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忠-重庆北新巴蜀中学校,央广网发)

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 12月15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1“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新机遇、新生态、新格局”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教育领导人、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共同对大家普遍关注的教育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分享成功经验,互鉴教育思想,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协同探讨新环境、新变革下我国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道路。峰会以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良性发展。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看到的是2021“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的现场,现在我们邀请到的是来自重庆市北新巴蜀中学的校长张学忠老师,张老师您好。

张学忠:您好。

主持人:很荣幸可以采访到您,请先跟大家介绍一下您所在的教育机构。

张学忠:我们严格意义上讲不叫机构,其实是一个正规的中学。我们学校叫北新巴蜀中学,它是2016年由上市国企北新投资集团与中华名校重庆巴蜀中学携手创办的一所高品质民办中学,2018年正式招生开学,今年9月1号,又由民办学校转为了公办学校,学校现有72个教学班,学生2200余名,教职工300人,我们的教师以海归、硕士、正高级教师等高素质师资团队领衔,我们的学生一般是精品小班,30人左右的班级,还有我们学校比较注重艺术的特色教育,这是一个学校的基本情况。

主持人:我们知道教育领域在2021年有着非常大的变革和变化,所以能不能和我们来分享一下您所在的学校在去年有哪些进步和变化呢?

张学忠:2021年是一个很让人难忘的一年,除了世界的疫情之外,整个教育行业特别是重庆的教育也有很大的变化,首先是我们学校,原来我们是一个民办高中,2021年因为“公参民”转为了公办学校。我们转为公办学校以后,最大的困惑就是艺术教育特色的发展,一般的公办学校艺术培训往往都是交给了机构,或者家长自己选择,学校不参与。

而我们学校在建设的时候最先定位就是把艺术作为一个特色,所以我们的硬件,整个学校260亩地,大概有50亩地是关于艺术场馆建设,总投资超过8亿元,近5亿元用于艺术场馆,包括音乐厅、黑匣子剧场、录音棚、虚拟演播厅等。

第二,因为我们定位高端,所以师资绝大多数来自清华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浙江传媒大学、北京舞蹈学院等,师资很强大。我们的学生定位也很高端,不像有些学校因为学生成绩差,为了考一个学校而去学艺术,他确实是有兴趣、有潜质,或者他准备考艺术类的院校,比如说八大美院、八大音乐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

所以我们现在最纠结的是收费,公办学校怎么收费?现在我们也得到了政府的关注,近期准备召开家长会,跟家长共同商量怎么办。因为我们学生人数很多,高中生大概50%都是学艺术,其中还包括国内音乐、舞蹈、美术、编导,还包括国际英美班、中欧意大利语班,这方面我们就比较纠结。

再加上我们学校又处于一个相对比较偏的地方,不像有的小孩离开学校周边都是些艺术培训机构,它有不方便的地方。所以我们为了处理这个问题,我们跟家长沟通,按照我们以前的惯例,学校来统筹学生平常的学习和周末的艺术培训,这样一来我们才能保证学生艺术上学习的质量。这是第一个面临的问题,就是现在“民转公”以后,艺术生培养的问题,怎么来解决经费保障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是在“双减”政策下,我们利用时间和空间、师资,我们通过延时服务来提高学生的美育和体育,我们觉得学生的艺术是要提高他的艺术素养,要提高他发现美、再现美、创造美的一些能力,还有我们非常重视学生的体育运动。

我一直有个观点,我觉得一个人从小到大学习可以说一辈子都在学,人长胖长瘦可能都有可能改变,但是一个人长高可能就是12-18岁,简单的说是初中、高中,所以我们想通过我们的体育锻炼让学生尽最大的能力长高。

第三个方面,我们国家现在对艺术生的文化要求很高,不像以前分数要求很低,现在对文化要求很高。所以我们除了普高生、艺高生文化教育的共性之外,更注重的是艺术生文化的差异性的指导。所以除了编了一套艺术的课程标准,也编了一套艺术学生普高的课程标准,可能学习内容不一样。一般说来学艺术的学生第五学期基本上都在外面进行艺术集训,没有时间学文化,我们怎么能够把他的文化在高一、高二打好基础?在高三最后一个学期,可能2、3月份才回去,在短短的100天或者150天把他的文化课成绩抓起来。这是我们最近这一年所面临的困惑和做法。

主持人:刚刚我们说过了2021年,其实在2022年教育有无限的期望,您的学校在未来有什么样的计划呢?

张学忠:关于艺术生,我觉得2022年是新生态、新机遇,我们也希望有新的格局,我们也希望我们的艺术教育能够再上台阶,我们目前计划从三个方面展开。

第一,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艺术生的品德教育,要让艺术学生德艺双馨,要培养他们一颗爱党爱国的红心,要造就他们对自然、对生命、对规则的敬畏之心和服务家人、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感恩之心。

第二,要加强对艺术生的生涯规划和他们的健康心理、健全人格的塑造,专家讲座、自我阅读、多元的活动引导学生生涯规划,学业、事业、人生,增强人生的方向感、事业感,所以我们引进了哈佛大学的幸福课程。我们也通过一些艺术节、运动会、辩论赛、社团活动,周末学生留校放电影,周末学生留校开放网络微机室,还有游学、写生等方式,让学生的才艺得到展示,让学生的心理压力得到释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第三,“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所以我们加强劳动教育,而我们加强劳动教育不只是学生服务自我、服务学校、改变社区,我们觉得劳动教育更是一个人一生当中形成热爱劳动的意识,具备基本的一些劳动技能,拥有踏实奋进的精神,提升他的工作的创造力,还有具有社会责任感,获取幸福人生的最佳途径。

我们准备在未来一是加强学生的品德,二是加强学生的生涯规划,三是加强学生的劳动教育,让学生更全面的发展。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校长的精彩分享,也感谢您来到今年央广网的年度教育盛典,我们也期待着重庆市北新巴蜀中学能够桃李满天下,感谢您。

张学忠:谢谢主持人。

编辑:刘梦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