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章-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央广网发)

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 12月15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1“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新机遇、新生态、新格局”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教育领导人、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共同对大家普遍关注的教育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分享成功经验,互鉴教育思想,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协同探讨新环境、新变革下我国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道路。峰会以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良性发展。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2021“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的访谈间,我是主持人,今天做客访谈间的是来自海南科技职业大学的李国章副校长,李校长您好。

李国章: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很荣幸可以采访到您,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李国章:好的。海南科技职业大学是2019年5月由教育部正式批准升格的全国首批职业本科试点改革院校。学校位于富有海滨自然风光的“椰城”海南省海口市,现有海口美兰和云龙两个校区。美兰校区位于海南自贸港的重点先行区海口江东新区,以“海洋强校”为特色;云龙校区位于风景优美的海口琼山区云龙镇,以“医养结合”为特色。校园总占地面积1192亩,校舍建筑总面积48.5万平方米,馆藏纸质图书163万册、电子图书155万册、中外期刊92种。现有在校生19000余人。

学校设有13个学院和2个教学部,开设19个全日制四年制职业本科专业、50个专科专业,紧密对接海南油气、高新技术、互联网、医药、医疗健康等重点产业,服务当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未来发展,部分专业填补了海南空白。2021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被评为海南省第五轮省级特色重点学科。航海技术、健康管理专业于2019年被教育部认定为“骨干专业”,石油化工技术专业被评为海南省高职类校企合作特色专业。

学校通过一系列举措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搭建思政教育平台,如建“国政馆”“党史教育馆”,设立思政专项经费,举行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评比活动等,紧紧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师德风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以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更好地把课程思政扎根在课堂上,推动德技双修、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使学校办得朝气蓬勃,蒸蒸日上。

目前,学校已进入国家首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改革与发展的快车道。诚挚欢迎全国各地的广大考生及家长关注我校、报考我校,与我们一起面向国家和海南发展战略,面向行业未来发展,抢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勠力同心、一同奋进,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主持人:好的,谢谢李校长,接下来我们也知道,2021年教育领域发生着非常大的变革和变化,也请您为我们大家来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在这个过程当中有着哪些变化和进步呢?

李国章:感谢主持人,教育是国家发展的重中之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发展近年来受到了高度重视。

海南科技职业大学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发展中国职业教育事业,坚持以现代职业教育为使命,秉承“发展学生,成就教师”的理念,深化校企合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培养具有深厚的专业领域理论基础,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应用能力、迁移能力和创新能力,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岗位群工作要求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首先,学校积极鼓励广大教师开展科研、教研和技术创新。近五年,学校教师主持各级纵向科研课题139项,其中省级及以上课题102项;其中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63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80余篇,其中国内外核心期刊收录181篇(SCI收录80篇);出版教材、专著220部,获国家专利授权300多项。学校师生申请获批软件著作权28项,完成区域经济发展的咨询报告51篇。

其次,学校注重学生人才的培育培养。近三年学生参加各类省部级技能竞赛获奖453项,其中:国家级81项、省部级372项;技能大赛国家级一等奖12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43项;技能大赛省级一等奖67项、二等奖101项、三等奖204项。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6%以上,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第三,学校狠抓教学改革,重视课程建设。2019年6月,学校成为教育部批准的全国首家“产教融合应用型课程改革实验学校”,推动学校面向19个本科专业(本科层次全覆盖)及47个专科专业开展4批应用型课程建设考核,目前已建设应用型课程272门次。

2020年,学校荣获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2020课程改革创新奖。目前学校获教育部批准开展“1+X”证书试点工作共27个领域,取得职业技术资格培训项目许可69个,2020年获颁“教育部1+X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突出贡献奖”。

另外,学校自建校以来,一直着力推进校企合作建设。在进行校企合作实践过程中,始终坚持“育人为本、产业为要、产教融合、创新发展”原则,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和运行机制,取得良好成效。学校校企合作模式主要包括:校企合作、校企深度合作、教学实习合作、产学研合作及产教融合合作。当前与我校建立合作关系的企业共有1799家,其中深度合作企业183家,省外合作企业450家,省内合作企业1166家。

可以说这一系列举措,是我校不断顺应教育变革和不断创新发展的核心关键,也让广大学生在社会中有一技之长、立身之本。这些核心关键,实现了学生与家长的期盼、实现了企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学校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主持人:好的,谢谢李校长,通过李校长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来这些年我们学校在这些方面的发展,非常迅速。2022年教育也拥有无限期望,请李校长用一句话来总结一下对未来有什么样的愿景。

李国章:感谢主持人,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现代职业教育为使命,坚持以人为本、发展学生、成就教师、建设幸福海科的人文理念,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校职业教育的根本任务,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人类进步作为学校职业本科教育的历史使命,我们有信心,努力肩负起历史赋予职业本科教育的重任,瞄准新的发展目标,努力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本科大学!

希望广大网友及考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我们学校,学校也将不断努力前行,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李校长,您的介绍非常全面,也希望我们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可以越来越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