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加快立法 规范校园借贷

2017-03-07 10: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 赵龙)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校园贷款出现并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因校园贷款引发的一系列事件成为社会舆论的热门话题,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全国政协委员蔡建国呼吁加快立法,加大监管力度,规范校园借贷。

  2016年3月,河南某高校的一名在校大学生,用自己身份以及冒用同学的身份,先后在6家网络平台贷款几十万元,因无力偿还,竟选择跳楼自杀。2016年6月,媒体报道借贷平台提供“裸条放款”,以借款人手持身份证的裸体照片替代借条。2016年10月,湖南某高校大四学生借用18位同学身份证校园贷款超50万后失联。从高息贷款、“裸条放款”,到威胁、暴力催缴,校园贷乱象可谓触目惊心。

  蔡建国委员指出,“校园贷”在帮助大学生创业、助学、理财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但也有部分不良网络借贷平台诱导学生陷入“高利贷”陷阱。探其原因,主要在于借贷平台唯利是图放纵学生消费;相关部门缺乏监管机制;大学生群体防范意识薄弱。

  2016年4月,教育部与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高校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机制和实时预警机制,同时,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应对处置机制。2016年10月,银监会相关人员在《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公布后表示,明确将校园贷作为整治重点,对涉嫌暴力催收、发放高利贷等违法违规机构采取暂停校园网贷业务。尽管如此,学生被骗事件仍屡有发生。

  鉴于校园网络借贷方面迄今没有一套严格的标准,蔡建国委员建议加快立法,做到有法可依。对借贷平台的资金监管、资质审核、信息共享、监管主体等做出详尽的规定,以科学立法引导健康发展。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坚决取缔具有欺诈性、不合规的校园贷平台。

  另外,蔡建国委员表示“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机制,学校也要加强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同时,大学生应培养安全防范意识,客观理性认识不良校园贷的危害性。”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校园贷;立法;呼吁;政协委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