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央广网教育峰会是央广网汇聚业内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精英,碰撞思维,为我国教育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本次峰会延续科技赋能教育特色,通过在峰会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以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在“科技赋能未来”主题下,全方位展现大咖的声音。12月13日,好未来旗下学而思轻课产研中心负责人王玉顺做客央广网教育峰会访谈直播间,专访原文如下: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9年央广网教育峰会直播间,今天我有幸邀请到了嘉宾,是学而思轻课产研中心负责人王玉顺。王总您好。首先请您跟网友打声招呼,

  王玉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学而思轻课产研中心负责人王玉顺,大家可以叫我Eason。

  主持人:非常欢迎王总,节目的一开始,首先我们恭喜学而思轻课荣获“2019年度影响力科技创新教育品牌”大奖。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学而思轻课的基础情况以及发展历程?

  王玉顺:好的。首先学而思轻课面向的是3~12岁孩子的家庭。我们通过学而思十几年教研经验的沉淀,解决学前素养启蒙、小学同步预习、复习的家庭教育产品。我们独创的模式,叫轻课模式。主要“轻”在哪里?叫举重若轻!教育要百年树人,是一个很重的话题。轻课通过将我们的教研沉淀、精美的动画制作与AI科技能力结合在一起,来抓住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在轻松愉悦的过程当中学习,把家长辅导孩子这件事情从重变轻。这是我们的轻课模式的“轻”。

  我们是怎么跟AI结合的?想象一下未来的AI教育场景,我们有一个愿景是这样的:在学而思轻课,未来的AI老师比线下的好老师还要好10倍。

  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一般你找到一个很好的老师,他的经验特别丰富,可以根据孩子的吸收能力和水平进行因材施教,他可能有十几种教学套路对孩子进行教学。但是通过我们的大数据,可以把对孩子的分层做到几千、几万层,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学习模型。我们用AI能力去关注孩子的时候,可以做到非常地细致入微,让孩子真正得到细致入微的学习体验。

  第二,我们在北京或其他城市,可以找到一个非常好的老师。但是孩子最多跟他一个月见几次面,一个星期1-2次就已经很多了。但是通过我们的AI技术,可以把好的老师变成孩子的贴身辅导,孩子每时每刻都会见到他。我们背后的技术可以让孩子随时随地学习。他在课堂里学到的知识,课后就能在生活中得到巩固,从而提高学习效果。把本来是一周一次的学习变成了随时随地的学习。

  第三点,其实家长和老师对孩子学习效果的感知度都不是非常高。比如说,通常学校评估一个学生的学习效果都要到期中或期末。而通过AI技术,我们可以非常密切地关注孩子的学习过程,在平时的学习中进行精准的测评。因为孩子今天的学习、明天的学习,乃至整个学习过程都全部记录在大数据平台上面。那么通过我们的学习模型,可以评估出孩子的水平、学习效果以及学习深入程度。这样便可让学习效果可以显性地表现出来,让家长也可以帮助到孩子学习。

  所以我们相信,未来的AI老师能够颠覆原来传统的教育模式。放眼看整个互联网行业,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推荐已经在很多场景里都应用了。比如说,电商场景,用户登陆一些购物类APP后,随着用户的任何一次点击,所有的推荐商品都会变化。再比如一些视频网站,你看过一个视频后,给你推荐也都是你比较喜欢的视频。

  在传统视频领域、电商领域和搜索领域,这些个性化推荐的技术相对来说比较成熟,但教育领域才刚刚起步。现在(教育领域)技术上基本都是一些视频的切片,比如对视频切片做一些结构化,做一些简单的个性化。这种个性化学习离我们想象的还差得太远。其实本质上,你需要对你的三个领域做非常精细化的建模,才能做到真正的千人千面。

  主持人:这三个领域是什么?

