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培民-吉利学院,央广网发)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 12月15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1“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新机遇、新生态、新格局”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教育领导人、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共同对大家普遍关注的教育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分享成功经验,互鉴教育思想,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协同探讨新环境、新变革下我国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道路。峰会以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良性发展。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2021“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的现场,现在我们邀请到的是吉利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王培民,王老师您好。

王培民:您好,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很荣幸可以采访到您,请先跟大家介绍一下吉利学院。

王培民:吉利学院是由吉利集团在1999年在北京创办,是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民办普通高校,原名为北京吉利大学;2014年4月30日,经教育部批准,学校升格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并更名为北京吉利学院。2014年2月26日,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战略。在吉利控股集团李书福董事长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吉利学院积极践行号召,主动向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提请疏解出京,在国务院、教育部、四川省、成都市和北京大学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7月,北京吉利学院整体搬迁至四川省成都市办学并更名为吉利学院。

吉利学院成都校区占地2000亩,规划建设120万平米。学校现有汽车工程学院、智能科技学院、商学院、盛宝金融科技学院、人文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等8个二级学院。现有36个本科专业。目前有在校本科生近万人。

主持人:我们想请您来跟我们一起谈一谈办学22年以来,吉利学院的办学特色和优势是什么呢?

王培民:吉利学院办学22年来,按照李书福董事长提出的走进校园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的校训,充分发挥“企业办校,产教融合”的核心优势,成功探索出了一条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途径。学校在汽车类特色专业的基础上,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工科专业,构建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法学、理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新布局,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

学校和吉利汽车、领克、极氪、沃尔沃、百度、京东、顺丰、华为、腾讯科技、阿里、融创中国、科大讯飞、万豪国际、金蝶、通威、丹麦盛宝银行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区域头部企业合作,实施“产学研用”深度合作的协同育人模式。

学校正在探索实施“千人千面”计划,以学生为中心,构建通识教育体系,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学养和职场核心竞争力,为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做好准备。

主持人:在“十四五”期间,结合教育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生态和新格局,请您和我们分享一下吉利学院未来的发展规划。

王培民:今年是我国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性一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吉利学院搬迁成都后夯实基础的关键之年。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命题,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强化使命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十四五”期间,在北京大学的战略支持下,吉利学院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全面落实学校发展规划,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重点提升应用研究能力,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一批新工科专业,进一步夯实学校发展的各项基础。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准确把握现阶段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对高级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充分发挥吉利大企业集团办校优势,产教深度融合发展,坚持公益性办学,为西部地区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将西部地区人口红利转化为人力资源红利,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老师的精彩分享,我们也期待着吉利学院可以发展得越来越好,桃李满天下,感谢您。

王培民: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观众。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