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 12月13日,2019年度央广网教育峰会在京举行。本次教育峰会以“科技 赋能 未来”为主题,邀请相关部门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及媒体人士,共同分享和探讨新形势下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道路、模式,传播扩散先进教学理念和方式。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文博先生做了主旨发言,以下是发言实录:

  尊敬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够参加2019央广网教育峰会。

  培训教育是根据人个性化、可选择性的教育需求而开展针对性学习的非学历教育活动。它是在人成长和发展的关键节点可以实现助力的教育;是每个人开展持续性学习和再学习的必要方式;它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促进教育改革与创新的重要力量;它是终身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是教育的一种类型。

  培训教育机构应该具有天然的三个属性:第一个属性就是教育属性。《教育法》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各级各类的教育都是《教育法》的适用范围,既然按照《教育法》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设立的培训机构那就一定具有教育属性。第二个属性是公益属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八条,所有教育活动必须符合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和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盈利性民办学校监督管理实施细则》里面明确规定,无论是盈利性民办学校还是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必须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培训教育也不例外。第三个属性就是公共服务属性。《民办教育促进法》要求盈利性民办学校和非盈利性民办学校都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要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培训教育机构作为民办教育事业的一部分,也同样应该是把社会效应放在首位。培训教育机构应该在坚持这三个属性的前提下去开展办学活动,应该在这三个属性的前提下才能考虑经济效益。

  教育是个良心行业,良心的行业不能被逐利的资本绑架,教育不能成为机构敛财的工具。培训教育机构的举办者和校长,应该坚持自己的教育情怀,不要始于情怀死于资本。

  培训教育机构要想得到健康可持续发展,应该遵守这三个关键词:

  第一个就是规范。从2018年2月份发布的《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促进校外培训机构健康发展的意见》开始,我们经过了将近两年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现正处在进一步构建长效机制阶段。只有规范才能发展,只有让规范了的培训机构得到发展,才能让不规范的培训教育去主动规范和自我规范。

  第二个关键词是质量。目前民办教育的事业正在处于教育改革的大潮之中,民办学校办学的生态也在发生着变化,我们培训教育机构也是在这个大浪淘沙的过程中。教育的质量永远是民办学校发展的生命线,高水平的教师和高质量的教学、教研永远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民办学校如此、培训教育机构也是一样。

  第三个关键词就是责任。培训教育机构的责任是什么?我认为有四个方面: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行业担当和社会贡献。什么是红线意识?作为教育事业的一份子,培训教育机构应该遵守法律、尊重规律,按着我们的法律法规坚持依法办学;底线思维就是我们要在规范办学的同时守住我们的道德底线;行业担当要求我们在自我发展的同时,还要关心我们行业的发展,关心我们同行的发展;社会贡献则是我们带给国家、带给社会、带给孩子到底是什么样的价值观,我们为国家培养了多少人才,为社会解决了多少就业,为国家交了多少税,为促进民办教育事业的发展做了多少贡献。

  我希望今天在座的校外培训机构或者是培训教育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元化的教育需求而举办人民需要的教育。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引领培训教育机构规范发展、促进培训教育行业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推动培训教育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