先进教学理念和方式。未来已来,科技赋能已经成为教育行业的发展趋势。2019年度央广网教育峰会,全面诠释科技与教育的结合,聚焦科技与教育的发展,为行业描绘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需要的教育发展蓝图。

  以下是本次活动嘉宾北京物资学院MBA教育中心招生主管张喜才的访谈内容:

  

  北京物资学院MBA教育中心招生主管张喜才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9年央广网教育峰会直播间,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的是北京物资学院MBA教育中心招生主管张喜才,张老师,您好,您跟网友打个招呼,

  张喜才: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我们恭喜北京物资学院MBA教育中心,在本次活动中斩获2019年度特色MBA院校的奖项。介绍一下咱们MBA教育中心的基本情况。

  张喜才:我们北京物资学院是1980年建校,我们学校是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我们学校是先后隶属于国家物资总局、国家物资部,国内贸易部是在1998年是北京市属院校管理,北京物资学院于2010年获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授予权,学校成立了专门培养机构MBA教育中心,在学校研究生部统一指导下进行MBA专业学位教育及管理工作,以服务社会,培养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工商企业管理精英和骨干为主要目标。MBA的培养将充分发挥我校学科优势和特色,结合社会发展趋势和企业实际经营需要,侧重对MBA学员进行管理实践与应用方面的训练,培养学员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宽广的现代管理、经济及相关法律知识,了解当代中国经济、技术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和现代管理理论的新发展,能够胜任工商企业和经济管理等部门的管理工作。

  主持人:咱们现在身处一个互联网时代,在这个时代里,您觉得会对咱们MBA教育中心带来怎样的机遇或者挑战呢?

  张喜才:因为我觉得这几年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这些新的技术层出不穷,包括新的模式,新的概念。它对我们的冲击我想有两个方面,第一对这个行业、对MBA、对商科教育本身它是有冲击的,因为我们很多的传统的知识实际上都不那么显着了,比如我们好多知识的理论,好多商科的理论都发生了变化,这可能对我们的MBA教育会有一定的冲击。第二新的技术,好多黑科技它对我们物流流通行业是冲击比较大的。有的是颠覆性的,你像物流领域的无车承运人、供应链金融,这些都是对我们这个行业颠覆比较大的。实际上他也对我们MBA教育提出了挑战,需要我们去应对挑战。我觉得这是两个方面的挑战,实际上有挑战,相对来讲它就有机遇,它是相对应的。这个机遇表现在什么地方,我觉得恰恰跟我们的MBA的培养的理念是相对应的,越是高科技的东西,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概念,对人与人的关系、对人的思维的挑战,对人的能力挑战他是越大的,比如说科技发展比较快,意味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疏远了,意味着每一个人可能要独自面对孤独的世界了,因为科技你沟通方便,所以我们就抓住机遇,我们就培养这个人独自面对生活的能力,面对挫折的能力,怎么处理各种各样家庭关系的能力,处理这种人际关系的能力它不仅是科技或者是知识本身,它是生存能力或者是抗挫折能力的培养,我们的学生培养出来就是能够面对各种各样的生活的挫折,各种各样的打击,就是对我们的一个机遇。第2个机遇我觉得什么?实际上也是对这个行业是一个挑战,那么相对来讲,对我们MBA教育来讲,它就是一个机遇,因为这些新科技,这些传统的物流行业、流通行业,挑战比较大,很多企业它可能就会面临这方面的困境。这方面困难的需要通过MBA教育,尤其是MBA它是面对中高层的管理人员的,需要我们教育去帮他们去迎接互联网的挑战,迎接区块链的挑战,然后通过我们的科研,通过我们的教学,因为物流它毕竟是一个传统的行业,通过我们的教学科研,把传统行业给它提升,然后教学跟科研跟我们的MBA教育结合在一起,对我们也是一个新的机遇,所以总体来讲,区块链也好,互联网也好,大数据也好,它都有我们有挑战。但是我觉得对于我们这些学校来讲,它可能机遇会更大。

  主持人:我们了解北京物资学院MBA教育中心是1980年建校,可以说是业界的一个标杆了,咱们MBA教育中心在教学方面有哪些特色呢?

  张喜才:我们为什么在物流流通行业做的好,我们MBA教育为什么要在这个行业做深做透,反过来讲我们的特色到底好在什么地方?实际上我觉得也是有三个点:第一、我们秉承的我们的教学的理念,我们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学生的这种生活的这个技能,然后他生活的品质,这方面的培养,这是我们的一个特色,也是我们一直想在这方面比较努力的,我们新的课程,像什么家庭管理学或者说是公共关系,这是在其他任何一个学,他可能根本就没有这样的课程,我们是

  还注重在这方面的教学或者说是探讨。第二、我们物资学院MBA,它是一个我叫小众的MBA,他的招生的人数规模也不大,就三四十个人,二三十个人。所以正因为它规模不大,我们师生之间、学生跟学生之间、历届的学生之间,我们的交流就比较通畅,因为他小规模,我们老师跟学生之间我们几乎上是没有距离的,我们随时可以交流,课上课下随时有什么问题就可以交流,这我们的一个特色,我们这近距离比较真实,我们不需要那么多学生在一块,可能老师讲完课就走了,我们之间的关系,他更既是老师又是朋友,这样的关系更融洽。第三、我们MBA历届的毕业生,每年也有校友会,我们可能在校友这块资源可能整合的相对来说就比较容易,小众校友活动,我们的一些座谈,我们这些沙龙会更真实、更反映我们之间的关系,这是我们的几个方面的这个特色,总体而言,我觉得我们最大的特色就是我们小众,我们真实,我们不用像在社会上,你去装,我们都真实的,我们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的。学生是这样,老师一样,师生之间的交流也是这样,然后这个论文我们教学科研都是这么着来做,这是我们的最大的特点。

  主持人:现在19年已经快过去了,在2020年您对教育中心有什么规划吗?

  张喜才:19年它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非常特殊的一年,我们MBA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新的一年2020年,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节点,我们从从两个方面去谋划:第一、就是我们想在国际化方面有一些突破,就在我们是物流流通,我们在供应链做得比较好,那么在国际上这些学校MBA的培养单位,它的物流供应链是什么样的?我们能不能采用游学或者是研讨会的这种形式,把这种国际上的MBA的学生,MBA的老师院校聚一块,跟我们的学生一块去交流,这样的话可以拓展,因为未来是跨境电商,特别是一带一路,发展你的物流行业,它离不开这样的跨境的跨国的供应链或者是物流,所以我们会在这方面有所策划或者是有所突破。我想充分的利用我们物资学院的校友,就我们在物流流通领域,在期货领域的校友,跟我们MBA的校友,我们结合起来,做一些深的更扎实的一些活动,因为我明年正好是建校40周年。把校友这一块,我们做一些在这个行业里面策划一些项目或者策划一些事情,能够把我们校友聚得更好,而且能产生大家都有的双赢的局面,让大家都能参与到我们这个活动当中来。当然如果要再加一点,我们还会继续做好我们品牌的运营,我们的教学,我们的科研,我们的社会实践的活动,我们会继续加强!争取让每位在我们物资需要MBA上学的考生都能够这个就物有所值,能够在这里边有很大的收获。

  主持人:今天谢谢张老师来到我们直播间,然后也希望咱们教育中心发展得越来越好,谢谢大家好。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