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 12月13日,2019年度央广网教育峰会在京举行。本次教育峰会以“科技 赋能 未来”为主题,邀请相关部门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及媒体人士,共同分享和探讨新形势下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道路、模式,传播扩散先进教学理念和方式。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原副会长杨志彬先生做了主旨发言,以下是发言实录:

  亲爱的嘉宾,老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有这样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行各业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绩、进步,学前教育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特别是在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发表了一系列的关于深化学前教育改革的文件,指引了深化改革的方向,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应该进一步地根据中央文件的精神来寻找差距,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不断地向纵深改革迈进,发扬成绩、改正不足,让我们的学前教育办得越来越好,更加符合我们国家的发展方向,符合广大人民的幼有所育需求。

  我针对学前教育当中的民办学前教育谈一点个人的认识和看法。

  幼有所育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关系到党和国家未来的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学前教育具有社会公益事业的属性,是对国家、对民族未来全局的战略思考。重视学前教育发展是全世界面临的趋势,是人类进步的表现,是国家民族强盛的一个根本,是未来大国、强国之间和谐共存发展竞争的原动力,是我们提高国民素质的奠基工程。

  2018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的规范发展若干意见》和一系列教育文件,但是各级领导、每个家长、从业者都缺乏认真学习领会普惠发展的重要意义,都是从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从部门利益的思考多,从全局的利益思考少,从眼前的情况考虑多,从长远思考少,从现象考虑的多,从实质考虑的少。

  同时,我们的管理跟不上新时代学前教育迅猛发展的步伐。学前教育飞速发展,家长对子女学前教育要求日益迫切,由于公办园增长缓慢,民办园发展迅速,但是在国家行政管理上没有适应到这个形势的需要,一切还都是延续旧的要求和规范。在政府层面,学前教育经费仍然没有独立财政拨款,编制没有独立列编。因此做好学前教育工作,解决好民办幼儿园规范发展是需要各方面形成合力的,光靠教育部,光靠负责教育的机构解决这个问题是不行的。

  目前,在国家对学前教育投入不足的情况下,学前教育从业者的投入,满足了社会上对子女教育的多元化的需求,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这是我国学前教育发展最主要的成功经验,应该值得肯定的。新政下民办学前教育未来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为符合世界教育发展的趋势。

  现在各个国家都在重视学前教育的发展,我们应该让每个孩子都得到同等受到国家资助的权益,不论他在哪种经济所有制的幼儿园接受教育,当前要首先落实在非营利性幼儿园孩子的政府资助。不断摸索新政下如何促进学前教育发展新的经验,坚持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方向,让中央和地方、社会各领域、每个教育单位和家长形成合力,各自尽好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在落实小区配套园和促进普惠园发展过程中,应坚持“一园一策”和实事求实确定收费标准,把教师的工资待遇、劳动保险和业务培训等内容列入办园成本,保护教师的合法权益,保护中小举办者基本的合法权益,遵重法律,保证对普惠园经济补贴及时到位。只有地方政府认真做到各种保证措施,才能实现普惠性发展学前教育的目标。

  到中国梦距离第一个百年还有一年多的时间,明年是我们实现小康的攻坚战,学前教育也应该在这个当中,在这一年当中作出新的努力、新的探索、取得新的成绩,是我们的关键点。让我们在党的领导下,为第一个百年实现小康的巨大成绩,迎接第二个百年的更大胜利作出我们各自的努力,谢谢大家!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