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业级差最多三分 可按个人情况选择专业

2017-06-08 16:15:00来源:央广网

  2016年招生110人,文科37人,理科73人,基本与去年持平。最终人数以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为准。

  1.针对北京考生的兴趣爱好,投放学校优势特色专业

  共投放27个招生专业,含4个宽口径招生专业。其中优势特色专业有:

  教育类:教育学、心理学

  教育学专业:设在国家试点学院教育学部,是全国最早设立教育学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最早设立教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最早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的单位,教育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多年来位居全国教育学一级学科评估第一名,在QS最新发布的世界大学学科排行榜中,位列全球第30名,内地高校第1名。旨在培养从事教育行政管理、中小学教育教学科研管理以及教育新闻、出版和媒体开发高级教育学专门人才。

  心理学专业:设置在心理学部,全国高校最早的心理学科之一,无论在官方还是民间的学科排名中均位于全国第一,拥有心理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心理学博士后流动站。有认知科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健康与咨询心理学、社会与管理心理学四个专业方向。

  文史哲类:汉语言文学、历史学

  汉语言文学专业:设在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民俗学为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是全国首批获得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全国首批建立的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之一。知名校友有莫言、毕淑敏、苏童等。

  数理基础类: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统计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设在数学科学学院,拥有数学全国首批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拥有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概率论方向为全国首个数学学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2017US News世界大学数学专业排名中列排行榜第30位,内地高校中排名第3位。旨在能在大学、重点中学、科研和经济等部门及在信息、工程计算、数学软件开发等高科技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技术、管理与开发的专门人才。

  统计学专业:设在统计学院。是全国首批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拥有 全国首批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进入2016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世界200强,内地第7位。2015年与经济学结合成立学院,旨在培养具备从事高水平学术研究的素质和潜力,能够胜任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其他企事业单位的宏观管理、数据开发和市场决策等中高层次统计分析实务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

  环境科学、环境工程专业:设在环境学院。是中国最早建立的环境科学研究平台与人才培养基地, 全国首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 全国首批建立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学科和环境工程北京市重点学科, 水环境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水沙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流域水环境、水生态与综合管理”国家创新群体。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环境工程基础知识、了解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熟悉污染控制系统工程、掌握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的具有良好技术素养和动手能力的创新型和研究型高级人才。近几年本科生在读期间出国交流比例超过60%。

  经管类:金融学、会计学

  金融学、经济学、会计学、工商管理等专业设置在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拥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个北京市重点学科;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7个博士学位授权点;为教育部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是2016年获得EQUIS国际认证(国际高端商学院认证)的商学院。

  新闻传播类:传播学

  传播学专业:设置新闻传播学院,与光明日报集团共同组建,旨在培养能够从事新闻传播与编辑出版实务、媒介策划开发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近年来,60% 以上的本科毕业生赴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包括美国密苏里大学、美国普渡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香港浸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等。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达到 98%,主要进入新闻媒体、出版机构、党政机关、广播影视机构等单位工作。

  社会学

  设在社会学院,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原主任、博士生导师魏礼群教授担任院长,列2016年QS全球社会学排名位列大陆地区第四,拥有全国排名第一的国家重点学科民俗学和社会治理高端智库。旨在培养能够在党政机关、文化教育、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中从事社会调查与数据分析、项目策划与项目评估、政策研究与对策建议、社会管理与资政服务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2.针对北京考生多元发展需求,投放多个实验班计划

  在京共投放9个实验班,包括: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基础理科、人文学科)、国际经济与贸易(瀚德实验班)、法学(瀚德实验班)、经济学(实验班)、物理学(协同创新实验班)、地理科学类(基地班)、工商管理(国际商务管理实验班)和资源环境科学(本研一体培养班)等。

  1)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国家遴选19所高水平大学优势学科承担,是国家实验班,目标是培养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基础学科领域拔尖人才,促进我国基础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

  通过直接招生和入校后遴选,组建基础理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人文学科(汉语言文学、历史、哲学)拔尖学生培养实验班。学生完全根据个人兴趣,在上述学科专业中选择修读,修满学分即可从该专业毕业。

  招生专业无性别比例限制

  1)按各省级招办确定的投档成绩(含省级招办确认的政策加分)提档。

  2)按照进档考生的高考实考分和专业志愿安排考生录取专业,各专业志愿之间存在分数级差,第一与第二专业志愿间级差为2分,第二与第三专业志愿间级差为1分,其余专业志愿间无级差。在专业招生规模允许的范围内,学校可根据考生专业志愿情况适度调整专业招生计划安排专业录取。

  3)报考英语、日语和俄语专业的考生参加全国统考的外语语种须为英语,英语专业的考生还须参加省级招办组织的英语口试且成绩合格。报考国际经济与贸易(瀚德实验班)和法学(瀚德实验班)的考生全国统考外语成绩不低于120分(150分制)。

  4)录取时,往届生和应届生一视同仁;所有招生专业无男女生比例限制。

  5)在北京,考生填满6个专业志愿,我校尽量满足专业意愿,近年100%的北京考生均进入志愿专业,2016年第一专业志愿录取率达70%,前三专业志愿录取率近90%。考生服从专业调剂,身体符合条件,提档不退档。提档比例依生源情况而定。

  专业级差为2、1、0、0 可按个人情况选择专业

  从录取规则看:按实考分和专业志愿录取专业,专业级差2、1、0、0,也就是最多减3分。故建议,有实力进入我校的考生,可主要根据兴趣、未来发展规划来选择专业。

  从专业的选择性看:北师大的优势专业多,可以满足学生的多样选择需求。

  l 对于专业兴趣不聚焦的考生,或者想读硕士、博士的考生:

  2 适合选报北师大的优势、特色的基础学科。在自身成长,专业兴趣聚焦后,到研究生阶段,再选择感兴趣的应用学科。比如,目前或未来对经济学、金融学感兴趣的考生,可以在本科阶段学数学、物理、统计学等基础学科专业,到研究生阶段再读上述兴趣专业。国外一些高校的金融工程专业在招收研究生的时候,常招收数学、物理背景的,而非金融本身的。

  l 对于专业兴趣聚焦的考生:

  2 可选择起点高实力强的应用、交叉学科,像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全国排名第一,国家重点学科,先培养研究生,后办本科专业。

  3.往年录取情况

  【近2014-2016年学校在京提档线】

  

  我校还汇总了近3年各专业录取分数线统计表,包含了专业录取的最低分、平均分和最高分,供考生志愿填报参考。

  在此,特别说明:其一,除了个别报考人数特别多的专业外,学校会根据考生的报考情况调整多数专业的招生计划,最大限度地满足考生的专业意愿;其二,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不要看最高分,不能光看平均分,要结合最低分来判断实力;其三,由于北京改变志愿设置模式,近2年的录取数据更有参考价值。

  4.招生咨询方式

  北师大本科招生网(http://admission.bnu.edu.cn)发布报考指南、往年录取分数线和今年招生计划等有关招生信息。

  咨询电话:010-58807962 ,E-mail:zsb@bnu.edu.cn

  地方咨询会、高校开放日、中学开放日等,将在本科招生网上发布参加咨询会的时间、地点等有关信息。

  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100875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北京师范大学;高考;考试;高招

专业级差最多三分 可按个人情况选择专业

北京师范大学是中国现代高等教育的奠基者。其前身是创立于1902年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北师大是国家重点建设的高校。七五、八五期间就是国家重点建设的十所大学之一,是首批列入“211工程”,一期“985工程”高校。在2012年,建校110周年之际,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