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菲菲-微淼,央广网发)

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 12月15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1“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新机遇、新生态、新格局”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教育领导人、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共同对大家普遍关注的教育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分享成功经验,互鉴教育思想,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协同探讨新环境、新变革下我国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道路。峰会以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良性发展。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声彻中国”2021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的访谈间,我是主持人甄欣。我们今天的访谈间邀请到了微淼COO马菲菲,马老师,欢迎您。

马菲菲:您好。

主持人:很荣幸可以采访到您,请先跟大家介绍一下您所在的教育机构。

马菲菲:大家好,我是微淼教育COO马菲菲,微淼自2017年成立,一直在财经素养教育领域深耕,致力于树立全民科学的财富观、理财观,形成理性的财富管理思维,提高大众的金融风险的防范意识。财经素养教育作为在线教育的细分领域,近年来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理财意识的高涨,越来越多的人有了参与投资理财的热情,我们微淼致力于帮助金融消费者提升金融素养,掌握必备的基础金融知识和理财、创业、管理技能,为投资者的财富增值保值保驾护航,助力国家教育发展。

微淼成立四年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得到学员的广泛认可,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服务让我们的口碑影响力逐渐形成。“口碑”是企业最有效的推广武器,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品牌声誉,而品牌声誉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对企业的行稳致远十分重要。

今后,我们也会带着这份沉甸甸的荣誉继续做好我们的教育事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满足更多学员用户的多样化需求。

主持人:好的,谢谢马老师,的确也看出来微淼非常有社会责任担当,您如何看待当前教育市场,行业发展中存在着哪些机遇和挑战呢?也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

面对当前的教育市场,在“共同富裕”深入人心的今天,教育企业背负着双重使命双重责任。一方面,“财富”作为共同富裕的前提,其核心内涵是度量人们的时间行为属性及其社会内在矛盾的基本尺度;另一方面,满足全民“共同”的需求,教育行业应善作为,自觉承担时代赋予企业发展的历史使命,践行社会责任。

在数字经济的助推下,给全民参与金融活动带来了极大便利,这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各类理财、投资产品,技术的便捷性让全民参与金融活动触手可及。但与此同时,国民快速增长的可投资资产与国民整体较低的投资管理水平表现出了很大的矛盾,所以财经素养教育行业承担起了全民通识教育、普惠金融、金融风险防范普及的重担。

我认为,财经素养教育不全是金融教育,金融教育更加强调具体金融事件发生的边界性、金融决策的过程性、金融活动风险的规避性等内容,财经素养教育也包括一些宏观、微观经济知识教育,但更强调如何创造财富、管理财富,是更基础、更普适、更具有萌芽的特性。

我们作为线上财经素养教育机构,有外界声音把我们归结为金融领域,其实我们微淼一直是坚持做教育,而且只做纯粹的财经素养教育。由于我国的财经素养教育起步比发达国家晚,与世界经济发达国家还有不小差距,这是由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财富保值增值的愿望强烈,给财经素养教育发展带来契机,行业也随之兴起。但财经素养教育行业目前还存在民众认识问题、行业良莠不齐、社会误解等。所以我们其实任重道远,但我们有信心把我们的教育事业做好,满足更多人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

主持人:好的,谢谢马老师,其实您刚才在这个问题当中又更加深入透彻的诠释了一下我们在社会当中的责任感,最后一个问题,我们也经常说,教育没有国界。在您眼中,我们的优质教育要继续走向国际,树立真正的教育自信,还需要从哪些方面去持续的发力?

马菲菲: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首先,教育理念要更新与世界发展同步。也就是要有国际视野,在落后的领域要追赶,比如财经素养教育。财经素养作为21世纪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将推进和开展财经素养教育提升至国家战略。对比发达国家,早在20世纪就普遍将财经素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课程体系。目前,全球已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财经素养教育纳入国家战略,28个国家将财经素养课程引进基础教育体系。而我国从2006年才逐渐有了财经素养教育普及的相关政策,我国财经素养教育起步较晚,也充分说明了我国目前的财经素养教育状况对比国外还有很大的差距。

其次,职业技能教育要与国际接轨。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行职业教育,对职业技能教育的重视和肯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所以,培养符合世界经济共同体下的职业人才,才能更好的参与现代经济活动。通过职业技能教育培养国际水准的创业创新人才,这样的人才才可以创造出与世界对话的企业,比如苹果、特斯拉等等,我们只有教育水品与国际接近或者赶超,才会培养出这样的创新人才。

最后,要融会贯通。其实就是要借鉴国外的优质教育经验,把国际优秀的教育经验拿过来,在中国市场环境下发展延伸,然后总结出中国特色的国际水平教育产品,这样的教育才会不断赶超,融入世界。

我国的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都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目前,我们在教育自信上走向国际还任重道远,但我相信在我们国家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终有一天我们也会树立真正的教育自信。

主持人:说得非常全面,马老师,也感谢您接受我们今天的采访,希望我们微淼未来发展得越来越好,拥有越来越多技术方面的人才,保住大家的钱袋子,谢谢您。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