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东理工大学: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

2017-08-21 17: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  《对话商学院》是央广网通过零距离接触商学院负责人,为考生详解招生政策、报考流程、考试信息、录取规则、课程设置,帮助广大考生全方位了解商学院的一档对话访谈栏目。近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阎海峰做客央广网教育频道,接受央广网记者王启慧独家专访。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位于上海市徐汇区的主校区,学院目前有3个一级学科,分别是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和管理科学与工程,设有5个系,11个本科专业,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还有以MBA,MPAcc等为标志的各类专业学位项目。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在校生人数都是2000人左右,152名专任的教师,学院成立于1990年,往前回溯,可以到1983年设立的管理工程系。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阎海峰(左)接受央广网教育频道专访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央广网教育频道的独家专访“对话商学院”,我是主持人王启慧。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阎海峰教授,阎教授你好。

  阎海峰: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阎海峰,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我也非常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在央广参加这样一个对话的节目,我愿借这次机会,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华东理工大学,位于上海市徐汇区的主校区。商学院是华东理工大学的一个重要的学院。有3个一级学科,分别是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和管理科学与工程,有5个系,是一个本科专业,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还有以MBA,MPAcc等为标志的各类的专业学位项目。研究生和本科生的人数都是2000人左右,152名专任的教师,成立时间是1990年,往前回溯,可以到1983年的管理工程系。

  连接商业与科技 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

  主持人:谢谢阎院长,您的介绍让我们对于华理商学院的认识又深了一步,我们都知道华理商学院的师资力量,还有办学条件,在国内都是响当当,想问一下您是如何跟华理商学院结缘的呢?

  阎海峰:我本科和硕士研究生都是在华东理工大学读的博士。

  主持人:您这是一个从学生到院长的这样一个过程,从您担任院长以来,您觉得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什么呢?

  阎海峰:成就感谈不上,比较高兴的事情还是有的。一个就是我们进一步提炼了学院的使命和价值观,还有我们的战略,更加清晰了。还有我们有了自己商学院一栋独立的新大楼,我们的工作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当然这个主要是得益于学校对我们商学院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华理商学院的使命,现在在国内商学院的发展可以说非常迅速,在这个全球化背景下,您觉得华理商学院如果要发展的话,它的定位是什么呢,它的使命和愿景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阎海峰:您这个问题非常好,我愿意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因为30几年来,中国相当数量的高校都建立了商学院或者管理学院。但是这么多,为什么还要有我们?大家都是一个样子,有什么意义吗?这也是决定我们使命、定位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经过了30多年的发展,我们应该思考一下,为什么要有我呢?就像一个人,三十而立了,你总要想一想,为什么要来到这个世界上,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要做一件什么样的事情,那我们思考的点,主要是两个。    第一,我们是位于中国最大的商业城市,最国际化的大都市上海,这样一个。它应该区别于不是在上海这样一个商业大都市的,不是在这样一个改革开放前沿的、内陆高校的商学院或者管理学院。第二,我们是一个建立在华东理工大学的商学院,与独立商学院,比如说中欧,长江,不太一样。我们的大学又是一个理工科大学,它的学科特色和行业特征鲜明,我们要有自己的特色,就是这样两个考虑,我们把自己的使命最终确定为“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

  所谓的连接商业与科技,有两个最主要的含义。第一我们跟我们大学优势学科所在的行业联系紧密。比如说能源、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等等。第二,我们与大学优势的工科融合,并强调培养学生的数理技能。知行合一,不仅仅是理念和知识,最重要的我们要行动,所以我们着力于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行动能力,既有思考力,更有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主持人:行动力。

  阎海峰:对,行动力。

  主持人:所以说这个使命是基于上海区位优势以及学校的母体优势来定位的。

  阎海峰:对,基本上是这样。

  人是商科教育中的核心因素

  主持人:那阎院长,你不也写很多的专业书籍,比如说《组织行为学》《跨国公司网络组织》这些书等,您作为这个领域的专家,你觉得组织行为学对于学生去就读工商管理学科它起到一个怎样的作用?

  阎海峰:这个问题非常的具体,也非常棒。我自己确实是常年教授《组织行为学》这门课的,而且自认为在教学过程当中受益匪浅。其实典型的商学院最主要的包括两个部分,一块我们叫business,一块叫managment,business其实它主要的标志其实跟这个营销学,就是市场学有关,它是经营,所以经营学,然后另外一个叫managment,这就是管理。从经营的角度讲,任何一个企业,要有一个基本的理念,就是企业是为市场而生的。如果哪个企业忘了这一点,他将来是会失败的。为市场而生,它表现为什么呢,就是为消费者,为满足需求而生;管理呢,管理人,财,物都有。但是从《组织行为学》的角度,核心是人的管理,一切都是人来做的,人来完成的,所以无论从经营,还是从管理的角度讲,我们都会发现,人的因素在商科教育当中是非常核心的因素。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可以看到,全球各大商学院,它的教育、培养方案当中,包括我们在MBA项目,全国教职委在执行MBA教学的指导的这个当中,《组织行为学》都是核心课,或者必修课,它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这也是您在漫长的探索过程中,总结出来的。

  阎海峰:对。

  两大战略将学院推向国际创新前沿

  主持人:那今年我知道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入选了AACSB示范型案例,据我所知,这个教育认证对于商学院是一个非常国际性的肯定,它对于商学院的教育是达到了世界级水平的一个标志,您觉得如果说华理商学院如果能够得到这样一个认证的话,对于华理商学院的未来发展是意味着什么呢?

