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红岩-火星时代,央广网发)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 12月15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1“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新机遇、新生态、新格局”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教育领导人、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共同对大家普遍关注的教育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分享成功经验,互鉴教育思想,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协同探讨新环境、新变革下我国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道路。峰会以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良性发展。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来到2021“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的现场,现在我们邀请到的是火星时代教育的职业发展总经理于红岩老师,于老师您好。

很荣幸可以采访到您,请先跟大家介绍一下您所在的教育机构。

于红岩:火星时代前身是我们院长王琦先生创办于1994年的“王琦电脑动画工作室”,工作室在制作动画作品的同时,也出版了国内最早的CG教材《三维动画速成》,院长通过书籍毫无保留地把CG知识分享给更多人,也引领着火星时代逐渐向“教育者”的身份转变,并坚定了CG职业教育的发展道路。

发展至今,火星时代已在全国开设20余所分校,为CG技术运用广泛的影视制作、游戏制作、UI设计、室内设计等行业进行人才培养,同期在校生超过一万人,每年为行业输送数万高质量CG技术人才。如今国内知名的影视、游戏项目等几乎都能看到火星毕业学员的身影,毕业学员也多分布于各数字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中。

主持人:您是如何看待当前的职业教育市场,在行业发展中您认为有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于红岩:一方面,国家正为构建技能型社会积势蓄力,职业教育供给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要高度匹配,在此背景下,深化产教融合、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将是整个职业教育行业发展的主旋律。

另一方面,随着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不断完善,学生就业最后一公里这条“缝”,正在被职业教育慢慢缝合,民办职业教育机构的着力点也将随之变化。

此外,职业教育的发展和所在行业的发展戚戚相关。火星所关注的游戏、影视、室内设计、UI等数字艺术赛道,是近几年一直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比如最近大热的元宇宙,就是一个风口。新风口带来新缺口,涌现新技术,需要新人才。火星时代一直紧密关注各种新兴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研究,积极引入实用的技术升级课程体系和提升教学品质,把产品做到极致。行业需要什么人才,我们培养什么人才。火星时代前进的方向不止在CG领域,将会延伸到更全面的教育体系。面对各种挑战,我们会做好自己,做“好产品、好服务、好管理”。

主持人:面对教育市场快速的竞争趋势,您认为一家教育机构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和优势才能保持竞争力?

于红岩:作为行业的奠基者之一,火星时代开启了CG教育元年,如今发展27年,也总结了我们自己的办学逻辑和经营之道。在整体教育模式上,我们采用“工学结合”的形式,学生进入火星时代,经过一定时间的课堂学习之后,都要参与一段项目工作实训才可毕业。

课堂教学方面,我们建立了符合数字艺术人才培养逻辑的课程研发机制。首先,基于对行业人才市场需求的分析,确定热门工作岗位,梳理典型工作场景和任务;其次,通过构建岗位胜任力模型,推导出需要的知识和技能点,配备相应工作经验的师资,从而搭建课程框架,编制课程内容;此外,还配套开发“学用一体”的应用性案例在各教学环节投入使用,最终形成我们特有的“岗位导向式”课程体系。

工作实训方面,火星时代充分发挥既是学校,又是企业的“双重属性”,一方面通过旗下星魔视效(影视)、酷萌互动(游戏)、MUX(互动媒体)、玛尔斯(室内设计)四大制作公司引入真实的商业项目,另一方面根据自身行业经验来孵化工作项目,在项目设计之初就会融入工作场景、行业规范和制作流程,充分考虑项目实训对标的工作结果。全真的环境中融入模块化的教学目标,严格把关项目实训品质,真正为学员的实操赋能。由在校学员参与产出的项目有国漫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的特效镜头,故宫正在展出的《冰嬉图》3D动态复原,咱们70周年国庆游行彩车的概念设计等等。

在“工学结合”的教育模式运作下,我们还进行大量的“校企合作”,积极联动产业,不少行业头部企业与火星签订了长期的人才培养协议,进行“订单式”人才培养,我们此外也常常邀请企业技术骨干来火星上“企业大咖课”,与学员分析项目,交流技术、分享攻关经验,校园招聘会和企业参观更是在火星常见的企业互动方式。正是这样一条清晰明确的企业联动培养模式,让火星在数字艺术职教行业中拥有强劲竞争力。

主持人:非常感谢于老师的精彩分享,我们也期待着火星时代教育可以发展得越来越好,感谢您做客到我们的访谈区,谢谢。

编辑:明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