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 2月14日,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简称FT)正式发布2022年全球全日制MBA百强榜单,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全日制MBA项目首次参评即成功登榜,跻身全球第65位,位列中国大陆区本土院校第5名。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FT MBA排名以其严苛的参评标准、独立客观的数据调查和全面深入的评价体系著称,是全球公认的MBA权威排名之一,同时也是FT商学院各类教育排名中竞争最为激烈、影响力最广泛的国际排名之一。该排名每年从3个维度和20个分指标衡量商学院和MBA项目实力,排名结果源于对校友和学院相关指标的数据统计分析,权重各为50%。

同济经管在多个分项指标上表现出色,居榜单前列。在国际交流(International Course Experience)单项指标上,同济经管居全球第7位,中国大陆区第1位;毕业生三年后加权平均年薪居亚洲第10位;毕业生薪资增幅(Salary Percentage Increase)为151%,居中国大陆区第3位;职业发展(Career Progress)居全球第24位;毕业后三个月内就业率(Employed at Three Months)达100%;项目整体满意度也以9.15的高分居中国大陆区第3位。

国际化一直是同济MBA的特色之一,此次国际交流项摘得中国大陆区桂冠可谓实至名归。这不仅得益于同济大学一百多年的历史积淀,更有MBA项目持续挖掘国际教育资源的努力。无论是引进海外教材及师资,还是本土学生走出去抑或国际学生走进来,同济MBA都致力于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即便是疫情期间,国际化发展的脚步在同济MBA也未曾停下,在同济MBA的课堂,学生仍然可以与来自全球的学生在线上进行思维碰撞。

毕业生薪资增幅是投资回报率最直观的反映。同济MBA此次位居大陆前3,既说明了毕业生在就读期间能很好地完成自身能力质的飞跃,包括专业知识的增长,国际视野的提升,行业经验的积累以及与校友之间Network的建立,也从侧面证明了雇主企业对同济MBA品牌的认可度。

职业发展方面的排名此次也取得很亮眼的成绩。这是同济MBA自成立以来就倾力打造的特色服务。同济MBA与专业教练合作提供全面且贴合个人需求的职业规划服务。自2015年起,“教练式职业规划”项目已持续举办11期,促动同学们探索内在的自我、厘清生活和职业目标、寻觅贴合自身需求的路径,为从容应对不确定性和成就职业里程碑提供支持。在教练技术和3C计划的赋能支持下,诞生了一支由优秀校友组成的强化战略思维、注重团队协作的“星济同路人”,并将持续迭代、共创成长。

MBA中心还聘请杰出校友和企业高管作为校友导师,他们将丰富的管理经验和人生感悟传递给在校学生,让他们领略管理者的风范,了解职场的机遇与挑战,分享先行者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教训。此外,还为在校学生的就业提供职业技能指导和帮助。一大批优秀的MBA学生走进了各行各业的知名企业,因此才交出毕业三个月就业率100%的完美答卷。

最后,此次排名中项目整体满意度居大陆前三,更是从全方位阐释了学生觉得好才是真的好的道理。同济MBA在传道授业解惑、拓宽学生人生的宽度、加深学生专业知识的深度等方面,取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让学生相信把自己交付给这所老牌的“双一流”高校是物超所值,未来可期。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此次排名,是同济全日制MBA项目首次与FT结缘,取得这样的佳绩仅仅是同济MBA人前行路上的一个小的里程碑,向着更远的目标,我们仍然在为之奋斗。

全日制MBA项目介绍

项目定位

全日制MBA项目于2004年启动,面向全球招生,旨在培养通晓跨国文化,具有全球化视野和国际化经营管理能力的商业精英。IMBA项目注重培养学生国际化的领导能力,该项目的学员由英语沟通能力优秀的中国学生、海外留学生及交换学生共同构成。

项目特色

该项目采用国际水准的最新教材和案例进行全英文授课,由国内外知名商学院教授以及具有企业实战经验的企业家担任授课教师。

选修课课程设置秉承国际化创新理念,聘请企业高管参与课堂,深度剖析企业案例,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化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为学生提供高比例的国际交换和游学的机会,多家商学院可供学生申请,增加学生的国际化管理经验和经历。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近两年虽受疫情影响,MBA学生出国攻读学位、出国学习交换和境外学生来校攻读学位仍不间断,并组织海外云游学及国内深度游学,在国际化的领导能力培养环境下不断拓展学生国际视野。

