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琳-江西新能源职业学院,央广网发)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 12月15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1“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新机遇、新生态、新格局”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教育领导人、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共同对大家普遍关注的教育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分享成功经验,互鉴教育思想,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协同探讨新环境、新变革下我国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道路。峰会以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良性发展。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2021“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的访谈间,我是主持人,今天做客访谈间的是来自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的黄琳老师,黄琳老师您好。

黄琳: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也知道,2021年教育领域发生着非常大的变革和变化,也请您为我们大家来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在这个过程当中有着哪些变化和进步呢?

黄琳:好的,感谢主持人。我们学校作为职业院校,同时又是特色鲜明,紧跟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职业院校,在新能源产业发展和职业教育发展双重压力下,也在不断变革与发展,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学校始终坚持和秉承强内涵、重培养、抓人才、激励创新的方式来不断适应新的变革与变化。

首先,学校积极鼓励广大教师开展科学研究,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21项,省部级课题49项,新型实用专利42项,公开发表论文636篇,其中被SCI收录62篇,出版教材专著95部。学校科研和教研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其次,学校注重学生人才的培育培养,特别是创新创业和技能技术方面的培养,只有学生学到了真本领、真才学、真技能,才能更好地适应国家的发展与变革。就拿2021年来说,我校老师指导348名学生获得了全国各类技能大赛,各类国家级、省级技能竞赛个人奖460余项、团体奖750余项。今年3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正式发布全国民办高职院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我校位居全国第12位,江西省第1位。

另外,学校注重与企业开展合作研究,完成横向项目53项。学校主持的生物柴油项目已与河北华阳能源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年产5万吨,该项目案例已收录在《高校校企合作范例200项》,获江西省科技进步奖5项,获江西省社科奖3项。

可以说这一系列举措,是我校不断顺应教育变革和不断创新发展的核心关键,也让广大学生在社会中有一技之长、立身之本。这些核心关键,实现了学生与家长的期盼、实现了企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学校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连年来,学校在招生中“进口旺”、在就业中“出口畅”,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循环反应。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我们学院的基本情况。

黄琳:好的,我们学校是在1995年创建的,2008年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学校位于风景秀丽的“国家园林城市”江西省新余市,校园占地面积800余亩,校舍建筑面积24万余㎡,馆藏图书72万册,电子图书50万册,现有在校生12000余人。

学校现有专业30个,形成了以新能源产业技术类专业为特色优势,以光伏工程技术、电子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物联网技术、计算机技术、建筑与土木工程、经济管理、护理、学前教育等一系列专业群并重发展的人才培养新格局。其中“光伏工程技术”和“新能源汽车技术”这两个专业被江西省教育厅评定为省级骨干专业。近年来还获批了省、市的重点实验室,建成了5个江西省高校特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1年11月获批为江西省“十四五”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获批“新余市智能微电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实现了该奖项在学校办学史上的历史性突破,也标志着学校科研和教研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在科研、教学、管理、服务、育人、就业、创业引领等工作中,不断创新发展,引领职业院校的潮流。新能源是国家大的战略发展方向,作为全国第一所以新能源产业特色命名创建的高校,也时刻谨记着新时代、新任务,以新发展、新挑战为机遇,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工作,努力服务国家和地区新能源产业经济发展,为国家新能源技术、新能源材料、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产业等培育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同时也欢迎全国各地的广大考生及家长关注我校、报考我校,与我们一起为国家新能源事业、和绿水青山建设一同奋进、一同成长、一同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主持人:好的,谢谢黄老师,通过黄老师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来这些年我们学校在这些方面的发展,非常迅速。的确是,2022年的教育也拥有无限的期望,请黄老师用一句话来总结一下对未来有什么样的愿景。

黄琳:感谢主持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2022年,学校将继续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协同推进,坚持立德树人和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有机统一,为把学校建设成全国一流的应用型高等职业院校,为学校成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美好愿景而努力奋斗!

希望广大网友及考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继续对我们学校关心支持,学校也将不断努力前行,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黄琳老师,您的介绍非常全面,也希望我们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可以越来越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