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波-西安培华学院(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 2021年12月15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1“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新机遇、新生态、新格局”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教育领导人、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共同对大家普遍关注的教育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分享成功经验,互鉴教育思想,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协同探讨新环境、新变革下我国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道路。峰会以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良性发展。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来到2021“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的现场,现在我们邀请到的是西安培华理事长姜波老师,姜波老师您好。

姜波: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很荣幸可以采访到您,请先跟大家介绍一下西安培华学院。

姜波:西安培华学院诞生于1928年,是黄炎培先生在上海成立的中华职业教育社在陕西的唯一一所分校,当年作为一所面向女性、贫民实施职业教育的学校,也曾经参加了抗战,随后和西北联合大学一起迁到了陕南汉中。

1938年4月30日,在培华成立的第一个中共党支部,1945年变成了男女共校,用于培养高级会计科专门人才。从当年培养纺织、染织到高级会计,为我们国家新中国成立之后第一批财经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到上世纪80年代初,培华的老校长我的爷爷姜维之先生,1949年在培华任教,1952年担任培华校长,到了1984年的时候,将一度中断的培华恢复重建,成立了新中国第一所女子大学并命名为西安培华女子大学,当年即纳入国家统招。

2002年,我从日本留学10年回国,为了报答爷爷奶奶的养育之恩,回到了培华,并且在2003年初成立了西部12省第一家民办高校,2007年获得学位授予权。到了今天学校已经拥有9大学科、10个二级学院,成为拥有将近2500名统招在校生的民办高校。

学校一直坚持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积极推进“三全育人”构建思政育人体系,以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为抓手,搭建民办高校大思政育人平台,让学生真学真做掌握真本领。

主持人:我们知道教育领域在2021年有着非常大的变革和变化,也是想请您跟我们来分享一下您所在的学校有哪些变化和进步呢?

姜波:2021年是我们教育界与疫情相伴的一年,也是国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一年,西安培华学院在疫情之下,迎难而上,面对挑战。一方面获得了历史最佳的招生业绩,成为了我们陕西同类民办高校中录取分数最高、规模最大、报道率最高的一所高校。同时身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融合教育时代,培华在两年前推出了云就业平台,有力推动了几千家企业在线上与学生进行交流、选拔,帮助学生就业。

另外,今年也是建校93周年的日子,93年来学校一直秉持着“以人为本、以德为先”的办学理念,坚持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取得了一系列成绩,特别是获得了5A级的社会组织,这是继国家民政部的全国先进社会组织之后再次获得殊荣。今年在刚结束的全国所有高校的金融领域经营挑战之中,西安培华学院从11000多支队伍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总冠军,一系列成绩的取得也是我们在疫情之中创新发展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

主持人:作为教育领域的从业者,您是如何看待教育理想和社会责任在办学当中的重要性的,又是如何去实践的呢?

姜波:每一个教育者都有自己的教育梦想和理想,作为培华人,肩负着党和国家立德树人的使命,93年来,西安培华承载着红色的基因,这也是西安培华的传统。作为一所曾经被评为中国最具社会责任单位的一所大学,从我爷爷姜维之时代开始,我们一直秉承着公益办学,不求回报,这么多年来,给学生减免学费住宿费超过2亿元,同时也捐赠了多所希望学校和卫生所。

在这样一个新的时代,我们承载的是两三万个家庭的希望和重托,我认为应该一如既往地坚持办学的公益性,并且让每个学生在校期间的信心、能力持续得到提升,最终顺利步入社会。这些年来我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到了校友、雇主和社会的高度评价,我们也希望这所即将走向百年的学校,依然能保持着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主持人:非常感谢姜波老师的精彩分享,我们也期待着西安培华可以发展得越来越好,桃李满天下。感谢您做客到我们的访谈区,谢谢。

姜波:谢谢主持人,谢谢广大网友。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