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素质教育是以全面提高人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贯穿人一生的教育模式,越来越被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所重视。北京市朝阳区北外附校双语学校教学副校长李洋、七田真国际教育CEO马思延、LECICI艺术教育联合创始人何晓瑾、东方启明星体育教育创始人靳星在凤凰教育副总裁吕资慧的主持下围绕《新形势下素质教育的发展与机遇》进行探讨,做出素质教育发展应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思考。搭建新时代下的素质教育体系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推动中国教育在新起点上砥砺奋进,实现教育强国的目标。

马思延(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教育的真谛是启智、润心、培根、铸魂,这些教育的阵地离不开素质教育,在谈到素质教育的含义及其重要意义的问题中,七田真国际教育CEO马思延先生对大家讲到:“大家对于素质教育讲了很多,但什么是素质教育,实际上还是众说纷纭,各执一词。从素质教育本身来说,它的意义正在被讨论。上世纪末,教育部对素质教育做了很深的研讨,也形成了共识。素质教育分为四类,第一是身心素质,这是基础,就是身体要健康,心理要诚实。第二是思想品德素质,这是灵魂,拥有健壮的身体但去做坏事的人也是有的,这是我们尤其重视的立德育人。第三是文化素质,文化素质是核心,这决定一个人的修养。最后是专业素质,专业素质就是本领,能给这个社会做些什么。从这个意义来讲,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新的角度,不要把素质教育狭隘地放在它就是应试教育对立面的这一层面。”

素质教育从2021年开始被提到了更为重要的位置。这对于素质教育市场带来了更大的机遇和发展。

马思延先生指出,七田真是以“全人格为目标,引导力开发为特色”的早期教育机构。他认为,目前机遇是非常大的。

第一是向更深、更细、更专业的方向发展。国家给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方向。

第二是“双减”相关政策的调整,也是一个机遇,此外还有外延的机遇。首先是教育的公平和普惠,“双减”政策不仅是要减轻压力,还要让偏远地区享受同样的教育。七田真国际教育除了面对发达地区中高端家庭的教育外,现在还在做课程的输出,计划是面向全国30余万幼儿园做脑力课程的输出。

第三是职业教育。优质的教育要做下去,肯定需要优质的教师团队。七田真国际教育在和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早期教育学院,为早期教育行业和幼儿园培养师资。

最后,因为学前教育专业,七田真国际教育考察了很多大学发现,目前在学前教育专业里,学前教育基本上指幼儿园教育,幼儿园之外的早期教育是没有课程去使用的。但学前教育专业的很多学生毕业后要到相关行业工作,所以七田真国际教育用了三年时间主编了一套《早期教育概论》,现在很多大学已经应用了,这也是进军职业教育的一步。

马思延先生指,出面向新的一年需要抓住两个关键字,一个关键字是“新”,新机遇、新生态、新格局,在危机中遇见新机遇;第二个关键字叫“真”,这也是七田真的“真”,即用真心真情做真正的教育,回归教育的本质。如果围绕着两个关键字去应用,相信在素质教育的新时代,就能抓住新机遇。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