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专题 > 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介变革研讨会 > 要闻

央广网

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介变革研讨会闭幕形成共识 将大数据提升为国家战略

2015-03-27 17: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 3月27日,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媒体宣传中心、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 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网络媒体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体变革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研讨会以“时代创新 媒介变革 ”为主题,围绕大数据时代全球网络文化发展趋势,探讨全球媒介创新发展未来。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部门、科研院校、国家核心学术期刊 负责人、专家、学者共200人出席会议。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崔保国,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周庆山、人民网研究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官建文等分别作主旨报告。同时,本次研讨会根据不同议题,设置大数据时代的媒介产业、大数据时代的版权管理、大数据时代技术、大数据时代的中国 青年媒体人成长等四个分论坛。数十位专家经过一天的精彩讨论,“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体变革研讨会”圆满结束。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副总编辑伍刚代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网络文化建设课题组“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体变革研讨会”会议主办方致闭幕词:

  大数据时代给我们带来什么,大数据时代将引领我们走向何方?我们从那里来,到哪里去,人类被赋予了“互联网+”的标签,每一个人都被数字化了,我们拥有一个新的工具、新的武器、新的铠甲、新的ID、新的标识、新的符号、新的表达手段、新的表达内容。有着五千年悠久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正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向强国转型,在信息时代继续引领时代潮流构建信息文明强国。

  今年是中国实施四个全面发展战略元年,四个全面战略像动车组一样四轮驱动、将推动中国更好更快地发展。

  今天有十多家高校研究机构、有关主管机构齐聚一堂,搭建政府、产业、学术、研究机构、资本层面合作平台,描绘一张适合中国国情、适应中国未来信息社会的大数据战略路线图,共商信息社会未来:探讨未来如何走向一个更加透明、开放、创新,促进虚拟时间、虚拟空间、虚拟社会与有血有肉、五光十色的、鸟语花香的现实社会融合共赢。

  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一大网络用户、世界第一大人口大国数据量的用户大国,如何让大数据真正的造福古老的中国,让这个社会更加透明、更加幸福、更加美好、更加祥和。就像人类发明历史上的铁锹、锄头、蒸汽机、电动机、 汽车、航天飞机一样,将大数据提升为国家战略,就会像阿波罗工程一样,一旦启动就会成为我们中华民族创新的新引擎、新动力。正如中央刚刚通过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时推动大数据强国战略、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战略,只有将我们的共识落实到行动,将我们的行动落到实处,落到细处,落到每一位网络用户、大数据用户的心坎上,永远做这个时代航船中乘风破浪的的瞭望者、引领者!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大数据;研讨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阶段成果《全球网络前沿报告》正式发布

2015-03-27 19:35:00

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体变革研讨会圆满结束

2015-03-27 17:25:00

华海涛:大数据的产生基于结构化数据

2015-03-27 17: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