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著名财经研究机构胡润百富发布《2020胡润Under30s创业领袖》榜单,今年共有来自十大行业,184家企业的208位青年才俊荣登榜单,其中教育行业硕果累累,掌门教育联合创始人吴佳峻登榜并荣获“十大行业代表人物”奖项。

  《胡润Under30s创业领袖》在业内素以独立权威、含金量高而著称。2020年榜单依旧秉承独立、公正、客观的原则,依托胡润百富数据库,对候选者进行深度调研和全方位梳理,旨在寻找中国30岁以下(包含30岁)的创业领袖,这也是胡润百富连续第四年发布Under30s创业领袖榜。纵观今年上榜的创业领袖,无一不是各行业的佼佼者。
  疫情期间在线教育、线上办公、无接触配送等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在助力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生活、对冲行业压力、带动经济复苏、支撑稳定就业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在线教育承担起全国2亿多学生“停课不停学”的重任,迸发出强大的活力和韧性,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作为在线教育头部企业掌门教育的联合创始人,吴佳峻以自身过硬的科技创新能力稳扎稳打,带领团队不断取得各类成就,并代表掌门教育出席国内外顶尖会议,将掌门教育的前沿教育理念和科技创新传向世界。
  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聚焦在教育领域,技术与在线教育擦出的火花,成为教育抗“疫”的中坚力量。在疫情常态化下,技术能否实现多样化、个性化教学,提升教学体验,又能否推动在线教育升级发展,成为众多在线教育企业共同思考的问题。而在吴佳峻带领下,掌门教育早就交出了技术融合教育的答案。
  “得数据者得天下。”吴佳峻认为,当今社会高速发展,信息交流日益密切,大数据应运而生并服务于人们工作、学习、生活的各个领域,尤其对教育行业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随着数据收集统计、分析的概率预测日渐精准,实现“私人定制”的个性化学习成为可能。“数据基底对于在线教育机构而言,是必须深度布局和积累的兵家必争之地。”
  基于此,掌门教育在“AI in All”理念之上提出“ABC概念”(AI人工智能、BigData大数据与Cloud云计算),以大数据为翼,为全国600个城市的超4000万注册学员提供优质的在线教学服务。以此为端,越来越多的教育企业紧随其后,投身教育大数据阵营,迈入数据竞争新阶段。
  “AI+教育”落地实践的核心就是大数据,如果将AI的场景化落地比作炼金术,数据是矿,算法是炉子,而算力则是火,三者的有机结合,才能让AI这块真金发挥出最大的作用。换言之,“AI+教育”需要大量的数据对人工智能进行“喂养”和深度学习。有些在线教育企业之所以在数据化学习上的投入产出比成为痛点,和数据的基量有关。以往技术可以用钱打造,但是数据需要时间沉淀,从数据采集到数据挖掘,这是部分企业无法打破的数据壁垒。尤其是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的过渡,数据是人工智能“思考”和“决策”的基础,人工智能的实现需要大量数据进行“训练”和“验证”,只有当积累的大量数据足够有效,生成足够精准的系统,才能助力教学品质实现正循环。
  掌门教育将大数据与产品落地教学相结合,数据显示,掌门教育旗下K12全科1对1辅导品牌掌门1对1学员续费率87%,已经占据垂直赛道近八成的市场份额,单月课耗达5亿元,旗下在线数理思维品牌掌门少儿学员续费率高达89%,转介绍率突破50%,优质产品和服务助力口碑一路飙升,已经说明了一切。
  基于千万用户学习画像大数据与整体学习轨迹,掌门教育对每个学员进行标签化处理以及学习行为数据画像分析,同时以自主研发的2500万智能课件、2000万智能题库、32万在线知识元切片和2800万智能作业为支撑,掌门教育已经搭建起精准的学习者模型构建体系,全程追踪学习者在实际学习行为中所产生脸部、脑部、性格和交流等方面的数据,形成了用户学习数据、标签化题目大数据和视频教学课堂三大优势数据库。掌门教育在「数据化定制推送教育内容」领域积淀了海量数据基底,为技术释放教育活力奠定了重要基础,庞大的数据池加速其在教学全程的渗透融合,助力教学“千人千面”。
  经过海量样本数据的不断训练,掌门教育智能化平台不断校准,建立起了多元智能动态测评系统(MIDES)、智能教学系统、智能作业系统、知识图谱可视化和智能学习路径规划四大应用。在掌门教育的平台上,测评系统会记录学生的学习行为数据,结合知识图谱,为学生打造专属的个性化学习方案。
  吴佳峻带领团队在“智能+教育”领域持续深耕,推动掌门教育的数智化教学全面落地,获得广泛赞誉。在代表掌门教育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卡塔尔世界教育创新峰会等多个国内外顶尖论坛峰会发表演讲时,向全球教育界传递在线教育的前沿经验。作为在线教育的行业创业领袖,吴佳峻还将继续带领团队秉持初心,精研教学,全力为用户带来品质化、个性化教学,推动行业的革新进步,助力我国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