  王玉顺:第一个是对用户的精细化理解,通过对学生的学习程度进行精细化的建模和理解,对学习结果进行结构化标签,并借助测评工具,把先进的教育理念融合成一个可测评、可评估、可打标签的东西,真正理解学生的学习。对课程也是一样,现在课程基本上都是根据知识点设计的,长的有几十分钟、短的几分钟。这些知识点都是通过预先设计好的教研大纲设计出来的教学内容。同一个知识点,不同的老师讲会有不一样的效果;有经验的老师跟不同的孩子讲,也是不一样的。怎么才能把同一个知识点适配到千千万万个不同学习水平的孩子身上,这个模型需要在教学大纲的基础上做非常大的变革。

  比如说,教育节奏可以个性化,课程内容分层可以个性化,每一个知识点可以个性化,甚至深度可以无限延展,也可以在非常浅的简单知识点上反复,以各种方式把艰难的小知识点贯穿在一起传递给孩子。

  这些出发点其实是两个,一是学生,一是课程,但中间还有一个场景,也就是我们说的人、课、场。场就需要我们把用户理解得非常透,把课程也理解得非常透。实际上,在学习的过程当中,场是随时随地发生的,比如家庭的客厅是一个场,你在公园里玩也是一个场,可能电影院博物馆也是一个场。当你把对课程的理解和对用户的理解结合在一起的时候,“人、课、场”就发挥最大的威力了,就可以让孩子无时无刻地学习。同时实时评估孩子的水平,把他当时最需要的知识用最适合他的方式传递给他。让孩子在这个过程当中建立起对学习的兴趣和成就感,不断地去突破自己的边界,大大加速他的成长。

  主持人:感谢王总非常精细的介绍,让我们更加了解学而思轻课背后的那么前沿的技术方向。那么您觉得,轻课未来更大的优势是什么呢?

  王玉顺: 学而思轻课最大的优势是十几年的教研沉淀,我们招聘的都是全世界范围内优秀的老师,毕业于哈佛、清华、北大等等。他们自身学习能力强,教学输出能力也强。经过十几年的教研沉淀,学而思已经形成非常强的教研体系,同时通过制作团队外化教研内容。我们动画制作的过程就是把教研大纲变成孩子喜欢、可理解、可交互的课程形态的过程。这是第一个优势,课程体系。

  第二个优势是我们丰富的AI技术能力,包括视觉捕捉、大数据分析、语音识别和测评、自然语言理解,以及一些辅助的技术手段如TTS(语音合成)等。(在这些AI能力的加持下,)我们的互动做得非常好,让孩子不知不觉就把知识学到了。我们一次课十几分钟,每一两分钟就会有一个互动,孩子不知不觉地就学完了课程。

  第三个优势是我们构建了完整的家庭学习生态场景,我们还开发了大屏智能硬件产品。我们知道家庭场景对孩子的学习和成长非常的重要。

  主持人:是的,不过家长辅导孩子学习的过程其实很复杂。

  王玉顺:所以我们做了一个智能硬件叫轻课盒子,让家庭秒变课堂。就是把我们的智能学习主机连接到电视大屏上,打开之后,孩子就能跟着哈佛外教、清华北大毕业的老师学习。轻课盒子上不仅有语数英的同步课,还有大量的素养课程。遥控器的语音输入,纠正英语发音不准问题。在家庭场景,通过硬件让孩子的学习效果更好,让家长更省心。想象一下,妈妈就在那边轻松做瑜伽,然后听到孩子跟客厅的老师互动,很愉快地学习知识。

  主持人:真是非常和谐的家庭场景。新的一年就要到了,学而思轻课有什么规划能透露一下吗?

  王玉顺:新的一年,学而思轻课准备继续在家庭教育场景深耕,不断深化我们的教研内容和制作,加强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当中的数据化捕捉和机器理解,真正做到个性化学习,让孩子的学习变得有趣更有效。

  主持人:好的,今天非常感谢王总来到我们直播间,祝愿学而思轻课越办越好,服务更多家庭,让更多孩子受益。

  王玉顺:谢谢主持人!再见!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