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专题 > 2016央广教育盛典 > 要闻

央广网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冠军贾耗:教育是一根魔法棒

2016-12-17 11:09:00 来源:央广网

中央人广播电台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冠军贾耗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 “中国教育+”2016央广教育盛典16日在北京举行,知名教育专家学者、教育领域先进人物、互联网教育探索者共聚一堂,回顾2016年的教育大事记以及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先进理念,探讨中国教育行业发展及中国教育机构在教育改革进程中的责任与意义。本年度教育盛典以“教育+”为主题,进一步倡议各教育机构坚持教育为本的理念,回归“教书育人”的本质,真正为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奠定基础,以新的理念和技术为教育改革注入新的活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劲动力。

  “我叫贾耗,贾宝玉的贾,耗子的耗。”中央人广播电台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冠军贾耗以一个幽默的开场开始他的主题演讲,他以一个受教育者的身份分享教育的意义,关于教育的理解他提出一个特别形象的比喻,其实每个人都是一只井底之蛙,能够看到的方圆世界就像井口一样,但是教育就像一根魔法棒,能够把井口变得更大,让你看到更加美丽、更加多元化、更加有趣的事情。同时,也能够把这个井变得更深,让里面有更多甘甜的井水可以滋养更多的人。所以,教育是一根魔法棒,现场所有人都有一根,希望每个人都能用好这跟魔法棒。

  以下是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叫贾耗。贾是贾宝玉的贾,耗是消耗的耗,耗费的耗,好吧,是耗子的耗。每个人听到之后都会问我为什么会叫这个名字?因为当年我爸妈在给我起名字的时候,我正在旁边喝奶,谁顾得上啊?

  说到教育,当然不能不提自己的父母长辈,在我三岁的时候,我爸就郑重地把一串钥匙挂在我的脖子上,告诉我,贾耗,今天起你就是家里的男子汉了,所以你要开始保管家里的钥匙。当时年幼的我无比庄重地接过了那串钥匙,那一刻,我接过来的不仅是钥匙,也是自立,我有了小主人的感觉,也开始更积极地参与家庭的建设,我爸甚至煞有介事的排出了卫生值日表,现在回想起来,他们这是无偿使用童工啊。

  小时候一到寒暑假,我就会去外公家,那是我童年里最美好的记忆。那个场景,我现在都记忆犹新,漫天繁星的夏夜,在乡间的草丛里铺上凉席,拿着一把济公扇,听外公给我和妹妹讲他独创的《西游记》。孙悟空一听师父被妖精抓走了,一个筋斗云直奔妖精的老窝。呀,哪里来的蚊子,竟敢挡俺老孙的去路,吃俺老孙一棒。然后一巴掌把蚊子打死了。诶,外公外公,你不是说吃俺老孙一棒吗?怎么用巴掌把蚊子打死了呀。哦,刚才这一巴掌呀,是如来佛祖的。外公可能都没有看过原著,但他用自己对《西游记》的理解,用小孩子喜欢的表达方式,带我走进了四大名著,走进了漫漫书海。

  前段时间,外公八十大寿,我回了趟老家,我的小侄子已经十岁了,拉着我问,舅舅舅舅,你知道唐僧他们最怕什么吗?我自认为熟读《西游记》,所以开始给他分析,哪个妖怪的战斗值最强。结果你们猜我侄子怎么说,他说,他们最怕寒暑假。诶,我说这为什么呀?因为每到寒暑假他们就得再取一次经。

  哎呀,我心里涌上了两个字——“代沟”,”但是,我想,我得给他说点什么。我蹲下看着小侄子,你看,唐僧他们取经这么困难,但是他们还是愿意每个寒暑假都去一次。他们这种不怕困难的精神,是不是值得咱们学习呀?走,舅舅陪你看连环画去。小侄子听完若有所思,片刻之后拉着我的手一路小跑来到书房。也许在那个属于我俩的下午时光,我在他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

  家庭教育的秘诀,闭上嘴,动起手,抬起腿,用一言一行给孩子做示范,他们的模仿能力比所有奥斯卡影帝影后都强。

  去年下半年,我在中国人民大学念书时,得到了去巴黎交换半年的机会。来自世界各地的四十几个同学组成了一个班,我是唯一一个中国人。有一次,一个叫Johanna的德国女生过生日,她请了班上十几个平时交情比较深的同学去她家里聚会。大家悄悄地提前给她准备生日礼物和贺卡,生日贺卡传到我这里的时候,我看上面已经写满了各国的语言,法语,英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韩语……大部分是我不认识的,但都写得很短。我想了想,写下了一段生日祝福。生日当晚, Johanna感动的看着贺卡,她注意到了那一段长长的中文,大家也都看到了,坚持让我用中文念一下:

  “亲爱的乔安娜,很高兴能够在巴黎和你同校,每一次看到你的微笑,就像微风轻抚我的发梢,阳光温暖我的脸庞,祝愿你能够好好享受在巴黎的交换生活。希望你能够永远漂亮、永远开心、永远有一颗纯洁的少女心。生日快乐

