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 2021央广网MBA教育年度峰会,以“管理思想引领变革”为主题,将邀请国内外各优秀商科院校代表、行业领军人物、企业大咖等,分享优质商科教育观点,探讨新时代MBA教育发展道路,展示优秀教育院校和个人,探讨未来商科教育发展,交流成功教育经验,坚持用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商科教育行业的良性发展,致敬中国MBA教育三十周年。现面向全社会征集MBA教育品牌。

本期介绍的MBA教育品牌——湖南工业大学MBA。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湖南工业大学是一所具有60多年办学历史的综合性大学,是"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高校。学校以包装教育为特色,是我国第一个被国际包装协会(IAPRI)接纳的会员单位,是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教育委员会的主任单位,也是全国高校中唯一的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单位和中国包装技术培训中心。学校现有22个教学学院和1个独立学院,建立了以工为主,工、理、管、文、经、法、教育、艺术等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拥有1个"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15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涵盖7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9个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的授权领域;73个本科专业;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5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基础课示范实验室实践教学示范中心6个;国家级特色专业5个,省级特色专业11个,省级重点专业5个,国家级精品课程6门、省级精品课程17门。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MBA教育的依托单位商学院创建于1979年,是该校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学院坚持“商学+”的办学方向,注重跨界融合,推动商科专业的数字化转型,培养更多符合市场需要的优秀商科人才。经过40年多的发展,业已形成以工商管理学为主体,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公共管理三大学科协调发展的基本格局,现有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工商管理(MBA) 、公共管理(MPA) 和工程管理(MEM) 三个专业硕士授权点。有专职教师106人,教授、博士共79人,全国优秀教师1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名,国家二级教授5名,湖南省芙蓉学者1名,湖南省芙蓉讲座教授1名,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4人。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湖南工业大学MBA教育自2010年成立以来,一直以“立足本土,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辐射全国”为宗旨,遵循“彰显特色、以特色托优势”的发展思路,致力于培养能够直面中国管理现实,提炼管理问题并加以解决的职业经理人。目前,已招收十一届全日制MBA学员(双证),为各类企业培养了大量优秀管理人才,优秀校友遍布全国。

经过近11年的努力,湖南工业大学MBA教育工作不断创新教学内容与方法,整合优势资源,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院现有湖南省优秀MBA教学团队1个,中国MBA优秀指导老师多名,多篇开发案例入选中国优秀案例库、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案例库,获得各级奖项100余项,曾被授予中部地区MBA卓越培养单位,2016年和2020年2次荣获中国MBA联盟领袖年会“十佳特色商学院”,形成了独具自身特色的MBA教育管理体制。

突出实践教学

一是开拓教学基地。与顺丰等30多家省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形成了涵盖MBA教育实习基地、MBA案例教学研究基地和MBA团队培训基地等丰富多样的校企实习就业平台。二是推行双导师制。每名学生配备理论导师和实践导师,理论导师由MBA任课教师担任,实践导师由企业家担任。三是推行7/3制课堂。主要课程70%的内容由理论导师讲授,30%的内容由实践导师讲授。

注重职业发展

注重MBA学员的职业发展、努力探索学员的职业发展途径一直是湖南工业大学MBA教育的主要工作之一,学院注重结合学员的不同情况,进行个性化的指导,给予专业化的职业生涯设计。

注重能力培养

通过案例教学、专项训练、MBA嘉年华等对学生实施能力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种全国竞赛,如全国企业决策模拟挑战赛,全国案例大赛,把竞赛作为实训项目,作为既培养知识又锻炼能力的途径。连续11年由学生承办的湖南工业大学MBA嘉年华系列活动,现已成为湖南工业大学MBA的亮点和名片。

加强国际交流

学院非常重视与国内外知名大学、科研院所开展学术交流,积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战略,目前已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复旦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学术联系,与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等国高校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合作。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