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高等教育体系下,高校招生和人才培养始终是热门话题,近年来随着新高考改革的逐步落地,越来越多的省份加入到了高考改革的行列中来。我们通过主题为《新高考背景下的招生录取与培养》的论坛环节来深入探讨这一话题。本次论坛的嘉宾是:中国农业大学招生办主任白菲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刘日升老师,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张瑞老师,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本科招生办副主任徐丽莉老师。

北京外国语大学本科招生办副主任徐丽莉老师谈到,北京外国语大学有101种语言相关专业,基本上开启了与中国建交的所有国家的官方语言专业。学校还有个slogan叫“More than Language”,以全球的语言为依托,但又不止是语言。学校现有经济管理、国际新闻、外交、法律等学科。同时学校为了适应新高考发展,采取了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去年,学校和中国政法大学联合进行大文科背景下的联合培养,培养既有外语水平,又有专业核心知识的人才。

除此之外,学校还进行了很多新的尝试,比如和中国人民大学正在做的跨校辅修。还有学校内部的辅修,除了英语专业,其他所有非语言类专业都可以选择辅修语言,同时拿到辅修学位,这是北外的特色之一。

谈到“如何利用好网络新媒体的优势来扩大高校的品牌影响力”这一问题,徐丽莉老师指出,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特别重视新媒体的发展,校长亲自带队,书记亲自参与拍摄宣传片,同时还亲自带队做演讲,形成了“三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招生宣传的梯队。学校把学生纳进来,学生为学校代言,去到自己高中母校进行现场宣讲。

北外虽小,但也涵盖了所有的批次。有保送生,有高水平运动员,有提前批次的综合评价,还有国家高校专项等,基本涵盖所有的方向。疫情期间通过线上宣讲,能够尽量达到宣传学校招生理念、招生方法和招生途径的目的。同时为了满足线下同学们对校园的好奇心,学校通过虚拟现实,360度全方位展现校园。

徐丽莉老师建议大家,一定要关注官方媒体。官方发声渠道有其公众号,有官网,这都是第一手的资料。不要听信各种中介机构,北外没有做任何官方的委托培训,一定不要轻信谣言。

高等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在新生录取以后,高校更应发挥好自身的特点,培养真正助力祖国未来发展的新时代人才,徐丽莉老师强调,北外主要讲究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在北外只要是语言类专业,同学们必须通过英语专业4级和8级,所以对语言要求是非常高的。而且同学们除了本专业以外,还可以选第二外语,如果有能力的话,还可以选择第三外语、第四外语。北外是铸就外交官的摇篮,目前学校毕业的大使有400多名,参赞2000多名,有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就有北外人的身影。

每年有很多毕业生去了外交部和国家各个部委,学校主要培养服务国家战略的人才。在各个岗位,为满足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服务国家战略都有北外人的身影。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