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2019年度央广网教育峰会在京举行。本次教育峰会以“科技 赋能 未来”为主题,邀请相关部门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及媒体人士,共同分享和探讨新形势下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道路、模式,传播扩散先进教学理念和方式。未来已来,科技赋能已经成为教育行业的发展趋势。2019年度央广网教育峰会,全面诠释科技与教育的结合,聚焦科技与教育的发展,为行业描绘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需要的教育发展蓝图。

  以下是本次活动嘉宾云科聚匠市场总监张语凌的访谈内容:

  云科聚匠市场总监张语凌

  主持人:首先恭喜云科聚匠荣获“2019年度影响力在线教育品牌”这个奖项,请张总为我们介绍一下云科聚匠的基本情况。

  张语凌:主持人好,大家好,我是来自云科聚匠的张语凌,很荣幸参加今天的峰会。下面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公司。云科聚匠成立于2017年,自成立以来,一直聚焦在智能制造的人才培养上,我们秉承着智能制造优秀的产业实践积累,整合线上与线下的教学资源,开发了一系列智能制造实训产品与服务,同时构建了互联网+共享实训基地的优秀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紧缺型人才以及智能制造行业的紧缺型人才培养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公司打造了以聚匠云为基础,智能制造领域优秀的数字资源、智能制造实训产品与方案以及人才培养服务为重点的公司业务版图。聚匠云上已经聚集了优质的智能制造领域的数字资源10万多分钟,包含了300余门课程,还有272个虚拟的实训教学项目,这些项目涵盖了智能制造、机床加工、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技术等多个门类。在聚匠云上有很多实训教学的云应用,可以全方位的为学员提供在线学习测评、岗位服务以及人才输出等培训项目及培训服务。利用互联网技术以及分享经济新模式,云科聚匠在全国多个区域开展了实训教学的共享基地模式,这也是我们实现产教融合和智能制造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的一个重要途径与抓手。截止目前,云科聚匠在全国已有12个共享实训营基地,其中有两个是我们自建的,一个在广东省江门市,另一个在辽宁省沈阳市。广东省江门市的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实训基地,还获得了由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授予的第一批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实训基地的称号,第一批共三家,另外两家是海尔和富士康。

  主持人:现在在线教育作为我国教育体系重要的一环,云科聚匠在教学方面有什么优势吗?

  张语凌:在线教育,我们会关注两大方面,第一方面我们做的是一个远程的教学,很多的企业和学员,会非常关注一个互动的过程。另一方面就是输出的教学资源的专业性。云科聚匠的优势,整体分两方面,首先第一个优势就是我们的产业优势,因为云科聚匠的股东方是沈阳机床集团,股东关联方是神州数码,所以我们实际上是扎根在智能制造这个领域,由沈阳机床孵化出来的面向智能制造领域的在线教育公司。这也就意味着我们有沈阳机床集团非常优秀的智能制造行业从业的工程师来给我们输出非常专业的教学体系、教学大纲、教学课程。同时我们课程的讲师也都是来自于一线的资深的智能制造工程师来给我们做课程的讲解,课程的输出。第二个优势是基于一个线上+线下的教学互动新模式。它和其他领域不太一样。智能制造教育一方面需要同学们用手机看视频,去学习怎么样操作机床,怎么样加工样件。但是如果只是这样等实际到了工厂,仍然不敢去碰这些设备。所以说智能制造这个行业有一个非常显着的特性,就是如果你想把这个知识学好,要实操,要去动手做才可以完成。我们是基于工业互联网技术,将线下的所有的用于实训的教学设备,比方说是机床行业的工业机器人,还有一些AGV的小车,通过工业互联网的手段将它进行了一个数据的联网。用户通过移动端或PC端,可以看到两方面的数据,第一个数据就是设备的运行数据,第二个数据就是学员的实训数据。最终使得我们线上+线下的教学新模式形成了一个非常有机的融合。

  主持人:虽然我国如今在线教育获得了飞速的发展,但是现在还有很多人对这个领域属于一个未知的状态。您认为在这种背景下,未来将会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

  张语凌:云科聚匠拿到央广网颁发的奖项是对我们的一个鼓励或者是一种认可。公司是2017年成立的,在2017年之前很多人不认为在线教育和制造业两个行业能发生什么样的碰撞,根本不会觉得这两个词会发生关联。但是现在可以肯定的是这已经是在线教育的一个行业发展新趋势。在未来的几年,还会有更多的像制造业这样传统的行业与在线教育通过互联网技术发生更加激烈的思想碰撞。这也需要在线教育企业做出更多深入的探索和努力,才能将在线教育和其他传统的行业碰撞出一个新的思想火花。

  主持人:现在2019年已经快过去了,在2020年您对云科聚匠有什么规划吗?

  张语凌:云科聚匠一直都是以聚匠云为基础,整合优质的智能制造线上及线下数字化资源、实训教学产品和人才培养服务。在云科聚匠的业务版图里,人才培养是整个业务生态模式的出口,也是整个在线教育行业人才的重要出口,如果抛开人才的岗位需求来培养人才,都是比较空乏无力的。云科聚匠通过17年、18年、19年的努力,已经把线上线下结合的智能制造+互联网的教学模式构建的比较完善。2020年我们要继续稳固业务,这个业务叫做人才微认证项目。微认证项目就是结合岗位、结合企业的需求,一端连接着院校,同时连接着广大的社会从业者,真正的把人才的需求出口做到稳定,做到持续发展。2020年公司希望可以跟更多的新型人才需求的大型制造业企业,展开更加稳定的合作,把人才微认证培养项目更好的推向社会。同时,2020年也是国家智能制造产业的转型升级非常重要的一年,国家也相继出台了很多政策来辅助产业升级和人才培养。云科聚匠也将继续用实际行动为行业紧缺型的人才培养作出贡献。

  主持人:好,今天谢谢张总来到我们直播间,然后也希望云科聚匠能发展得越来越好。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