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显卓-广东东软学院,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 12月15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1“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新机遇、新生态、新格局”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教育领导人、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共同对大家普遍关注的教育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分享成功经验,互鉴教育思想,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协同探讨新环境、新变革下我国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道路。峰会以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良性发展。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来到2021"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峰会的现场!现在我们邀请到的是广东东软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显卓。很荣幸可以采访到您,请先跟大家介绍一下您所在的教育机构。

王显卓:广东东软学院地处南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毗邻广州的制造业重镇广东省佛山市,是经过国家教育部批准,由中国领先的IT解决方案与服务供应商、中国首家上市的软件公司东软集团投资举办的民办本科普通高等学校。

广东东软学院成立近二十年来,已经先后成为国家教育部认定的“国家计算机应用和软件技术专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国家科技部批准的“国家级众创空间”、广东省教育厅确定的“广东省首批省级示范性软件学院”,累计为社会培养毕业生近4万名。

主持人:好的,面对我们教育市场快速的竞争趋势,您认为一所高校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和优势才能够保持竞争力?

王显卓: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永远在变,我们面临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等教育也应该自觉担负起为实现科教兴国战略贡献力量的使命。广东东软学院是由东软创办,一开始的定位就是要做有别于普通高校的特色院校。东软教育科技集团有一个鲜明的口号,叫做“科技赋能 教育变革”,以下几个方面就能反映我们的追求。

第一是坚持聚焦IT办学特色,抓住信息化和数字社会的发展机遇。全国1270余所本科院校中,我校作为少数的笔记本电脑大学,在创办之初就定下了不做千校一面的其中一个,要做少数有特色的领军院校的目标。

第二是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政校企全方面的合作。广东东软学院实行3个学期的教学模式,其中一个学期是实践学习。此外,我校具有完整的创新创业链条,即从“创新创业课程设计→创新创业专题实践→虚拟公司→创业苗圃→创业孵化器→创业加速器”的渐进式创新创业教育孵化生态链。我们与优秀企业合作,大力推进产业学院建设,构建“八协同”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不断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我们学校的毕业生广受珠三角企事业单位的欢迎,学校历年来毕业生的就业率和薪酬均高于广东省的平均水平。

第三是发挥东软集团多地办学的独特优势,在理工科院校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东软集团除了在华南设立了广东东软学院外,还在软件业发展比较成熟和发达的大连市和成都市分别设立了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和成都东软学院。学校施行三校游学机制,在三校教学资源优势互补的基础上,为学生创造在相同学习周期内,在不同地域感受风土人情、经济社会进步的人文素质教育的宝贵条件,让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人文教育有机交融,全方位践行“教育创造学生价值,学生创造社会价值”的教育理念。

第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那就是在民办高校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构建党建和思政工作完整体系,让党建工作的旗帜高高飘扬在民办高校上方,有利保障我们其他方面办学条件的实施。比如我校在广东民办高校中率先建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主编全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统编教材、当选全省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研究和教学专委会主任单位;学校基层党组织全覆盖、教师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在全国民办高校中,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我们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为主渠道,以“第二课堂”为阵地,共筑协同育人的教学体系和校园文化体系,为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提供保障,也为一届又一届的同学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好的,谢谢,非常感谢王校长的分享,我们也期待广东东软学院可以发展得越来越好。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