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莉-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央广网发)

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 12月15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1“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新机遇、新生态、新格局”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教育领导人、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共同对大家普遍关注的教育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分享成功经验,互鉴教育思想,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协同探讨新环境、新变革下我国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道路。峰会以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良性发展。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来到2021“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的现场,现在我们邀请到的是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常务理事田莉老师,田老师您好。非常荣幸可以采访到您,首先想请您跟我们来介绍一下您所在的教育机构。

田莉:我们集团是以教育和科技为驱动的教育科技集团,成立了十多年,这十多年来,我们秉承"一切为了孩子",让每个孩子爱上学习收获成长的初心和理念,在未来,我们也希望,依托在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领域和技术优势,以及内容优势,精益求精,不断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人才。

主持人:作为教育领域的从业者,您如何看待教育理想和社会责任在办学中的重要性?又是如何实践的?

田莉: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这也是作为一个教育从业者经常思考和问自己的问题。原来我也在公办学校,现在又在教育科技公司工作,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脑海中。

我想说,投身教育的人,总是有理想和情怀的,而情怀和理想一定首先是坚守的。所以,我们谈教育理想在办学的重要性,应从坚守说起,这份坚守来自对教师这个职业的执着和追求,对名利的淡泊与超然;同时这份坚守还来自学生生命成长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来自教师对学生无私的爱。

另外,我们谈社会责任在办学中的重要性,要看一下教育在社会中的定位,首先教育应该是引领性的,它是一个社会属性,教育日益成为引领社会发展的推动力,教育通过知识和价值观的分享和影响多元化的人类,增强社会凝聚力,所以教育无处不在。同时教育在社会中拥有全局性的地位,关乎各个环节和千家万户;同时教育对永续发展起到了一个基础性的作用,教育是社会永续发展的基础,我们每个公民都有受教育的权力,在这里面我们又提到了教育的公平。

所以情系远山这几年在践行的过程中,带着团队走进了云贵川地区,去了很多的地方,开展一些教育帮扶、公益师训等项目。

在这个过程中,我有一个非常深的体会,那就是:我们国家幅员辽阔,每个地方的教育水平也差异很大。比如说我在贵州的乡村小学,看到孩子们特别小就常年寄宿,学校的很多设施、条件也很有限,但是孩子们都很懂事,也很可爱、很乖巧,当地的老师们既当老师又当家长,对于教学要管理,又要操心孩子们的生活,非常不容易,他们非常敬业,但是我觉得科技赋能的手段能够帮助老师,通过我们的一点努力去推动教育公平化,为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做点工作,我非常欣慰,这就是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的一份价值。

所以,这几年,我也一直带着我的小伙伴们利用自己的假期做了很多的工作,目前,我们的工作还是获得了不少积极的响应。

今天也是代表情系远山获得了这个奖项非常高兴,教育与社会担当、教育与公益,我想以后无论以何种形式,在哪个平台,在什么样的地点,始终都应该铭记在心,保持这份教育人的责任感,一步步做下去,这就是一个最有意义的事情。

主持人:非常感谢田老师的精彩分享,谢谢。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