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广州市晨旭教育评估有限公司,央广网发)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 12月15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1“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新机遇、新生态、新格局”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教育领导人、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共同对大家普遍关注的教育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分享成功经验,互鉴教育思想,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协同探讨新环境、新变革下我国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道路。峰会以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良性发展。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看到的是2021“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的现场,现在我们邀请到的是广州市晨旭教育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伟老师,张老师您好。

很荣幸可以采访到您,请先跟大家介绍一下您所在的教育机构。

张伟:我所在的机构是“晨旭教育评估”,我们从2015年开始,专注于国家职业教育领域,是一家为教育主管部门承接教育评估、评价、职能转移和职业教育发展研究服务,同时面向职业院校开展教育评估、教育咨询、教育数据分析的专业第三方机构。

“晨旭评估”多年来秉承“公正、严谨、创新”的理念,在国家职业教育发展和改革的大背景下,与各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职业院校、行业企业、职教专家等组织和个人携手合作,为国家构建职业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贡献一份力量。

我想,大家可能对学历考证、教育培训、教学设备和教育咨询等内容相对熟悉一些,“教育评估”一直以来作为政府职能,并不在大家的视线之内。职业教育质量第三方评估,是指由独立于政府和职业院校之外的,具有教育评估资质的社会组织或机构,对职业院校所开展的评估,尤其强调行业企业在职业教育评估中的主体参与。这既革除了政府在职业教育管理和评估中既担任裁判员又担任教练员的管评不分弊端,又打破了职业院校由于自身视野和利益而不能自觉、客观、公正地评估自我发展的局限性,其在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激发职业院校办学活力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2019年国务院发布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就明确了,要“建立健全职业教育质量评价和督导评估制度。完善政府、行业、企业、职业院校等共同参与的质量评价机制,积极支持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估,将考核结果作为政策支持、绩效考核、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

目前,“晨旭教育评估” 是全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专门从事第三方教育评估的机构,全国首个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专业化教育评估公司,也是全国首个建立教育评估行业操作标准和从事教育评估指标体系研究的民营企业。

主持人:您是如何去理解教育理想和社会责任在办学当中的重要性,又是如何实践的呢?

张伟:教育理念和社会责任是需要教育从业者不断实践和一直坚持的信念,两者相辅相成,是办学能否持续的根本,也是办学成效的重要指标。

职业院校以技术技能培养为载体,以学生未来发展为中心,为学生一生的职业发展奠定基础。因为技术能力是重点,支持技术能力成长的是学生自身综合能力和素养,在专业能力培养的同时,更大力度地培养学生如立德树人、职业道德、职业素养、团队精神、沟通交流、调查研究、组织学习等非专业能力,这也是职业教育这种教育类型的特点和优势。

另一方面,职业教育培养的是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这是职业院校的社会责任。学校办学的过程中,要求人才培养要适应经济产业发展的需求和趋势,对接区域产业结构,就要进行校企合作大力推动产教融合,加强学校内涵建设,为培养高质量人才创造条件。

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我们的责任就是,帮助学校在高质量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制定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我们通过学校评估、专业评估、学生培养评价等一系列评估评价工作,找到学校在办学治校、专业设置和规划、教学资源开发、教学模式研究、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调整、专业技能考核等各个方面找到与学校教育理念、社会责任不符或不足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分析问题的根本成因和核心矛盾,从而制定合理有效、同时又符合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和发展的解决方案。我们至今已与数十个教育行政部门和职业院校合作开展评估评价工作,参与学校的整体建设、专业建设和各种职业教育发展改革研究,评估和分析了100万以上的学校和专业数据,30多万的调研样本,帮助学校进行内涵建设。其实也是从评估的层面帮助学校在发展的路上不断修正问题和方向,推动学校践行教育理念和社会责任。

主持人:我们都说教育没有国界,在您的眼中优质教育要继续走向国际,树立教育自信,还需要从哪些方面发力呢?

张伟:中国教育走向国际,树立教育自信,正当时。新时代中国教育国际化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现阶段,中国教育将更加开放,一方面学习借鉴世界各国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思想和教育研究成果;另一方面将主动参与国际教育事务,适时、适度、适量地向外介绍中国教育发展经验和模式。

中国教育对外开放要全面加强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务实合作,不断丰富开放内涵,提高开放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交流合作方面,主动发力,构建新格局、新模式和新平台,向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经验。努力将我国建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全球教育高地,成为世界重要的留学目的地国家。

另外,要适当输出优质教育资源、课程教材和教育研究成果。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要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英国约有一半的小学可以选择使用翻译自中国的数学教材。

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深度参与国际教育规则、标准、评价的研究制定,参与全球范围内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中国教育正在更加自信地走向现代化、走向未来、走向世界。中国作为一个全球重要的教育大国,必须办出更高水平、更加开放的教育,促进世界各国民心相通、文明互鉴,以教育交流为手段,积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为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更大贡献,所以现在正是我们国家树立教育品牌最好的时期。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老师的精彩分享,我们也期待着晨旭教育可以发展得越来越好,谢谢。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