  大家觉得中文听着很悦耳,但是不懂是什么意思,于是让我翻译了一遍。Dear Joanna, I'm so glad to be with you in Paris. Every time I see your smile, I feel as if the breeze stroking my hair and the sunshine warming my face. Wish you a good life in Paris. I hope you are always beautiful, always happy and always pure like a little Princess.happy birthday!Yours hao。

  姑娘们听完之后全都很感动……觉得很暖心。于是我在浪漫之都巴黎做了一件浪漫的事情。在我回国前,好几个同学告诉我,耗,你是我见过的最cool的中国人。以前我们觉得,中国人比较古板,只会学习,戴个眼镜,坐第一排,也不爱和我们一起玩。当时,我就告诉他们,我的朋友,你们对中国的认识,还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我在中国,只是一个特别普通的学生,欢迎你们有机会来看看面目一新的中国。

  那一刻,我是带着骄傲和自豪说出这番话的。原来这么些年的学校教育,早已在不知不觉间,把我从一个偏远小镇的自卑小孩,变成了大家眼中自信又有趣的贾耗。

  我很感谢这些年接受的学校教育,让我不仅有机会看到更多元的世界,更好地与这个世界互动,也能够输出更多,甚至,某些时刻,在别人眼中,我已经不仅代表我自己,还代表了我的祖国。

  最后给大家讲一个我身边的真事儿,是我的一朋友下午下班后地铁赶去录节目,坐6号线到朝阳门站时,一个三十多岁的男子抱着一个几个月大的婴儿,在地铁门关上的最后一瞬间冲了进来,看得旁人倒抽一口冷气。地铁继续往前,到了下一站,地铁外有乘务员对着车厢喊话,询问有没有人看到一个抱着孩子的男人。当时人特别多,乘务员看不清车厢内,也没有人回答他。我朋友隐约觉得那个抱婴儿冲进车厢的男人有点奇怪。到了呼家楼,下一站便是金台路站,那个男人抱着孩子下了地铁。回想起刚才焦急的乘务员,我朋友担心这是一起拐卖小孩子的悲剧,于是跟着挤了出去,跟着换了7号线。中途他向乘务员发出求助,这一站的乘务员也早已接到通知,要寻找一位带着婴儿的男子。乘务员带着我朋友去请男子核实身份,被激动地拒绝了,朋友甚至用身体挡住地铁门,男子把孩子抱在前面,嚷嚷着,要是挤着孩子,就和他们拼命,无奈之下,朋友将男子让进地铁,并同两个热心的乘务员跟着上了地铁,最终,在两位乘务员和两位地铁公安的帮助下,这位男子被请下了地铁,核实整个事件。原来是因为男子和父亲在如何照顾孩子的问题上发生了分歧,一言不合,脾气急躁的男子便抛下家人,抱着孩子一走了之。事后我问朋友,犯得着吗,多跑了十几站,还耽误了录节目。朋友说,知道这不是一起拐卖儿童的事情,他很高兴,他愿意遵循父亲的教诲,做一个正直的人,尽管有时自己要付出代价,但如果不做一个正直的人,社会就要付出代价。朋友还说,当他听到一旁的警察、乘务员和乘客都对他表示肯定,也表示以后遇到类似事情应该像他一样,内心无比欣慰。我这个朋友叫贾耗,贾宝玉的贾,耗子的耗。原来,家庭、学校给了我们教育,我们也在用行动回馈社会,影响他人。

  家庭的教育,伴随我们从出生到终老;学校的教育,虽说只是光阴十余载,但是却陪伴了我们最重要的成长,也教会我们如何面对那一个个人生的分岔路;社会的教育,让我们在接受的同时也开始尝试着去给予。家庭、学校、社会,这三者就像三角形的三条线一样,相辅相成。而教育,始终贯穿其中,无处不在。

  其实,咱们每个人都是一只井底之蛙,看到的只有井口般大小的天地。但是,教育是根魔法棒,能够把井口变大,让我们看到更多的美丽风景;也能将井变得更深,盛下更多的水,让我们可以滋养更多的人。

  希望在座的每一位,都能够用好这根魔法棒,把这世界变得更白、更美、更健康。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中国教育+;2016央广教育盛典;第三节届大学生主持人大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卢睿泽畅谈发展愿景:让知识更性感 获取更简单准确

教育的未来”作为“中国教育+”2016央广教育盛典的主题论坛,在此次教育盛典上承担着分析、传递未来教育事业发展走势的作用。

2016-12-17 16:11:00

门门谈教育的未来:拥有自身知识产权 打开国际化市场

“教育的未来”作为“中国教育+”2016央广教育盛典的主题论坛,在此次教育盛典上承担着分析、传递未来教育事业发展走势的作用。

2016-12-17 15:57:00

刘祎:素质和能力息息相关 未来发展离不开素质教育

“教育的未来”作为“中国教育+”2016央广教育盛典的主题论坛,在此次教育盛典上承担着分析、传递未来教育事业发展走势的作用。

2016-12-17 15: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