同济大学MBA教育自办学以来,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自开办之初,我们就牢记育人初心,坚持为国举才。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社会责任感及创新精神、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知识和技能、践行可持续发展的业界精英为目标。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同济MBA开拓全球视野,面向国际前沿。运用世界范围内最先进的教材和教学案例,引进国际师资,加强国际交流,开办以来,与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所国际知名商学院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

重视理论培养,推进知行合一。扎实打好学生专业理论基础,同时注重实践能力转化,把企业的问题带到课堂来,也把理论运用到企业实际管理中。邀请业界专家开展嵌入式讲座,分享前沿新知。带领学生走进企业,借助实地考察、参访和交流等移动课堂,由企业导师从实际出发,结合企业自身发展为学生做分享,升华学生对课堂理论知识的理解。开展创新创业行动学习,通过参与实际企业问题的解决过程,引导学生体验、分析并反思创业成功与失败的过程与因素,从而发展、强化MBA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意识、态度和能力,激发和支持其创业行动,助其踏上创业之旅,实现成功创业。

面向学生需求,不断推陈出新。对于来自不同背景的学生,同济MBA整合资源,打破项目壁垒,与MBA项目所属的经济与管理学院六大专业项目即MBA、EMBA、MEM、MPA、MF、MPAcc实行课程共享,开设“3C通选模块”共计5门精品通选课程,共同助力学生软技能的培养。该精品通选课程给学生带来全新体验。学生不再局限于某个项目的规定课程,可以尝试其他项目中感兴趣的课程,与其他专业学位项目的学生共同学习、激发思维碰撞,将其中的前沿知识融会贯通,打开学习的全新维度。为学生开启多选择通道的同时,拓宽学生行业视野,提升学生的人生格局,也为学生带来全新的学习体验。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深耕行业研究,携手校友共进。同济MBA近三十年来已向社会输送万名管理类人才,他们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尤其是分布在建筑、房地产、汽车等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从集团决策者到中层管理,随处可见同济MBA校友的身影。从课堂内到课堂外;从高屋建瓴的名家讲堂,到提纲挈领的资深校友和行业领袖分享;从总结凝练所学所知的管理案例精英赛、创业赛等,到“一次一生”的亚沙赛、亚林赛等赛事;从5大行业联盟和16个俱乐部的丰富活动到与学校、学院的投融资校友会、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等组织的梦幻联动,同济MBA注重校友发展,为校友提供终生学习的平台,共同进步、一起成长。

紧握时代脉搏,打造特色项目。传承百年同济家国精神,同济大学MBA的发展也与时代发展相契相合,同济MBA倾力打造“一带一路”“乡村振兴”“技术转移”等紧跟国家战略的特色课程。组织“丝路商贸,文化交融”敦煌研学,带领学生从古商贸重镇吸取文化和历史的力量,传播同济声音,坚定文化自信,畅想未来商贸的新模式、新挑战。开辟“乡村振兴”主题研学,用脚步去丈量长三角新农村的发展,实地考察现代化新农村,将课堂搬到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一线,建设乡村研学实践基地。与上海市科委、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共同推进MBA技术转移方向人才培养,服务上海市及长三角的科技创新需求和产业转型发展需求。

锐意改革创新,立足本土发展。随着中国自身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可供MBA教育进行实践的主要舞台已逐渐由西方转移至我国本土。相应的,同济MBA在加速“走出去、引进来、本土化”的进程,更致力于从我们自己的商业体系中总结经验,形成系统培养理念和方法。与优秀企业联合开展育人工作,共建研究中心、共同申报项目、共同举办学术会议、共同开发MBA课程和案例等,实现人才培养共担、社会责任共履、资源平台共享、文化活动共办。

勇立潮头,踏浪而行。国际排名不是同济MBA的唯一追求,在同济MBA的肩上,还有着更重要的使命。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从科学原理的发现到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的半衰期急剧缩短,新旧产业的转型速度加快,创新创业日益成为世界的潮流。

中国的MBA教育理当勇立潮头踏浪而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MBA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同济MBA教育则更需继续坚持紧跟时代、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实践导向、坚持开拓创新、坚持特色办学,推进探索中国MBA教育的特色和创新模式,为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