  阎海峰:好,谢谢你。这其实跟我们的战略有关,为了实现我们的使命,我们确定两个重要的战略。一个是差异化,因为华东理工大学的学科和行业特点,我们要办成有差异化的商学院。第二个是国际化,因为上海的区位优势,我们要办成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商学院。那么,参加AACSB国际认证是我们实现商学院国际化的一个重要的抓手,或者一个途径。这里我也愿意借着这个机会,简单的跟各位网友分享一下。在国际上有3个非常出名的商科认证机构,一个是叫AMBA(工商管理硕士协会),他主要是对MBA项目进行认证的,由英国的学校为主发起的,主要在欧洲。这个认证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在2012年的时候就通过了,并且是拿到的是最长5年期,今年是我们5年期的再认证,我们正在准备这个报告。另外一个叫EQUIS(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它是欧洲大陆的商学院为主的国际认证,这个认证后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退出了,国内有一些学校是三个认证都做,其实不是很必要。我们就挑最难,要求最高的,后来决定参加影响力最大的AACSB认证,这个叫做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的认证。它是全世界参与的高校最多,也是对整个学院的认证。我们正处在提交评估报告阶段。在我们决定加入到这个认证以后,AACSB的官员,认证专家到这里来,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使命和我们所做的一些创新性的工作非常肯定。在今年2月的AACSB院长年会上,我们提交的题为“连接商业与科技”教育体系(”B+T”Educational System)的创新报告,在全球315份投稿中脱颖而出,成为AACSB院长年会的35个优秀范例之一。今年4月AACSB年会上,我们也是唯一受邀派代表参会并作主题发言的国内高校。

  比如说,在培养方案上,我们的本科生有一个模块,是跟现代产业、现代科技有关的,要选修两个学分的课。了解现代科技的一些前沿。再如说我们的专业学位的教育,我们的工程管理硕士项目是跟几个工科学院联合的;还有我们正在探索办一个双学位的硕士项目,大学里面也非常的认可和支持,就是我们想在华东理工大学3000名工科的博士和硕士当中,招收20-30名既有科技创新成果,又有创业想法的同学,到商学院来,进行1-2年的创新创业教育,创新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也使他们的科技成果能够和创业、商业的运作结合起来。培养一批创新创业型的人才,也响应国家创新创业这个大的战略。还有我们已经连办了三届已经成为一个品牌的项目,就是“中国石油与化工产业可持续发展”论坛,这个论坛每年都会吸引到在这些行业当中的国际和国内的领导型公司,通过这样的一个大的论坛,我们把产业、学校的优势学科的教授们的科研成果和最新的工艺工程的知识,理念,方法,还有最新的一些商业运营模式,通过这个平台来交流、传递,使产业、学校、科技、商业,都能够在这个平台上相遇,产生创新性的一些东西。

  主持人:所以说咱们是形成了一个非常系统的这样一个东西。

  阎海峰:对。

  承担使命 一切以学生为中心

  主持人:希望咱们华理商学院能够在认证这个路上一切顺利。然后最后请您谈谈您眼中的华理商学院是什么样子的。

  阎海峰:首先要承担使命,“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然后,要有鲜明的价值观。我们三个鲜明的价值观是学生为中心,生命共同体和社会责任。学生为中心很容易理解,学生的事是最大的事,学生是最重要的,我们一切都是为了学生,包括我们做科学研究,也是为了培养学生。所谓的生命共同体,就是所有的利益相关者。比如说我们的校友,我们是终身学习,用心去维护他们,帮助他们发展,还有就是承担社会责任,这是我们,特别是在中国,当然全世界都一样,大学应该有的责任。为国家的发展、为地方的发展,创造知识、培养人才。我希望我们华东理工大学的商学院能够成为一种有使命担当的、有价值追求的、符合国际规范的,又有中国特色的这样一种领先型的商学院,是一个近悦远来、人才辈出的好地方。这就是我心中理想的华理商学院的样子。

  主持人:它不仅是一个国际性的一种学院,有国际战略的学院,也是一个非常有人文情怀的学院。

  阎海峰:对,也有中国特色。

  主持人:那我请您能够给我们的网友说一些您的祝愿吧。

  阎海峰:如果我们的网友或者我们有志于在商学知识的获取、探索、发展上能够更上一层楼的工作者,当然我们也有MPAcc,也招收全职学生,没有工作经验,但是对于MBA来说我们主要还是要有工作经验的一些网友来说。第一我想选择商学院,区位是很重要的,上海是个好地方,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机会,又是非常的国际化,华东理工大学在这里,而且在非常棒的徐汇区;第二,区位选好了以后,学校的特色,学院的特色也非常重要。因为待的时间长,我给华东理工大学总结下来,它是一个“三不”的学校,“不吹牛,不讨巧,不倒浆糊,”非常务实,从我们的使命和愿景当中也能够看出来非常务实,它一定能够带给你超过你所期望的,我们的老师们做事是认真的,水平是高的,我们的视野是国际化的,而且我们是用新的理念,比如说我们的行动学习,这样的培养模式和教育理念,是非常新颖的,绝对是非常值得你去追求和拥有的,而不简单是一个大学品牌,要用专业眼光来选。你所要去的商学院很重要,这是一种理性的选择。

  主持人:再次感谢阎教授作客我们的对话商学院,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一个华理商学院,也希望各位考生,各位网友能够继续关注华理商学院,关注央广网教育频道,我们下期节目再见,谢谢。

  

编辑: 王启慧

华东理工大学: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阎海峰做客央广网教育频道,接受央广网记者王启慧独家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