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 2021年颁布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指出,发展民办职业教育是国家积极鼓励、大力支持的,职业教育更应以提高质量、办出特色为导向。新的时代,新的政策,都预示着中国的职业教育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火星时代教育职业发展总经理于红岩、樊登读书·雨知教育负责人缑玉洁、晨旭评估总经理张伟、职优你UniCareer副总裁王安屹在中国教育报职教周刊资深记者李丹的主持下就《新机遇下职业教育的增速与展望》这一话题展开对话。

(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随着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而动,跟着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大家开始关注热门专业和所谓新兴专业,在遴选专业和新兴课程的时候是怎样建立标准这一话题中,职优你UniCareer副总裁王安屹先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王安屹指出,首先要先定义,所谓的热门的行业、热门的岗位,到底是什么?是怎么来的?

一个很普遍的现象是,大量的毕业生在求职的时候,发现找不到工作。但与此同时,有大量的企业也会发现招不到人。产生这个现象的本质的问题是需要进行人才结构的迁移,也就是从中低端的技能人才结构向中高端技能的人才结构进行迁移。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去关注国家在这一方面的政策导向,尤其像“十四五”规划这样很重要的政策纲要文件,不仅需要去关注和职业教育相关的文件,更需要关注其他方面。

比如,近日工信部发布的和大数据、新能源、人工智能相关的“十四五”规划文件,这些文件里面会有很密集的知识点。这些知识点和关键词提到的就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些不仅仅给相关企业做了方向的引导,同时也给了大家一个提示,国家有大量人才的缺口,如人才培养等,这是职优你UniCareer遴选这些热门的专业的重要前提。

在基于这样的大前提之下,职优你UniCareer本身会和企业保持紧密合作,给企业直接输送大量人才。企业本身对市场是最敏感的、对政策是最敏感的,了解当前企业需要怎样的人才,未来的3至5年需要怎样的人才,职优你UniCareer与企业的人力和业务部门的同事进行大量的访谈,通过访谈可以很直接了解到,企业在怎样的一些人才上面存在缺口,是有普遍共性的。

结合这两点,可以很好地了解到,当下哪些行业、岗位、技能有大量的人才缺口,职优你UniCareer可以进行这些技能的开设。在技能开设之后,有完善的教研的体系,能够保证在短期内紧跟技能的热点,制作成完整的课程,把“讲练考”这一套标准体系都做完。与此同时,和企业有大量的合作,请企业的导师、工作人员做讲师,给学生带来当下最新的信息,通过这样最新的政策、技能、案例,为学生解决问题,让他们了解到所谓“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一方面遴选热门课程,另一方面保持它的高速运转。

目前,中国职教体系向国外借鉴内容较多,更应发展适合中国特色的职教体系。对于未来如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职教体系这一问题上,王安屹先生讲到,从海外起家的职优你UniCareer最开始更多的做留学生相关市场,为留学生提供职业教育相关服务,专注偏中高端的技能人才。职优你UniCareer会去做和企业的联合培训,走到企业中去。学生在企业中实习的同时,进行线下学习,同时学习线上的课程。同企业进行联合培养,可以很好地解决学生学与练的问题。国外一些比较先进的教育理念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线上教学。国内目前的发展已经不输国外了。

最后,王安屹先生用简短的一句话表达了自己从事多年职业教育的感受和祝福。他提到,职业教育是关乎民生大计的行业,希望职优你UniCareer和台上的几位同仁,以及没有到场的职业教育的同仁们,能够一起为国家的职业教育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编辑:明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